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文〈我選擇化作〉解析與範文

一、解析

1.本題的題目共有三小題,但題目要求「作文一篇」,因此不需分各小題作答。

2.作答時建議至少要有二部分結構,前半部分回答對小樹之感受的設想,以及

  詮釋作者為何想要化作那株小樹;後半部分則以自己之思維,想像自己化身

  為某樣物體的感思。

3.本題要求要「破題」寫小樹之感受,故首段直接作答即可,不需再有鋪陳。

4.對於所化之物,可思考能否有較高生命價值之物品,或可獲得較高的印象分

  數,如受過鍛鍊而成、或是能為他人奉獻犧牲、抑或有高雅風格等特色之物,

  物品未必奇特,平凡中可見出不同平凡之處也可。

5.同學選擇化作之物整理:瓷杯、燈塔、鴿子、長街上一方紅磚、海鷗、空谷 

  幽蘭、白雲、鋼琴、衛星、餘暉、青石宮燈、手機、參天大樹、水邊芒草、

  羽毛、風、古厝大門

6.許多同學未標示習作時間。

 

二、範文

 1.我覺得那棵小樹應該會感到十分欣慰,因為它用自己的軀幹,承受起了別人不願承受的宿命,讓不幸之人能夠找到一個穩重的身軀,將滿心的愁緒寄託在其之上,它將會為此感到驕傲。

   我認為張曉風選擇化作那株小樹,是因為那株小樹有著如此溫柔、慈悲的胸懷,願意承擔別人的悲傷、痛苦,敞開心胸包容天地之間一切的不美好。她願自己也能如那株小樹般,而將他人的悲痛一肩扛上。

   要是可以變化形貌,我選擇化作一座燈塔。我願意化做一座照亮他人之路的燈塔,矗立在廣闊無邊的大海之中,在黑暗籠罩的夜晚,無論海面上是風平浪靜,還是狂風暴雨、波濤洶湧,依舊堅忍不拔的站立,直指穹頂,發出耀眼的光芒,指引漁人安全的跟循著一道從陸地灑落於大海的光亮,平安的回到陸地上。海面上閃爍著從陸地投射的光點,彷彿夜空點點繁星,星光熠熠,鑲做一條光明之路,引領迷失方位的人們找回方向。

   我選擇化做一座燈塔,在別人迷失之際,帶領他們穿過黑暗,超越圍繞於周遭的阻礙,為他人鋪上一條光明與希望的康莊大道,使他們能夠通往一個璀璨的世界。(雅靜)

 2.小樹看著枝椏上搖盪的雪白紙籤,感到為他人擔起噩運後的穩定紮實,也許有時也會有些欣慰,但有時也會有獨立佇立的孤寂吧!作者期望自己就如那棵默然的小樹,不需要供品花香;不需要響徹寰宇;也不需要他人敬畏的注目。作者不盼望自己擁有響亮名聲,只要能夠靜然為他人做出奉獻,成為堅定樸實的存在。

   我選擇化作一只瓷杯。初始毫無特別之處的一塊泥土,認命地經他人雙手揉捏。那雙手或許是技藝爐火純青的師傅的粗糙手掌;也可能是孩子細白的指尖。可能是耐心輕巧的搓揉,抑或粗暴不羈的拍打,泥土悄悄忍受。經過上釉,成一只杯子形狀的泥土被送入高溫窯燒。似被推入熔岩,地獄般深沉的酷刑是化向潔白瓷器的必經之路。唯有受過此試煉,才可汰除那些中途無法忍受折磨而自我了斷,爆裂成塵的瓷器。我願堅定心靈,從烈焰中汲取蛻變的能力泉源。

   熬過一關試煉,經機器冰冷印上相同圖案,或經溫暖的指頭輕扶,筆刷細細塗上圖騰。瓷杯被擺進櫥窗顧盼著來往不絕的人群,默然等待一雙手捧起。瓷杯被擺進了廚房,人往瓷杯裡倒進茶水,冷抑或熱,就看那情緒陰晴無常的主人,我願靜靜觀察他人感受,希望透過自身傳出的溫度能安撫他波瀾起伏的心。

    在一天下午,主人不知怎麼了,平時細心的手那天卻有些粗魯,像我揮了過來——一聲清脆, 或許還伴隨著困惑和驚嚇,瓷杯碎了一地。瓷杯也不會後悔吧,只不過是回到了家鄉,和其他泥土躺在一起,憶著過往。(雨蕎)

  3.孤獨的,仿若被符咒纏身;嚴寒的,好似被塵世隔絕。小樹不言卻堅定不移地守著人們心中的美好,曾經怨懟過的吧!但是一而再被渺小、溫暖的寄望包圍,便心甘情願苦留一世。

   儘管承擔著別人的慌亂,忍受自己負荷不祥的預言,內心是淡泊寧靜的,看過來往的喜怒嗔痴,度過多少惆悵、卑微,最終小樹仍站在原地。作者願做一顆小樹,化解人們的不安,同時亦能解消自己的執著,渡眾生也渡己。如果萬物間有相通的語言,可以使自己化身為「它」,我選擇化作教堂外的和平鴿,那種隨處可見,偶爾到廣場嬉戲啄麵包屑的鳥兒,我總覺得牠的雙眸滿含我們道不清的銳利,直透人心。

   化為鴿子後,我的日常即是啄去信徒的煩惱,他們喜愛拿著麵包屑,露出或是憂愁或是冀望的神情望著我,看著他們虔誠之神情,我會啄掉他們的祭祀,聽取他們大大小小的愁思,再將人類的負面情緒吞入腹內,見一張張釋然的笑靨是給予我保庇人們的力量。雖然困惑過自己為何要啄入如此壓抑的不滿,是被咒術束縛嗎?隨著韶華隱去後我發現這是一種被掩蓋的祝福,縱然世人不明白我的用心,我卻享受到真摯的溫暖,體悟到承受是甘美的泉源。

   尼采說:「人跟樹是一樣的,愈嚮往高處陽光,根愈要伸向黑暗。」在光明的背後,小樹與和平鴿用自己的方式驅散人們的暗,將自己沉入無光之地,但長存的是靜好的安寧與祝願。(子萱)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