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引導寫作

    鑰匙在每個人的一生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它為人們打開一道道的鎖,幫助人們跨越眼前的門牆。在妳的人生中,是否也有這樣的鑰匙存在?請以「鑰匙」為題,寫作一篇首尾俱足,結構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

【注意】不得以新詩、歌詞或書信的形式書寫。

 


一)寫作解析:

1.本題應由具象的鑰匙延伸談生命中抽象的鑰匙,行文時要說明遇到的門牆或(即現實人生的阻礙),以及那把助你開鎖跨越門牆的鑰匙人、事、物)。

2.在題幹中,敘述鑰匙可幫助人們跨越眼前的「門牆」,故不要以打開「窗」來 敘述。

3.本題需要為個人生活經驗,在細節部分要有所鋪陳,此外為免文章缺乏亮點, 亦應有其他名人名句補充為宜。

4.寫作時不要偏題,將鑰匙比做其他事物後,仍要扣緊其像鑰匙的地方陳述,以避免使主題成為用來比喻之物。

5.本次鑰匙的內容,較多的有閱讀、書本、人老師、名人、家人、朋友等),較少者為音樂、佳句、愛、勇氣、放下等。

 

二)範文

    1.如同停擺的時鐘需要電池、密封的罐頭需要開罐器,當人生的道路上發現一扇堅固的門直入天際並阻礙去路,與其如愚公移山般去破壞它,或赤手空拳地攀爬它,不如找一把適合的鑰匙開啟它,而後朝著更近了的目標邁進。鑰匙乍看之下雖微不足道,卻在人生的路途中扮演關鍵的角色,使我們不被夢想的門牆拒於千里之外。

    台灣舞者許芳宜對舞蹈擁有熱忱,但因起步比同齡舞者晚,常付出諸多時間和努力,卻未能達到自己的標準,考舞蹈學院時,芭蕾項目甚至不及格,所幸她遇到了一位舞蹈老師,不僅鼓勵她繼續發揮她的天賦、追尋成為舞者的夢想,更推薦她到國外接受進一步的訓練,才造就許芳宜曾擔任雲門舞集舞者、現創辦舞團的種種成就。明朝將領史可法原只是沒沒無聞的窮書生,卻因受到左忠毅公的賞識和提拔,躋身成為統帥千軍的將領,而他也承襲了老師的忠烈氣節,奮勇抵抗清軍入城,甚至犧牲了生命。他們在最困頓之時,遇見了生命中的鑰匙──良師的指引,從此在夢想的實踐過程也更明確、更堅定。

    就像每個追尋夢想的人,我也曾在尋夢的路途遇到難關,而那改變我的鑰匙,是我的鋼琴老師。國中三年級的冬天,隨著會考的逼近,不安與焦慮席捲全身,而不同於內心的徬徨,我的身體極力抗拒讀書這件事,這樣的反差使恐懼滲入心裡,甚至一度想放棄,這時許久不見的老師與我通電話,並以溫和的語氣安撫我的焦慮,「當多年後再回首,你就會發現這只是你生命中的一抹淺淺的印痕」,老師的話如開啟勇氣的鑰匙,消弭了我心中的恐懼。

    生命中的鑰匙在不同時刻發揮不同功能,但不變的一點是,它們皆拯救了一個人的夢想,使其不致因無法企及而隕落。(313思穎)

 

    2.班超通絲路、入西域,開啟了東西的交流,成為打開中原狹隘視野的鑰匙;詩人歌德以《少年維特的煩惱》震撼了啟蒙以來的理性主義,開啟了後世浪漫主義的濫觴;日本曆法家澀川春海發現唐朝宣明曆的謬誤,獨創民族的曆法:大和曆,開創了天文的盛行,轉動了凝滯的歷史,推開了「天地明察」的大門──人類的文明構築於許多人的發現、開創上,最終為我門打開一道道未知的鎖,跨越高牆與無知,創造了燦爛的榮光。

