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摹寫屬於常見之寫作技法,在課文講解時,不論古今文皆很容易發現這個技法。

摹寫指的是將感官接收到的感覺形諸文字,

這些感覺諸如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乃至心覺等,

在文章中適度地運用摹寫,能使文字更生動傳神。


要瞭解摹寫的內涵並不難,多數同學都能在選擇題中判斷出來

然當必須以此技法行文時,就有賴作者的巧思與寫作能力了。

以下是講義部分內容
(感謝員中前輩謝老師的分享)

至於範文部分則留待下篇文章說明。

 一、說明

 加油站1摹寫其實不難,只要你下筆前先琢磨,用具體的摹寫代替抽象的記敘,文章的眉目將會立現光彩,讀者的印象自然由模糊轉為鮮明

加油站2:描寫,寫的是景。(王鼎鈞、作文七巧)

     「景」不限風景,而是包括風景在內的種種「景象」。一山一水是景,一顰一笑也是;一春一秋是景,一生一死也是。寫景的方法用「描」

 

 加油站3好的描寫可以使我們對已熟悉的事物有新的感受;好的描寫使我們對陌生的事物彷如親見親歷。描寫之難在於描得生動新鮮。新鮮的意思是給我們新的感受。

 

二、試金石:欣賞數則範例

1、妹妹「欣喜若狂」-----【妹妹高興得眼睛瞇成一條線,嘴巴可以

      塞進一個 大蘋果】

2、木棉花開的時候「好美好美」-----【木棉花大得駭人,是一種耀眼的橘紅色,開的時候連一片葉子的襯托都不要像一碗紅麴酒,斟在粗陶碗裡酒,火烈烈地,有一種不講理的架勢,卻很美。】(詠物篇張曉風

3、我看到一張六歲的照片,母親和我在河堤散步,那已經是十多年前的往事,卻又驀然浮現在眼前。-----【我看到一張六歲的照片,母親牽著我的手在河堤散步,夕陽的餘暉灑在河堤上,雖然照片已舊,再也看不到閃閃金光,但是我的指尖彷彿還留著那份溫馨。】

4、傍晚時分,那群鴨寶寶又搖搖擺擺地從溪邊走回家了。-----【一批穿著背上 印滿黑斑的淺褐制服的小兵,跟著牠們的「隊長」,開始登陸。然後一個個吃力地 撥動著兩片利於水卻又不利於陸的腳掌,搖晃著顢頇臃腫的身子,傻頭傻腦、急急忙忙穿過阡陌。有時一不小心滑落到田裡,立刻勇敢地又爬了起來繼續往前趕, 唯恐會落伍似地。好不容易繞道迂迴跑上了草坪,看見有人站在門邊,一個個就 又鬼鬼祟祟偏過頭去,商量不定。直到你離開了所站的地方,走得遠遠地,牠們 這才認為威脅已經解除,可以安全通過,然後一窩蜂地湧進了大門。】(鄉居情趣 鍾梅音)

 

名家的摹寫:

抽象記敘

具體摹寫

進入鬼屋,非常可怕。

 

進入鬼屋,我嚇得起雞皮疙瘩,上下牙齒不停地打顫,冷汗溼透了我的內衣,我手腳發軟,走不動了,只好拖著笨重的身體,慢慢地爬出來。

絲瓜葉在風中搖曳,十分美麗。

風來了,掌狀的絲瓜葉片波浪似的前俯後仰,像頑童一樣的發出一陣陣笑聲。

玉米田裡的玉米大多已經成熟,空氣中飄著淡淡的香味。

玉米田裡,飽脹著玉米顆粒的花軸,似乎承受不了成熟的喜悅,已開始突破緊密的淡綠籜殼,從尾端吐出一絲絲金色的穗鬚來;空氣中洋溢著淡淡的甜香,一批麻雀禁不住誘惑,紛紛降落在玉米田裡。

那賣臭豆腐的老人所用的器具都十分簡陋。

那賣臭豆腐的老人把手推車停靠在固定的位置上,就一言不發地開始油炸起臭豆腐來。幾隻陳舊的塑膠扁碟,十來雙長短不齊的竹筷,三兩把簡陋的長條板凳,還有一箱白裡泛黃的方形臭豆腐這是所有的裝備了。

我替母親梳頭髮,看見她的頭髮都變白了。

 

母親背對著我坐著,花白的每一莖髮根都清清楚楚映在我的眼裡。唉,曾經多麼烏黑豐饒的長髮,如今卻變得如此稀薄,只餘小小一握在我左手手掌裡。(林文月)

腳踏車已經陳舊不堪了。

 

 

腳踏車斜斜擱在牆角,車身的油漆大半都已剝落,前面的輪胎也鬆脫了。由於長期沒人騎它,再加上風雨的折磨,它顯得更蒼老了。有時候,我去觸摸那生鏽的車把,在冰冷的感應中,我似乎更能體會它不服輸的傲然。

他要爬上那邊的台,用兩手攀著上面,顯出努力的樣子。

 

他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眼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朱自清)

                 

四、各類摹寫

1、聽覺摹寫:

l       雜樹林中的路上有清楚的輪胎印,四周時有啪噠啪噠鳥鼓翅般的聲音入耳,那是一種好像被局部放大的鮮明得緊的聲音。有一次,僅僅那麼一次,砰地一個槍聲從遠方傳來,但在我這兒卻如隔著好幾張濾紙聽它,是一種低而弱的聲音。(挪威森林 春上春樹)

2、視覺摹寫:

l      尤其是南湖庄的東南方:庄子外緣是一帶溪水,對岸是新闢山田,山田 上邊是山園;山園像翠綠的彩帶,迤邐牽延,替逐漸挺拔的山岡裝飾柔和穩實的基礎。於是山岡便奔騰直上,簇擁競走,山外有山,巒外疊巒,最前面的是翠綠色,然後是青綠色,蒼青色,藏青色,青藍色,寶藍色,紫藍色,亮紫色;一層層,一重重,稜線分明,前後清楚;最後沒入似山不像山,似空若有山的杳冥之中。(寒夜 李喬)

3、嗅覺摹寫:

l   一陣風掠過,華夫人嗅到菊花的冷香中夾著一股刺鼻的花草腐爛後的腥臭,她心中微微一震,她彷彿記得,那幾天他房中也一逕透著這股奇怪的腥香。(秋思 白先勇)

4、味覺摹寫:

l  米飯上沾著鴨子油,鹹鹹潤潤的,格外芬芳好吃(故鄉之食 劉震慰)

5、觸覺摹寫

l 迭更斯的大衛高菲爾裡的烏利亞,他的手也是令人不能忘的,永遠是濕津津的冷冰冰的,握上去像是五條鱔魚。(握手 梁實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