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高的好友盈婕曾經分享過一篇有關文章開頭的講義

我覺得設計得很棒,於是增加了一些內容後也拿來使用在教學上

並讓同學練習,發現同學們的巧思真不錯!

於是也整理了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創作來源:彰化女中114

作文講義:如何構思文章開頭

一、如何寫作文章開頭?

好的開始可以讓一篇文章生色不少,站在更高的立足點行文,那麼,開頭要怎麼做才有特色呢?以下是八種開頭法,並附上提供練習的題目。

※請任選以下一題練習,試著為此題構思八種開頭的方式。

1.窗外   2.我的家人  3.我的天才夢   

4.當我犯錯的時候     5.     6.我是一根漂流木

 

二、分析

(一)結果:3之題目無人寫,最多人嘗試的是1.5,6.4次之。

(二)習作時最常發生的狀況:

  1. 內容是否離題?

如「當我犯錯的時候」,容易寫成犯錯或錯誤之比喻;窗外寫成窗,疑惑寫成解惑等。

  1. 是否已寫到足以和題目連結之處?有時文字太少,使題意尚未被提及。

 

 三、佳作分享

(一)  開門見山

 直接了當,把心中所思所想表達出來。例如韓愈〈師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即是針對題目進行切入。

1.窗外 

(1)冬日的暖陽化作縷縷金絲自窗外灑落,我輕輕探出頭瞧瞧窗外的世界,大地萬物依舊深沈地睡著……欣怡

(2)窗外,有時陰雨綿綿,有時豔陽高照,有時人聲鼎沸,有時寧靜寂寥。每個人心態不同,從窗戶看出去的景色也就大不相同了。昀庭

4.當我犯錯的時候 

(1)當我犯錯的時候,有人責罵我,責罵是種動力,讓自己不斷地進步;當我犯錯的時候,有人安慰我,安慰是種鼓勵,讓自己勇敢前進。馥萱

(2)每當我犯錯的時候,我害怕父親拿衣架狠狠朝我臀部揮下,但遠不及他不發一語,用如鷹一般的銳利眼神,氣勢懾人,使我畏懼更甚……薏恩

(3)當我犯錯的時候,會受到責罰,會感到失落,但也會得到可貴的經驗。怡華

(4)當我犯錯的時候,心中總是百感交集,不知如何是好。是認錯、面對,還是逃避、推卸責任?對現在的我而言,認錯比逃避讓人心靈舒坦些。佩萱

5.

(1)疑惑是一艘漫無目的的船,在我腦中四處漂流。有了滿腹的好奇心以及滿腦的疑問,我成了大人眼中的「怪小孩」。庭怡

(2)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產生許多的「惑」。嬰兒時,對萬物新奇的疑惑;青年時,  

對知識渴求的困惑;老年時,對未來茫然的疑惑。舒珊

(3)悠悠人生路,「惑」,如影隨形。孩提時期的蒙懂困惑;志學之年的為學迷惑;強

仕之年的處事憂惑;甚而耄耋之年的人生懸惑,無不將我們捲入層層漩渦之中。

育菁    

6.我是一根漂流木

(1)我是一根漂流木,撐著腐朽的身軀,隨著波浪浮浮沈沈。望著遙遠的海平面,日復一日,我無語,只是靜靜地凝望那渺茫的一線希望。奕秀

(2)我是一根漂流木,隨著流水蜿蜒曲折地漂呀漂,如同一位異地旅人,風吹雨打也只能不斷向前行。(亦適合六)憶君

(3)我是一根漂流木,在海上載浮載沈,為了看得更遠、更廣,我必須四處流浪……靜雅

(4)我是一根漂流木,被迫不停歇地飄盪。漂在河上、盪在海裡,只得順著水流的擺佈,流向四方。重回陸地,是我此生唯一的盼望。……泳慈

(二)  名人背書

引用名人之語或俗諺(無論是明引或暗引),增強文章的說明文。例如:顧炎武〈廉恥〉:「五代史馮道傳論曰:『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善乎管生之能言也。」切忌用太浮濫的句子,反而暴露自己的不足,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1.窗外

(1)望著窗外,我看著行人們的互動,各種不同的情緒纏綿之中,想著過往的回憶,想起作家席慕蓉的文句:「儘管,每個清晨仍然會開窗探望;每個夏季,仍然會有茉莉的清香;可是,是有些什麼,已經失落了。」望著窗外,我望著自己失落的,某些什麼……宜儒

(2)卡內基曾說:「我們往往只憧憬地平線那端的神奇玫瑰園,而忘了去欣賞今天窗外正在盛開的玫瑰。」世界如此的廣大,而我們所追尋的並不一定遙遠,或許它就在窗外的花園……硯如

2.我的家人

(1)歌德曾說過:「家庭和睦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我和家人們歡樂溫馨地一起生活,就像那句名言。庭欣

