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黑部縮圖0.jpg

立山進立山回,未穿出扇澤之立山黑部旅遊分享

本文為下篇,分享立山黑部旅遊之歷程與衣著,另有上篇和中篇唷!

【北陸自由行Day5】立山黑部不穿出之遊|上篇─景點介紹、特色必遊與必吃必買★(2017.4.25)

【北陸自由行Day5】立山黑部不穿出之遊|中篇─行程規劃事項參考★(2017.4.25)

立山黑部官網:https://www.alpen-route.com/tw/ 

 

立山黑部影片特輯~~歡迎收看

 

當天行程時間

富山─(6:30自駕)─立山─(8:00登山纜車)─美女平─(8:20高原巴士)─室堂─(12:00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可能是加班車)─大觀峰(展望台)─(12:40立山架空索道)─黑部平(展望台)─(13:20登山纜車)─黑部湖─(步行)─黑部大壩(展望台)─大壩咖哩飯(中餐)─(16:00登山纜車)─立山

 

衣著搭配

在遊記開始前,紀錄一下我們一家四口的衣服,出發前我有些焦慮,不知道4月底的立山黑部要如何穿搭才適當,爬文爬了不少,在這裡也分享一下我們當天的穿法!

我主要採取的是洋蔥式+玉米式的穿搭,也就是衣服雖是一層一層的穿,但除了最裡面兩件衣服外,其他每一層都是很容易可以直接脫下的。(會這樣搭配是因為雖然可能在室外玩雪會冷,但一到車廂內或室內都有暖氣,常會讓人熱得吃不消,所以若裡面穿套頭毛衣這類衣服的話,我覺得會不舒服,小孩應該也會熱得哇哇叫)

【小孩的穿法】

上半身:貼身立領發熱衣一件(購自lativ)、吸濕保暖衣一件(購自登山用品社)、Fleece連帽外套(購自lativ)、厚羽絨大衣(購自lativ)

下半身:貼身發熱褲一件(購自lativ)、防潑水衝鋒外褲(購自團購網站)、羊毛襪(購自登山用品社)、雪靴附冰爪(購自登山用品社,千元有找,走雪地真的需要有冰爪)

其他:布口罩、圍巾或脖圍、防水手套(玩雪順便保暖用)、輕羽絨背心(購自lativ,放隨身背包內以備不時之需)、墨鏡(雪地必備)

DSC05861.JPG

【我的穿法】

上半身:發熱衣一件、吸濕保暖衣一件、一般長袖外衣一件、厚羽絨背心、厚羽絨外套

下半身:厚褲襪(婆婆買給我說韓國女生雪地穿的,比一般厚褲襪還厚)、短褲裙、登山麂皮靴(購自northface)

其他:圍巾(當天沒用到)、口罩、手套(沒用到)、墨鏡

【老公的穿法】

上半身:發熱衣一件、冬天內衣一件、Fleece連帽外套、輕羽絨背心、merrell  geotex外套

下半身:貼身發熱褲一件、鋪棉外褲、羊毛襪、timberland靴子

其他:脖圍(沒用到)、手套(沒用到)、墨鏡

IMG_5752.JPG

4/25這天是大晴天,我們早上6:30在富山要出發時覺得蠻涼的,抵達立山車站後也是,所以我們都還穿著羽絨外套,搭纜車上到美女平時,也只有在車廂中脫下羽絨外套一下下,之後在室堂走雪壁時又穿著,當時室堂高原的溫度是1度,不過因為有太大陽,所以沒有想像中的冷。又因為有雪,一定要戴墨鏡眼睛才不會痛喔!  ↓

DSC05819.JPG

隨著時間漸漸到中午,不僅不太覺得冷,甚至覺得穿得稍多,因此不太怕冷的就脫下羽絨外套,一直到下午下山了都不太需要穿上。不穿外套的話,大概就是有太陽的地方不會感到冷,稍在陰影處或風大時才覺得有點冷,如果是在室內時就一定都得脫外套了。(怕冷的女兒在室外全程都未脫外套直到下山,我和兒子則是覺得即使風大也還可忍受,但我和兒子都是相對比較不怕冷的體質)    ↓

DSC05968.JPG

DSC05883.JPG

以上和大家分享衣服的穿搭心得唷~~~我們幸運的遇到大太陽,聽說若是陰雨天的話,是非常冷的~~

 