    而我們短暫的生命中也矗立著一座座由挫折與苦痛砌成的高牆,總是因為前路茫茫使我們卻步,總是只能踮起腳仰首企望著彼端的景色,然而,正如史前人類在鑽木取火中知道了用火,我們在漫長的追尋中找到了鑰匙,突破現狀的鑰匙,因而鼓起勇氣打開了塵封已久的門,門外,陽光燦亮,世界宛若重生。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曾徘徊於陰暗的深谷,一人背著沉重的枷鎖施施而行。從小便成績優異的我,在面對師長的稱讚時不免沾沾自喜,更為了自身的光環與他人目光汲汲營營於課業上,我對分數的過份執著最後造成了與友人的疏離、爭執,到形同陌路,一直以為平坦順遂的道路上高聳入雲的牆,牆上刻著刻薄、痛心的話語,獰笑著堵住了去路,我開始退縮、畏懼,甚至龜縮在高傲建成的象牙塔中,逃避所有。直至某天,我驚覺到自己過去緊抓不放的只是殘缺的執念,我曾以為不可或缺的其實只是虛假的自以為是,那天起,我找到了一直深藏心中,但卻不願面對的鑰匙,一把名為「放下」的鑰匙,我放下了許多事情,包括自傲、執著及那個躊躇於改變的牆前的自己,但同時卻也獲得了很多,例如成長、自由以及牆後那個嶄新令人淚流滿面的明天。

    鑰匙開啟了門,開啟未知,開啟更加遼闊的未來,開啟桎梏心靈、禁錮靈魂的鎖,人類使用鑰匙開創新的明天,編織獨一無二的歷史,而我也找到了生命的鑰匙,幫助我跨越難關,找到生命的出口,坦然而堅定地面對未來。(313翎瑄)

 

    3.沮喪是座最幽暗的牢籠,當被囚禁於這陰暗、冰冷的天地裡,我們絕望、我們流淚、我們聲嘶力竭的吼叫,我們極力想掙脫卻連一絲精力也喪失時,總有那麼一兩件事、那樣一兩個人,能因著緣分,來到我們的面前,輕柔地解開桎梏,扶持著傷痕累累的我們,直到再一次的昂首闊步於蔚藍晴天下。那些一路上為我伸出援手的人們,是我人生中的「鑰匙」。

    我是幸運的,有摯友及家人的陪伴。在被壓力擊潰時、在因失敗而沮喪時,好友總能認真傾聽那些最哀傷的思緒,溫柔的拂開那些纏繞眉間的煩擾;而當我徬徨無助欲落淚時,家人則是散發明亮光輝的燈塔,溫柔而堅定的為在憂愁之海漂泊的我引領方向。在成長過程中,沒有一堂課教我們如何在跌倒後爬起繼續衝刺、沒有人告訴我們失去希望時該怎麼將它找尋回來、在奮不顧身地伸出手擁抱世界、卻落得滿身傷痕時該怎麼辦?還好,我是如此的幸運,因著家人及朋友的支持,我得以屢仆屢起,得以深信著傷痛總會過去,而再次的為夢想奮鬥。

    而我又是如此的幸運,也曾接受過無數次陌生人的善意。在輸的時候拉我一把的對手、在無法抑制的啜泣時,輕拍我的肩膀並說聲「加油」的臨班老師……在緣分的牽引下,他們來到我身邊,修補了我破碎懷疑的心。無論是這些萍水相逢的人們,或是在我身旁不斷照看著我的人們,都是我生命,幫助我掙脫囿限、一次次突破極限的「鑰匙」。

    沮喪是最幽暗的牢籠,而幸運如我,總有願意伸出援手的人們,化為鑰匙,替我解開枷鎖,使我能展翅飛向屬於我的蔚藍蒼穹。(313馨元)

 

(三)好的開頭

    1.擁有焦點與準線,便能解開一切拋物線的難題;一場乾旱後的甘霖,便能滋潤大地使萬物重生;一句溫柔理解的話語,便能打開上鎖的心房。生命中,有困惑,有磨難,有一道道阻擋著我們邁前的鎖,然而,鎖匠創造了鎖,必然也打製了一把鑰匙,於臨危之際的千頭萬緒,解開我們的困惑,化解我們的不安,為我們打開一道道的鎖,使我們能一次又一次跨越每一堵門牆。(313書庭)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