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頭緣起:

Let it go是冰雪奇緣上映後風靡一時的歌曲,由於台灣和中國都上映,因此有了各自對主題曲的翻譯,於是想要設計一個活動,讓孩子們嘗試歌詞英翻中的技巧。

活動進行:

1.首先製作講義,將原文版、中文台灣版和中國版三首歌詞一併呈現,並播放三首歌曲讓孩子聽。

2.製作英翻中的相關技巧講義,讓孩子在翻譯前了解一些技巧。

3.接著將孩子分成八組,一組4人左右,請孩子就台灣版和中國版討論哪個版本好,或是喜歡哪個版本並公開發表。

4.將原文歌詞分段,請各組認領一段,並依據原意而不考慮節奏來翻譯,須力求語言之美及保留主角性格與處境,然後公開發表。

5.請孩子討論要按照歌曲翻譯的話,需注意哪些要領?並請她們依照要領將剛剛的段落重新翻譯。

6.請各組上台寫作翻譯內容,並播放歌曲讓全班依照各組的翻譯重唱這首歌。

 

問題討論:這部分是我在講義上設計的問題,以引導同學討論。

1.妳能瞭解原文歌詞所要表達的意涵嗎?能用自己懂的語句翻譯過來嗎?

2.妳認為台灣版與大陸版的翻譯是否掌握了原文的精髓?有保留原文重要之精神或概念嗎?

3.妳喜歡台灣版或大陸版的翻譯?為什麼?

4.妳認為翻譯歌曲和一般的英翻中有何不同?要留意什麼?

5.請在閱讀英翻中之技巧後,試著遵照信、達、雅之方向翻譯各段。

 

活動心得:

1.孩子們對台灣版和中國版的討論,其實非常專業,兩個版本各有所好者,而且孩子們提出的見解很讓我佩服。

2.對於如何翻譯歌曲,孩子們也頗為了解技巧,翻譯出來的字句也能對上節奏。

3.這個活動一定要有個彩蛋(算是翻譯的負面教材),不過得視班級狀況決定是否適合播放,我播放這個彩蛋後,孩子們樂不可支!

   彩蛋在文末XD

 

Let it go 彰女11屆語資試作版

皚皚白雪閃耀山頂

腳印消失  無跡

我像女王般在這  孤立的  王國裡

呼嘯飛霜如暴風席捲在我心

無法再壓抑  天懂我多  努力

 

緊鎖心扉  拒絕探窺

乖巧女孩  是必備的面具

隱藏  封閉 

別被察覺 

現已無謂

 

隨他吧  隨他吧  無法再挽回再多

隨他吧  隨他吧  轉過身且甩上門

我不在乎他們說什麼

讓暴雨翻騰

冰霜風雪將不再困擾我

 

隨他吧  隨他吧

力量與天地交雜

隨他吧  隨他吧

淚水將永遠蒸發

不會再害怕我是誰

任冰雪喧嘩

 

我的力量在廣袤天地間竄動

靈魂於冷冽破碎風暴中盤旋而上

混亂思緒在冰晶狂風中擾動

我絕對不回頭  過去就讓他走

 

放開手  放開手

破曉將劃開黑暗

手放開  手放開

完美女孩已不在

我存在  陽光的燦爛

讓暴雨狂亂

風雪再也不能使我不安

 

補充:

Let it go 原文

The snow glows white on the mountain tonight

Not a footprint to be seen

A kingdom of isolation and it looks like I'm the queen

The wind is howling like this swirling storm inside

Couldn't keep it in, heaven knows I tried

 

Don't let them in

Don't let them see

Be the good girl you always have to be

Conceal, don't feel

Don't let them know

Well, now they know

 

Let it go! Let it go!

Can't hold it back anymore

Let it go! Let it go!

Turn away and slam the door

I don't care what they're going to say

Let the storm rage on

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

 

It's funny how some distance

Makes everything seem small

And the fears that once controlled me

Can't get to me at all

 

It's time to see what I can do

To test the limits and break through

No right, no wrong, no rules for me

I'm free!

 

Let it go 中文台灣版

白雪紛飛一片銀色世界

放眼望去是沉寂

遙遠國度放逐自我  孤單寂寞每一天

思緒像狂風呼嘯巨浪般澎湃

無法再壓抑最後的忍耐

 

不要靠近

不要相信

乖乖聽話  安分一如往昔

隱藏  堅強

拒絕表露

拋下所有

 

放開手  放開手

不需要任何理由

放開手  放開手

不理會心中枷鎖

還以為曾經在乎過誰

讓暴雨翻騰

從不畏懼征服冰霜風雪

 

你我之間有距離

一切變得渺小

那縈繞心頭的恐懼

已經不再重要

 

看看我要如何去做

測試極限能否突破

沒有對錯,沒有束縛

起飛

 

讓它走  讓它走

烏雲後面就是曙光

讓它走  讓它走

只剩記憶迴蕩

新世界  希望在眼前

讓暴雨翻騰

從不畏懼征服冰霜風雪

 

Let it go  中文中國版

白雪發亮鋪滿我的過往

沒有腳印的地方

孤立國度很荒涼我是這裡的女皇

漫天飛霜像心裡的風暴一樣

只有天知道我受過的傷

 

不讓別人進來 

看見

做我自己就像我的從前

躲在現實夢境之間

不被發現

 

隨它吧  隨它吧

回頭已沒有辦法

隨它吧  隨它吧

一轉身不再牽掛

懸崖上  讓我留下

反正冰天雪地我也不怕

 

留一點點的距離

讓我跟世界分離

曾經困擾我的恐懼

消失在我回憶

 

夜裡冰冷的空氣

我終於能呼吸

我留下自己的過去

抹掉眼淚的痕跡

 

封閉生活  我生命的選擇

別再找我  過去已經離開我

風雪已淹沒

 

隨它吧  隨它吧

回頭已沒有辦法

隨它吧  隨它吧

一轉身不再牽掛

懸崖上  讓我留下

隨它吧  隨它吧

反正冰天雪地我也不怕

 

彩蛋1

 

彩蛋2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