遊記開始

我在這三篇文章裡一直稱呼這裡是「立山黑部」,可能和一般人稱「黑部立山」的順序顛倒,主要是因為我們這次是由立山進入然後往黑部方向遊玩,所以這樣稱呼似乎比較呼應我們的遊玩歷程。

一早約莫6:30我們便從富山MANTEN飯店開車出來,往立山出發,要搭8:00從立山站開出的登山纜車。由於出發時間算早,所以打算在立山站再買早餐。早上的路沒有什麼車,大約1小時多開到了立山車站,站旁就有停車場,抵達時間是7:30左右,正好有7:40的班次要上車,已有不少團客在排隊,正如官網所預估,我們來的這天由於是開山後一週,所以人潮頗多!

↓  立山站(我們站的後方有郵筒,然後立山站的牛奶有網友推薦必喝@@)

DSC05617.JPG

↓  我們在這買了牛奶和早餐,喝起來還不錯~~

↓站旁停車場

DSC05621.JPG

↓ 車站裡外已有不少團客

DSC05625.JPG

 接下來就由上山順序紀錄,並順便分享搭乘的六種交通工具囉!☆

立山六種交通工具.png

 

☆立山 → 黑部湖之上午時刻表☆

立山時刻表.png

 

1) 立山站  →  美女平|立山登山纜車,車程7分鐘

等上一班車開走後就可以到乘車口等待,雖然人潮很多,但自由行也不必擔心,因為每站排隊時都會分成團體和個人,所以自由行的人排在個人客,人相對是比較少的喔!

↓  纜車乘車口,還可以順便看到室堂此時的天氣情況等。另外可看到這班7:50的是臨時加班車,時刻表上沒有,而我們要等的是8:00的班次。

DSC05627.JPG

DSC05629.JPG

↓ 終於我們進來月台了,但前方黑壓壓的都是要坐這班車的人呀~~再加上前面已開走的兩班車也是滿滿人潮,可以想見等會兒室堂的"熱鬧"...

DSC05632.JPG

DSC06234.JPG

↓ 纜車後方的平台載了很多東西@@~

DSC05640.JPG

↓ 行駛途中的風景

DSC05647.JPGDSC06239.JPG

DSC06241.JPG

 

  2) 美女平  →  室堂立山高原巴士,車程50分鐘

8:07抵達美女平,乘車處會分成兩邊,一邊是中途下車往彌陀原、天狗平,一邊往室堂,我們要直接上室堂,車次是8:20開。這段路程要開50分鐘,所以最好可以先去洗手間,再來路線是彎彎曲曲的山路,所以會暈車的話可能也要準備一下防暈的東西。 

剛剛纜車載上來的人會全部坐入巴士中,巴士位置似乎是剛剛好的,連中間的輔助席都要放下來,整車坐滿滿。

 ※高原巴士搭乘途中會停車介紹稱名瀑布和一株神木,若要拍或看瀑布的話,上山時要坐在左邊喔※

(我們上山時因為人太多沒法好好拍到、看到,下山時則搭乘末班車,車上很空,所以可以好好拍照,以下的瀑布照片就是回程時拍到的喔)

DSC06230.JPG

DSC05652.JPG

DSC05653.JPG

DSC05663.JPG

★稱名瀑布しょうみょうだき:日本名瀑百選,日本第一大瀑布,4-6月會有500公尺高,名為榛之木瀑布。

DSC06221.JPG

DSC06218.JPG

↓巴士上會播放影片,路旁則可看到高高成排的雪,還能看到山谷的景色

DSC05671.JPG

DSC06215.JPG

 

 ▼ 室堂|室堂高原、雪之大谷(雪壁)、立山自然保護中心(雷鳥生態館)

大約9:10抵達室堂,這裡是今天主要要遊玩的地區,我們預備在這停留3三小時左右,讓孩子好好玩雪。一到室堂,我們先拿出官方的「來山證明印章本」來蓋章(這在車站就能拿到),另外也在自己做的旅遊手冊蓋了大章。立山黑部的每個車站都有紀念章,我們這次只有扇澤的章沒收集到,其他車站的章都在去程一抵達時就先蓋,因為去程時
間較多,可以較從容的蓋,喜歡蒐集紀念章的朋友別錯過囉~~(手冊上的章分享在本文最末喔,實在太多了 XDD)

  

然後也先買了很多人推薦的星之滴巧克力以及立山的明信片,要從這裡寄明信片回台灣給自己和朋友,我們習慣在一抵達時就買,因為怕回程若要趕車或下山人潮太擁擠的話會不好買。這裡的每個乘車站都有賣店,可是賣的東西似乎很少重複,所以當站想買的名產就要在那站買一買!

