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陽紀行(中華日報副刊2018-12-04
■文/蔡其蓉  攝影/汪資凱   

#整理暑假山陽之旅的記錄加上凱哥照片應援
#感謝中華日報副刊刊登
#這次只等了一個月就刊出真開心XDD

#中華日報電子報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68152

 


IMG_6951.JPG

嚴島神社海上鳥居(汪資凱攝).JPG

廣島原爆館(汪資凱攝).JPG

 
之一、降落,在關西
    當妳降落,在關西空港。
    過大側風晃得機身左右飄移,晃得妳以為已經克服的恐機症原來根深柢固,待機輪砰的一響著地疾馳,妳緊貼座椅的身體終於不再僵直,靠著椅背重重呼出心口幾番急促糾結。啊!真是不夠勇敢哪⋯⋯
    過往人生中最初二次出國都降落於此,之後即便再多次來到關西空港,總想起這些,想起生命中如此體認自己不夠堅強的時刻,是有人陪著。原來諸多事物,其實也根深柢固著,美好。
    由關西空港轉搭利木津巴士直奔神戶──此行山陽之旅的起點。雖颱風甫遠颺,然此時神戶港天氣頗佳,未讓人失望。前年來時,曾於對岸摩賽克廣場乘摩天輪望向這頭的神戶塔,兩年後入住此岸飯店,在微涼夜色中登塔眺望、漫步神戶港,再於入睡前合擁神戶夜景,看雨滴開始落在港灣,然後在關上陽台的落地窗後,聽細細海潮聲與孩子陣陣鼾聲交雜,感受神戶港的夜。

 

之二、西日本大雨記宮島驚魂
    此行宮島遇雨,說不失望定是虛假,但相較於因西日本連日大雨而差點回不了廣島車站的驚險,我們又確確是幸運的!
    趕早起赴宮島退潮之刻,涉淺灘近睹嚴島神社大鳥居,再於鳥居藤壺間放上錢幣,據說若海水漲退而錢幣仍在,心願便能實現。只見沙灘上處處掉落被託付的閃亮,任潮水來來去去。長大以後的夢想常是如此的吧?卻沒能開口告訴孩子,還是任其興奮地放上了屬於他們的想望。
待到下午滿潮,整座神社湮於陣陣浪濤間,早上的淺灘沒入潮水,再難看見,大鳥居已在海水那頭。原先規劃要再到島上水族館,並在日落後看神社點燈、搭夜間參拜船穿鳥居而過,可是雨勢漸大,社旁溪水混濁洶湧,又收到當地大雨警報簡訊,當下果斷放棄所有行程,提前回返。
搭渡輪回到JR宮島口站時約莫是午後四點半,看板顯示次班進站的列車是三點0七分的車班,我以為手錶或看板必有一個出錯,再定眼看,果然都無誤?更驚惶的是,站方公告因雨勢過大,JR於五點過後將不再發車,目前僅剩最後幾列車班。
    月台上不安瀰漫,廣播聲不斷重複著擾動旅人之心,只有日文放送,卻遲遲不見列車進站,於是開始思索回到廣島車站的各種方法。
    終於,列車緩緩載著人們的躁動進站。又,早上來時僅需半小時的路程,回程時因減速行駛而足足耗去四倍時間方抵達廣島站,所幸終是平安回來了!

 

之三、與歷史的距離──廣島原爆館
    從廣島城步行至原爆館的十五分鐘路程中,我思索著要用什麼心情走進歷史現場?步伐如常但心緒沉重,而當原爆館已然在望,才發現眼前殘存挺立的建築默然地巨大,使人無法思考。
    繼續走入平和紀念館。
    不知為何,在館中觀看原爆日模擬動畫時,無可扼抑的悲傷倏地湧現,或許是從前在書上看來的敘述太遠,此刻親臨的歷史現場卻太近,使我得屏住呼吸強忍泫然,方能承受這樣劇烈變化的距離。
    原先入館前尚嬉嬉鬧鬧的孩子們,入館後一反調皮本性,難得專心地看著相關展覽。孩子們聽我們說著原爆歷史的始末,不斷追問戰爭為什麼會這樣,又為什麼會那樣?我不知如何回答⋯⋯關於戰爭的是是非非,又何曾真正明晰過?
    走出紀念館,連日陰鬱大雨在早上終於消停,日光初探曬亮幽暗。
    廣島,亦將迎來晴天。


DSC09311.JPG

DSC09332.JPG

XPII2439.JPEG

DSC00788.JPG

DSC00547.JPG

DSC00569.JPG

DSC00734.JPG

DSC00747.JPG

IMG_69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