6.我是一根漂流木

(1)拿破崙曾說:「上天操縱著一切,我們只是祂的工具而已。」而我,是祂的玩具。丟根棄土,漂泊在一片無垠的藍,我無聲地朝天怒吼,卻引來海浪一波波的嘲笑。奕秀

(2)海倫凱勒曾云:「人生本身就是一種冒險,否則一無所有。」人生是如此,漂泊不定的我也是如此。……泳慈

(三)  故佈疑陣

    利用懸疑或者驚奇的方式進入文章,製造想像的空間,造成懸念,能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例如周芬伶〈小王子〉:「他們說,弟弟被關起來了。」接下來要能一步帶領讀者解開這些懸疑,增添文章波瀾。

1.窗外

(1)為何她不時急切地望著窗外?火車就快開了,她卻如沸鼎上的螞蟻,不安、緊張而無助地盯著窗外。紹筠

(2)窗外是流動的,也是靜止的,如同我們對於時間的感受。當我們意識到它們的存在時,它們流動著;相反的,我們沒有意識到時,它們靜止不動著。

(原六)盈盈

5.

(1)從小我的心中便一直有一個疑惑,這個疑惑並沒有隨著逐漸長大而消失,反而像是生了根似地深深的藏在我心中。舒珊

(四)  自問自答

    又叫做「設問法」,利用一問一答的方式慢慢帶出主題。例如梁啟超〈最苦與最樂〉:「人生什麼是最苦呢?貧嗎?不是。失意嗎?不是。老嗎?都不是。我說人生最苦的事,莫若身上背著一種未了的責任。」提出問句也是帶領讀者思考。

1.窗外

(1)人們建造窗口是為了什麼?在寂寥黑暗中尋找一絲陽光?又或者在樊籠裡偷取一點自由?對我來說都不是。窗戶使我不必親臨大自然,卻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沛茌

(2)人們為何要在牆上打上一扇窗?是因為不甘寂寞?或是為了湊熱鬧?抑或閒話家常談八卦?我只懂得,把它視為知識之窗而汲取智慧的人寥寥無幾。紹筠

(3)最美的風景是什麼?又在哪?我說窗外的風景最美,彷彿伸出手就摸得到…惠方

(4)究竟能夠望見窗外的哪些人事物?什麼才是最美好又珍貴的?我想,從窗戶看見的世界,彷彿一幅渾然天成的細膩圖畫……欣怡

(5)這時,窗外的景象是什麼呢?是翠綠?是枯黃?是嘈雜?是寂靜?我無法仔細尋找答案,原因是我的負擔太沈重,沒有力氣回頭,再看看那窗外的風景。昀庭

5.    

 (1)疑惑是什麼?煩惱?不是。阻礙?也不是。我認為它是人通往成功所必經的一條道路。

 (2)「惑」為什麼存在?它的多寡是用來區分人的優劣的標準嗎?或許是吧。但對我而言,「惑」是人類文明演進的推進器,它的存在驅使人類去思考、鑽研、進修……庭儀

6.我是一根漂流木

(1)我為什麼會在這裡?為什麼我的身軀如此枯槁?啊,是了!前幾天的暴風雨無情的將我打離家園……靜雅

 

 

 

(五)  望文生義

    先針對題目加以解釋、說明一番,然後再展開論述。這種寫法大多是針對具有多重涵義的題目。例如「心靈存摺」、「生命」、「惑」、「想飛」……等。

1.窗外

(1)大多數人都嚮往窗外的無拘無束,正因為窗外便是自由的象徵……亦欣

(2)窗是心靈的出口,窗外是我們心靈的感受,不論是五光十色的塵囂或是靜謐盎然的世外桃源,都是我們想像的馳騁。紹筠

(3)從車窗、落地窗、天窗……直到靈魂之窗-雙眸,窗都是一種連結,一種傳遞的通道口,讓我們與窗外-另一邊的世界,得以往來、溝通……怡涵

4.當我犯錯的時候

(1)每次犯錯,都是成長的一部份,而當我犯錯的時候,也是讓我學習成長的最好時機……品菁    

5.

(1)「惑」,是因為對未知的事物所產生的。當我們產生了疑惑,便會想辦法瞭解,於是我們又多瞭解了這個世界一點。「惑」是一座橋樑,搭起朝向未知世界的道路。舒珊

(2)惑是不好拿捏分寸的情緒,同時它也是每個人生考驗的關卡,闖破了,下一個接踵而至。人生何嘗不是無盡尋惑、解惑、困惑的路途?這個惑鍊著那個惑,環環相扣,扣合著這世界。育菁

(3)惑,即對事物之不解。因為所學的知識不足夠,累積的智慧也不夠多,對於很多人世間的道理,待人處事的態度,努力奮鬥的想法,都一知半解,而「惑」就這麼悄悄地闖進我們的腦中。5佳穎