IMG_6196.JPG

↓  這裡還有賣網友力推的星空啤酒,據說是用殘雪製成,也是當地特色,我們當時雖有動心想買,最後竟然還是放棄了,現在好後悔呀!

DSC06210.JPG

 

室堂雪之大谷的散策地圖

我們在室堂雪之大谷的玩法,和這地圖的標號順序一樣,買完名產蓋完章後先從室堂站樓上走往雪之回路。

雪之大谷地圖.png

 

1─雪之回路

買完名產後由室堂站樓上走出來到雪之回路,一出室外就在雪地上,所以幫小孩打開雪靴上的冰爪。前方有人在立牌前幫忙拍照,他會用他的相機和遊客的相機幫拍,幫拍不用付錢,但是拿現場洗出的照片要錢,我們付費買了,日幣一千多円。

↓  小孩手上抱著的是拍照的人提供的雷鳥布偶

DSC05679.JPG

↓  從室堂站出來,就會走到這,整個雪之回路是在雪地上的一條路,可以看到壯闊的山景。

DSC05682.JPGDSC05689.JPG

DSC05692.JPGDSC05707.JPG

 

3─除雪車「熊太郎」展示

從雪之回路可看到不遠處地圖上3號的除雪車展示。

DSC05717.JPG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

走完雪之回路再進到室內,會來到「立山自然保護中心」,這邊展示了雷鳥和立山的自然生態,也有相關介紹和募款,然後有很多雷鳥紀念章可以蓋~~

DSC05718.JPGDSC05722.JPG

DSC05719.JPG

DSC05721.JPGDSC05723.JPG

 

2─雪遊び広場(玩雪廣場)

走出立山自然保護中心後,來到室堂站外的中央廣場,先和立牌照相合影後,小孩就迫不及待地在後方滑雪處排隊滑雪囉!

DSC05725.JPG

DSC05727.JPG

IMG_5738.JPG

↓  滑雪處,每人排隊拿滑雪板到上方,再從上方往下溜,雖然這天的官網顯示人潮擁擠,不過排隊等這個並不會很久,小孩不斷重複玩,玩得很開心!

DSC05729.JPG

DSC05734.JPGDSC05742.JPG

DSC05757.JPG

當然也有失敗的時候,在雪地上跌個四腳朝天

DSC05768.JPGDSC05785.JPG

 

4.5─雪之大谷介紹、雪壁刻壁訊息

這裡是這次北陸行最最重頭戲之處,今年恰好有機會能在4月底出國,當下立刻就跟凱哥說這個時間點非到立山黑部看雪壁不可,錯過了這次,還不知道要等多久。所以若非趕得上立山黑部的開山時間,也許我們此行就不會安排北陸了!

今年的雪壁最高處是19公尺,走在其中好興奮,是種美夢成真之感!

DSC05819.JPG

DSC05831.JPGIMG_5761.JPG

DSC05812.JPGDSC05834.JPG

DSC05827.JPG

↓ 雪壁上有些介紹,可以更了解相關資訊,然後也有人在雪壁上寫字。

DSC05813.JPG

板子上可以知道今年雪層的狀況

DSC05818.JPG

↓  雪壁的末端,前方人群處就是準備轉入6.パノラマ広場(展望廣場、展望路)之處

DSC05836.JPG

 

6.パノラマ広場(展望廣場)

在這廣場和路上,可以放眼望去遼闊的立山連峰山景和雪原景象,也可以遠望室堂站;整片的雪路讓孩子十分開心,甚至嘗試了躺在雪上的滋味!

