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爸爸出遊南九州,內心多有感觸,寫下了這篇文字,很幸運地被華副主編留用,刊登在中華日報副刊上,分享在此!

  中華日報副刊電子報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20697     

    南九州行程與遊記  【2017南九州自由行】南九州|八天七夜JR+自駕總行程(2017.8.20-8.26)

P02.jpg


      二O一七年,夏天。
      日光滿溢南九州,藍燦燦的海水、綠盈盈的山光,大塊大塊色彩渲染了張張相片,待光影散碎、色彩灑落,復妝點成父親及孩子們頰上漾開的笑意。
在回台一個多月後的現在,終於將各個景點的遊記文字以及照片初步整理完畢。我向來是個做事虎頭蛇尾又極度缺乏耐心的人,先前的旅行也曾寫過幾篇遊記,最終都因毅力不足而停滯了,相較先前,此次步調仍慢,但竟能如此完整的留下記錄,想來也是因著父親之故吧。
約莫是九月初的某天深夜,甫自日本回台沒幾日,雖曾答應父親會把旅行照片整理好,也會寫些主要景點的遊記,但一直都只懶懶散散地無心寫成。那日午夜時分,我正意興闌珊地整理近三千張的旅行相片,並在電腦前敲打網誌文字,緩慢而不耐地一字一字鍵入著。突地手機螢幕跳出一則line的通知:「妳睡了嗎?」原來是習慣晚睡的父親從台南傳來。我簡單回以正在整理南九州的遊記呢,電話便響了起來。
       父親在那頭一開口就說了:「妳寫好的這幾篇遊記,爸爸都有認真看,照片也一張張點進去,妳知道爸爸晚睡,還常常睡不著,爸爸就在這時間好好看妳的遊記,有時昨天看過了今天又看,每篇都看好幾遍來回味呢!」
       父親之後還在夜半的line上留言,說他凝視我們在霧島神宮大鳥居前的那張合照許久,那是爸爸、哥哥、我及兩個小孩的合照,他說想起當年帶我們出遊的情景,那時的我和哥哥正是小孩的年紀,曾幾何時時空流轉、往日情景不再,現在卻是由我們帶著他飛越山海行走於異國土地之上,父親應是有些驕傲而又難免惆悵的吧?
一直以來父親的睡眠品質都不好,總是晚睡、淺眠又重度認床,加上長年三班制的工作性質使然,即使退休了也難以改變睡眠習慣,所以他的line總在三更時分才開啟,並於無人回應的深夜一字一字打下長長長長的訊息。雖則line的訊息其實是即時傳達,父親用來卻硬生生像留言般,待第二天天亮才有我們其他人的回應。
       我常揣想那無人回應的靜寂黑沉時刻,年逾花甲的父親吃力緩慢地打下這些字,或者也有打給寂寞的自己看的用意吧?
       我從高中畢業後即北上求學離開台南,至今未再回家中長住過,哥哥於幾年前買屋成家,小妹也在大學畢業後賃居在外,於是父親退休後努力學會了臉書與line,再於不眠的深夜時分用諸多文字和我們互動,現在想來字裡行間隱隱涵藏著的,許是那難言的子女離巢後的心情。
       為著這樣的發現,為著明明無法輕易入眠卻又答應與我們出遊日本的父親,為著照片上那一張張總是燦笑著的父親的容顏,為著父親說了想看、想要留成紀念,所以我拾起最大的耐心一字一句記錄行程的點滴,更在每日幾百張的照片中翻找,以上傳到臉書讓父親在夜晚細細回味......
       父親,因為你總是在深夜時分一張張地看著我們的南九州照片;因為你總在我的遊記下留下了文青式的留言,讓我認識了我原先不知道的感性的你;因為你說你一遍又一遍地看著我所寫下的遊記,所以我寫好了我們的南九州夏天,讓鹿兒島、霧島、指宿、宮崎、日南海岸、高千穗的水色山光永遠留在這些文字裡,存在我們的記憶中,成為心中難忘的美好!
       父親,在南九州這個灼得人發燙的夏天,一列列列車承載了你及孩子們的笑聲;海洋閃耀一望無垠的碧藍光芒,燦爛過頭的陽光不忘在我們身上刻下黑了一圈的印記,這些都是這趟旅行裡最美的回憶!
父親,這是寫給你的,南九州的夏天。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