close

看完了摹寫的講義內容後,讓同學習作兩篇小短文,

關於摹寫的講義原文可看:作文-摹寫摹寫怎麼寫:上(講義內容)

其一是選擇第三部分表格裡的左欄文字一則,

用自己的想像加上摹寫,改寫成更豐富的內容;

其二則是自訂題目,並在完成的文章裡使用任一種摹寫。

  

這兩個題目的作法,第一題需注意題目限制,

舉凡改寫的題目,

首要原則便是在不更動原文意義下加深加廣文字內容

因此同學練習時可將重心放在如何延伸原文字句

使內容更豐富生動是首要目標。

要注意的是,以短文來改寫的話,

欄位中的文字是描寫重心,其他額外的添加是次要的

在篇幅分配上要小心拿捏,別使添加的部分超過重心,

以下有篇範文提供參考:

 

1.進入鬼屋,非常可怕(彰化女中110鄭宇瑩

     這屋子裡空盪盪的,地上的瓷磚不安分的突起,碎裂的玻璃窗戶隨著風發出嘎嘎聲,雖是間已被斷水斷電的屋子,廁所卻不時傳出水聲。滴...答...滴...答,此時我已無法冷靜,頭皮上彷彿有千百隻小蟲似的,鑽的我頭皮發麻。緩緩移動僵硬的步伐來到門邊,或許是年久失修,門把早已被鏽蝕而無法開啟,我只好又踱回客廳。突然間,有道黑影閃過,「誰?」我大吼,但回答我的卻是自己的回音。喔!我幾乎要癱軟在地,雙手不自主的顫抖著,地板的寒氣鑽入我的背脊,我打了個冷顫,趕忙從地上爬起,卻發現褲子上沾染了不明的紅色液體,那種紅直讓人毛骨悚然,不!我一定要盡快離開這裡!腎上腺素讓我力大無比,用力踹開大門後,門外卻仍是一片蔚藍晴空。

 老師評語:

(一)摹寫極佳,製造了十分恐怖的情境,使文章具有張力。

(二)文辭流暢,摹寫技法運用自如


 

至於自行創作的習作,其實是我很期待看到的部分

很想看看在不受拘束的狀況下,會激盪出什麼火花

當中有幾位同學不只能善用摹寫,也果真展現了絕佳的創意或內容。

另外要提的是,下列第三篇為此次習作最高分,

我想此篇可算得上是一成功的極短篇了,與大家分享!

 

1.雨景(彰化女中110張雅筑)

    「淅瀝淅瀝……」水滴滴在屋簷,滴在枝葉間,滴在我身上,空氣間瀰漫著清新的味道。雨點兒細細密密,連成一條條細線,輕墜屋瓦上,同時也點出「叮叮咚咚」的節奏,我不禁想隨著這旋律哼唱,哼唱一首雨之歌。積水處倒映旁邊的景致,雨兒落下卻把水中景模糊了,讓雨中景更令人著迷。

 

2.台北(彰化女中110何惠楨)

     他從景觀餐廳的落地窗眺望出去,只見幾十棟灰撲撲的摩天大樓,佔據了視線。他瞇起眼來想要看到大樓空隙間更遠的景致,卻發現遠方也是灰濛濛的。這整座城市-台北,就像是山間霧氣籠罩一般看不見遠方,他不禁和家鄉附近的景觀比較起來。

     他還記得,每當秋天來臨時,原來翠綠的稻會轉變成像夕陽般美麗的金黃色;風吹過時,稻子們還會隨之搖曳,發出沙沙的聲音像是在為風的舞姿喝采似的;夜晚時,蛙鳴和不知名的小蟲們會在稻田裡唱起一首首的歌曲伴人入睡。和眼前的台北相比,他實在不懂為什麼她會捨棄故鄉而來到這醜陋的台北呢?

 

3.我緊緊地貼著他,然後那女人……(彰化女中110李欣樺)

     一巴掌迎了過來。我愣愣的看著她,口中有股鹹味,嘴唇大概破了吧,傷口滲出一股腥甜,是鐵鏽蝕的味道,和唾液和著,以為能夠沖淡,ㄧ口嚥下,卻是種叫我窒息的苦澀感,猛然地從喉間溢了出來。

  我摀著臉哭了;這才憶起臉上那熱辣辣的疼痛,又麻又燙,像是被火燒灼又像是讓蟲蟻噬咬著。

  你冷然的看著我,平靜無濤的眼中,似乎燃著兩簇愉悅。

  我想無論我多麼喜歡你,也只是徒勞,誰教我只是隻蚊子。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