6.我是一根漂流木

(1)每一根漂流木都是樹木曾經欣欣向榮的痕跡,都是大地遺失的孩子,都是大自然最脆弱的傷口。雅筑

(六)  譬喻入題

    用具體的例子來說明題旨,利用事件的相似處,以彼方來說明此方。

1.窗外

(1)優美的景色變換著,人們的故事播放著,一幅幅的圖畫接續映入眼簾。這扇窗,是我專屬的大螢幕,每一刻上演著不同的電影,即使畫面內容可能雷同,卻都訴說著各自的人生故事。宜儒

(2)如一幅裱框的畫作,窗的外形就是畫框,或許裝上玻璃隔板、或許不是,在這世界千種萬種風情裡框出一塊,與圖畫的差別僅只──這是一幅擁有生命的畫作。畫裡,即窗外…….怡涵

4.當我犯錯的時候

(1)就像疫情擴散,散播著痛苦,當我犯錯時,所帶給他人的衝擊,也是如此的立即,沒有任何的喘息空間……琪勻

5.

(1)「惑」就像是影子,總是緊緊的跟隨著我們。出現了未知的事物便會出現困惑,就如有光的地方就會有影子的存在。舒珊

(2)疑惑就如同DNA上的一股,而解答就是其中的另一股,只要我們找對了正確的序列就能將它們拼湊在一起……品雯

(3)「惑」就像一滴滴在宣紙上的墨汁,從最初的一小點無限擴大。

6.我是一根漂流木

(1)有如一封忘了寫上地址的信,我漂泊在茫茫大海,既回不去,又無落腳的地方,只能隨著波浪浮浮、沈沈,沈沈、浮浮。奕秀

(2)(我是一根漂流木,)漂流木就像池塘裡的浮萍,沒有眷戀地在海上自由自在的漂流,也像斷了線的風箏憑藉著風四處遊蕩……34佳穎

(七)  逆向行駛

    即「逆向操作」,先寫與題目相反之內容,隨即再回到主題上面。目的在利用反差的原理,把主題烘托出來。例如〈差不多先生傳〉,先將差不多先生的懶惰、隨便等習慣寫出,主旨在批判中國人們的惡習。又例如(三)中所舉周芬伶〈小王子〉,作者劈頭就寫小王子被關起來了,既是故佈疑陣,又是逆向行駛。

1.窗外

(1)如果窗外的風景全是醜陋、污穢的事物,那我們會怎麼樣呢?到那時,我們不會快樂,不會悲傷……昀庭

2.我的家人

(1)如果人呱呱墜地後沒有家人悉心照料,而任由我們自生自滅,那恐已沒有今日活躍的人類了吧。庭欣    

5.    

(1)人之所以會開心,是因為他們以為自己懂得一切,對萬物瞭若指掌。但其實不然,仍有無數的惑正等著我們去發現,只是人們選擇留在原地。5佳穎

(2)如果沒有惑,也就沒有地心引力的發現;不會有人去思考如何讓生活更便利,我們現在也不會有電、網路等現代化設施。

(八)  情景入題

    針對要寫作的題目,先構想一段相關的情景,再導入此次的主題,例如寫童年,或可由周遭孩童的笑顏或是孩童與親人的互動寫起,再回述自己的童年。此種作法可多運用於考試時,但仍應注意構想的情景不要太俗或太造作。

1.窗外

 (1)隱隱曙光從山的一邊乍現,劃破黑漆漆的夜,頃刻整個天空亮了起來,彷彿沈睡初醒的孩童展開紅潤的雙頰,對著我微笑。灰濛濛的晨霧、冷清清的街道、吱吱叫的鳥兒……清晨的窗外是新春的氣息,是新生的喜悅。旻諭

 (2)陽光斜斜地灑落,在書桌上映著點點金光。微微撐著頭,望著窗外柳樹隨風搖曳,思緒也隨之飄揚。窗戶,不再是個限制,而是通往自由窗外的出口。亦欣

(3)兩萬呎高空,抬頭望向厚玻璃窗外,一眼即直截而入的,是自己反映在玻璃上的雙眸,黑得深沈。而眼後,透過黑瞳而現的,是片未竟之藍,世界如此遼闊。怡涵

4.當我犯錯的時候

(1)走在小學校園裡,無意間看到幾位小學生,因為頑皮,不小心犯了錯,而被老師罰站在走廊上。這讓我想起,我小時候犯錯時,老師總是很有耐心地糾正我,並教導我怎麼作才是對的,就因為這樣才會造就現在的我……品菁

6.我是一根漂流木

(1)海藍得很寂寞,還是一樣單調的海天共色,還是一樣的,孤伶伶的我隨浪前進,我的身軀也逐漸被海啃食得腐爛……靜雅

 

 

◎其他佳句

1.當我犯錯時,狂亂的心跳如咚咚的征鼓,擊響了罪惡與不安。品儀

2.安徒生說:「只有在旅行中,你才覺得自己的生活變得充實而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