DSC05848.JPG

DSC05846.JPG

↓  從展望廣場看過去被白雪包圍的室堂站

DSC05863.JPG

DSC05872.JPGDSC05864.JPG

DSC05861.JPGDSC05883.JPG

 

  3)  12:00 室堂  →  大觀峰立山隧道無軌電車,車程10分鐘

走完室堂高原的展望廣場後,在這裡也停留了近3小時,時間將近中午12:00。按照行前規劃,我們打算避開在室堂用餐的團客人潮,所以由室堂站搭上了12:00往大觀峰的無軌電車。為了不破壞環境,所以車子用電力而非油,在隧道裡穿越了立山最高峰,據說也是日本國內在最高處行車的巴士。

DSC05887.JPGDSC05892.JPG

DSC05911.JPGDSC06193.JPG

DSC05918.JPGDSC06203.JPG

 

▼ 大觀峰|大觀峰展望台

行前做功課,發現許多網路分享極推到大觀峰一定要上展望台,從大觀峰是遠眺黑部水庫的至高點,看到的景象真的是又高又美,我們在這裡停留了約半小時。

DSC05937.JPGDSC05919.JPG

DSC05926.JPGDSC05928.JPG↓  ↓  從大觀峰可以看到黑部平的纜車站,以及黑部平旁玩雪的平台

DSC05933.JPG

 

4) 12:40 大觀峰  →  黑部平|立山架空索道,車程7分鐘

這兩站間為架空索道,就是一般的高空懸吊纜車,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這時間要往黑部平的旅客還蠻多的。黑部平站樓上也有觀景台,另外還有能玩雪的地方,我們為了要到黑部水庫吃飯和好好走走黑部水庫展望台,加上剛剛在室堂也玩了很多雪,所以沒有讓孩子在這裡玩,我們停留半小時多,拍拍黑部平展望台上的風光,就趕往下一站了。

DSC05940.JPGDSC05942.JPG

DSC05945.JPGDSC05950.JPG

在黑部平看到有人穿著短袖以人工方式剷雪,工作看起來並不輕鬆呢!真是辛苦了~~

DSC05951.JPG

↓  黑部平觀景台上看到的全景照片

DSC05958.JPG

↓  從這邊已經可以遠眺下一站黑部水庫的樣貌

DSC05956.JPG

↓ 來往於黑部平和大觀峰間的架空索道,白雪皚皚甚是美麗。

DSC05965.JPG

↓  黑部平觀景台上的照片(和大觀峰上拍到的似乎很相像)

DSC05968.JPGDSC05970.JPG

IMG_5782.JPG

 

5) 13:20 黑部平  →  黑部湖|立山登山纜車,車程5分鐘

DSC05974.JPGDSC05984.JPG

DSC05983.JPGDSC05999.JPG

接下來要前往黑部湖,這裡用的是登山纜車,同樣地這時間真的人不少,纜車裡也擠滿滿沒有位置可坐,不過只需五分鐘就能抵達黑部湖哩,在黑部湖要看的就是黑部大壩(黑部水庫)!

▼ 黑部湖|黑部大壩、大壩展望台、大壩咖哩飯

黑部大壩是日本最高的水庫,也是柯南劇場版「沈默的十五分鐘」被炸掉的水庫原型,當初興建時耗費了許多心血,也有人犧牲,日本曾將水庫建築之過程拍攝成電影「黑部的太陽」,因此這裡也能看到相關立牌。如果是6月底至10月中來的話,還可以乘船遊黑部大壩,我們這時間來湖面尚結冰,因此沒法搭船。

底下附上黑部大壩的散策地圖,地圖是從扇澤進往立山方向的玩法,所以是從1黑部大壩站往6黑部湖方向,我們則是相反方向。我們的走法是:6黑部湖站 → 4(餐廳用餐)  → 2大壩展望台 → 原路回6黑部湖站,本來也想由2往3新展望廣場方向前進,但是當天那段路似乎未開放的樣子。

這邊要推薦時間夠的話一定要上大壩展望台呀,從4.5之間的隧道進去,走兩百多階台階就能到。我是個很討厭走路尤其是走山路的人,本來以為我應該上不去,也真的很想不上去,但想到難得來一趟黑部,還是得把握機會呀,然後實際一走後發現,兩百多階其實還好耶,很快就到了,在高處看到的大壩風景真的很壯觀唷!

