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文章分析(18分)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涼州詞〉)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椀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李白〈客中作〉)

 

    上列唐詩雖然都是飲宴的場景,然兩者寫作的背景和所要表達的意念均有不同,試分別說明。文長250-300字。


(一)寫作解析

 1.王翰之〈涼州詞〉,以邊塞戰場為背景,對其詩中情感之解釋有二解法,一認為寫征人出征前盡情酣醉的場面,傳達了視死如歸的豪逸雄壯之情;另一則以為由「古來征戰幾人回」透露對征人對戰事的悲涼之感。

2.李白〈客中作〉以客居他鄉的主客宴飲場合為背景,寫美酒盛宴外,亦敘述了賓客盡歡之際,忘卻了客居他鄉之事,呈現其豪放灑脫之情懷。

3.題目只要求「試分別說明」,故可由二詩分開說明,但須有對背景以及意念的分析,且敘述時宜有小總綱或小結語;另外亦可由題幹要求的背景和意念來綜合分析二詩。

 

(二)範文

    1.題幹中的兩首唐詩皆為宴飲的場景,然有所不同,以下分別由寫作背景所要表達的意念說明。

    (1)寫作背景:由甲詩中的「沙場」、「征戰」可看出其飲宴為出征前所設的酒席,飲宴本該歡快,卻因此一背景設定而有悲壯、無奈的意味;乙詩從標題〈客中作〉及內容的「主人」、「醉客」可得知此為作者客居他鄉、至友人家中作客之酒席。

    (2)表達的意念:甲詩為出征前的酒席,或許為戰士們互相訣別,而「酒後吐真言」,末二句發自內心的吐露,揶揄背後,更傳達對將上戰場的不安,雖如此,仍要義無反顧,營造悲壯的氛圍;乙詩場景為到友人家作客、暢飲,首兩句「蘭陵美酒鬱金香,玉椀盛來琥珀光」營造高貴奢華的格調,後二句描寫作者醉後之情貌,「不知何處是他鄉」更透露出極度放曠、毫無牽掛的豪放之情。(313季芃)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