以下按照地圖的標號,依我們當天走的路徑簡單分享一下。

黑部大壩地圖.png

6.黑部湖站

DSC06142.JPG

↓ 從黑部湖站下車後,會走過一段隧道,出隧道還需走過一座長長的橋(應該說是"堤"可能更貼切些)才能到達黑部水庫,徒步大約15分鐘,走在橋上可以看到黑部水庫的水。

DSC06000.JPGDSC06011.JPGDSC06020.JPGDSC06009.JPG

↓  從橋的右邊看過去,水面仍有結冰狀況。

DSC06004.JPG

↓  左邊看過去,看到山壁上壯觀的壩體,以及沿壩體蓋的樓梯,本來還想著走一下這段樓梯,可是當天並未開放

DSC06017.JPG

↓  右邊上方就是大壩展望台,也就是散策地圖上2的位置,左下厚厚積雪處的平台,應該就是地圖上的3新展望廣場了,我想應該就是因為積雪太多,所以才未開放壩體樓梯吧@@

DSC06019.JPG

 

6.大壩餐廳

我們為了躲開室堂中午的用餐人潮,所以來到大壩餐廳吃,大壩餐廳裡的特色料理就是大壩造型的咖哩飯唷,價格不貴,味道上也就是一般的咖哩飯,還算OK!我們點了三份餐。在造型上,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大壩咖哩飯,以白飯做成大壩壩體,然後咖哩醬部分則是水庫的水,後方再放上馬鈴薯、薯泥。

↓大壩咖哩飯  1080円

DSC06044.JPG

IMG_5815.JPG

↓ 另一份大人咖哩  880円

DSC06045.JPG

↓ 兒童餐  880円

DSC06047.JPG

 

2.ダム展望台(大壩展望台)

吃飽後我們稍稍讓孩子在這睡了一下,接著就往展望台邁進,要進入展望台要往黑部大壩車站走,從隧道裡一路向上爬升,預計會爬220+60階。附上一張我們爬到黑部大壩站後拍到的位置圖,這樣會比較清楚。

DSC06057.JPG

↓  路上會先看到「黑部的太陽」中有名的破碎帶的好喝湧泉,順便也喝了一下。

DSC06048.JPG

DSC06049.JPG

 

↓  接下來從隧道開始慢慢往展望台爬升前進囉,途中會看到一些介紹。(兒子還沒完全睡醒,正在鬧起床氣XDD)

DSC06053.JPG

DSC06058.JPG

↓爬100階左右會再次遇到這個好喝的湧泉,讓你喝了再上唷~~

DSC06066.JPG

↓  大壩的縮小模型

DSC06054.JPG

↓ 階梯中途貼有溫馨提示。(不得不說這個真的好有用阿,本來還想說220階要有多恐怖,可是還沒怎麼感覺累時就看到這個提示,說明現在只剩下100階、70階,整個溫馨滿滿呢!)

DSC06064.JPGDSC06067.JPG

然後~~~終於到囉!

DSC06081.JPG

↓  從這裡可以看到剛剛走過來的橋,還有吃飯的餐廳,整個大壩的建築盡收眼底,

DSC06069.JPG

 

DSC06071.JPG

DSC06119.JPG

看到這樣壯觀的景象,很慶幸自己有爬這一段上來,從高處一覽水庫全貌的確頗有不同感受。展望台上有各種角度的山峰之美,可以慢慢欣賞!

DSC06072.JPGDSC06086.JPG

DSC06092.JPGDSC06097.JPG

DSC06099.JPGDSC06105.JPG

DSC06107.JPGDSC06114.JPG

展望台的樓下是賣店,我們在這裡買了兩隻雷鳥娃娃給孩子當紀念品,也買了黑部柿餅(和一般柿餅不同)。

IMG_6198.JPG

欣賞完風景,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還得趕上16:00開往黑部平纜車,這樣才能搭到從室堂一路開往立山的末班車,所以往黑部平站走。附上回程時刻表,也要提醒一下,隨著月份不同,末班車的時間也不同,要留意看時刻表以免沒趕上末班車喔!(我們本來規畫要坐15:20的回程,後來因為貪看風景所以延遲至16:00的車次)

立山回程時刻表.png

 

從展望台走下來時,隧道裡會看到好像是遊湖的船在展示,另外下到餐廳外會有黑部大壩的黑色石碑,以及大壩標高1454m的立牌,順便拍照收集一下。

DSC06129.JPG

DSC06126.JPG

 

IMG_5818.JPG

DSC06131.JPG

 

回程有一件事也蠻值得記錄一下的,這天不知為何,從扇澤往立山方向的末班車幾乎都沒人了,車上很空,和我們來時的狀況相去甚遠,但是要穿出到扇澤的人潮仍然很多,所以就發現下車的人潮洶湧,但沒什麼人上車,也因為往立山方向的末班車上幾乎都沒人,所以搭任何一段的交通工具都有位置可坐,孩子們甚至還在某一段時站在駕駛艙旁好奇的看著駕駛。

DSC06153.JPG

DSC06179.JPG

DSC06196.JPG

就這樣一路很少遊客搭車的狀況下來到美女平站,才發現有很多團的團客都等在這裡,原來要到立山的人潮都先回到了這裡。

我們因為是自由行,所以很快地就能進入月台,成為第一個排隊等車的遊客,也因為這樣和月台的站務人員有了較多的互動,他一直稱讚孩子們很可愛,還把帽子拿下來問孩子們想不想戴看看,孩子們很開心的接受了他的好意,然後就留下了這樣的照片。這位站務人員好親切,讓我們的立山黑部之旅留下了美好的Happy Ending~~~

(就是照片中背對鏡頭正在行禮的這位)

DSC06234.JPG

DSC06226.JPG

DSC06228.JPG

最後來到立山車站,寄了明信片,又喝了車站旁的熊王水後,我們便在站旁的停車場取車,往富山市區回去了!

DSC06246.JPG

DSC06248.JPG

 

這次的立山黑部之旅就分享到這裡嚕,最後附上我們用自製的旅遊手冊在立山黑部蓋的一系列的章~~

   

                 

  

     

 


關於此次北陸行程和其他小景點介紹可點以下連結唷

【北陸自由行】2017.4.21-4.27日本北陸自駕總行程

【北陸自由行】2017.4.21-27日本北陸自駕親子住宿飯店

金澤

【北陸自由行Day1】金澤之一─東茶屋街(2017.4.21)

【北陸自由行Day1】金澤之二─寶泉寺(東茶屋街後小景點)(2017.4.21)

【北陸自由行Day1】金澤之三─尾山神社(2017.4.21)

【北陸自由行Day1】金澤之四─玉泉院丸庭園(金澤城)夜間點燈(2017.4.21)

【北陸自由行Day2.7】金澤之五─近江町市場(2017.4.21.27)

合掌村‧高山‧新穗高

 

【北陸自由行Day2】白川鄉|★冬日的童話村★~合掌村(2017.4.22)

【北陸自由行Day2】高山|★飛驒牛燒肉★ろくべえ餐廳(燒肉放題)、BOSS超市(2017.4.22)

【北陸自由行Day3】高山|之一─高山飛驒國分寺★高山市內最古老的建築★(2017.4.23)

【北陸自由行Day3】高山之三─宮川朝市(2017.4.23)

【北陸自由行Day3】奧飛驒|新穗高雙層空中纜車★日本最早之雙層纜車★(2017.4.23)

 

上高地

【北陸自由行Day4】上高地|北陸必訪神降臨之地~一場因預估錯誤而難忘無比的美麗之旅★(2017.4.25)

立山黑部

【北陸自由行Day5】立山黑部不穿出之遊|上篇─景點介紹、特色必遊與必吃必買(2017.4.25)

【北陸自由行Day5】立山黑部不穿出之遊|中篇─<行前攻略>行程規劃事項參考★(2017.4.25)

【北陸自由行Day5】立山黑部不穿出之遊|下篇—〈這樣玩這樣穿〉·遊玩歷程及衣著穿法分享★(2017.4.25)

ㄈㄨ

【北陸自由行Day6】富山之一─富山玻璃美術館(2017.4.26)

【北陸自由行Day6】富山之二─池田屋安兵衛藥鋪(越中反魂丹製藥體驗)(2017.4.26)

【北陸自由行Day6】富山之三─日本最美星巴克、富岩運河環水公園、BRASSERIE LA CHANCE法式餐廳(2017.4.26)

【北陸自由行Day6】富山之四─礪波鬱金香博覽會(2017.4.26)

【北陸自由行Day6】富山之五─麵家いろは(黑拉麵)、白蝦亭料理及富山特產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