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學生國】那劇一般的青春情事/蔡其蓉
■2018.12.16聯合報繽紛版

#把青春的故事寫下送給你青春便從來也不曾遠離
#感謝聯合繽紛版刊出
#附當年的暗戀後的續篇影片

聯合報繽紛版電子報   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4/3537726

IMG_7010.JPG

IMG_7009.JPG

看續篇影片


原文|和刊載出的有一些文字上的不同,此處以原文為主

曾經深刻固執地喜歡一個男孩,在那樣青春燦發的年紀。

於是偷偷記下他的學號進入選課查詢系統,查他在校本部的課程,計算分部開來的公車時刻,再躲在宿舍大門後偷覷下車人群,當看到那抹高而清瘦的身影,便急忙不著痕跡地從後追上,放慢腳步掠過他身旁,待他輕聲喚住:「咦?妳也是早八的課呀,這麼巧,一起走到教育大樓吧!」在他走入教育大樓後,才反向急速衝進地下道奔往馬路那頭的教室。

或是查好他的體育課,然後大清早起刻意在體育館門口徘徊,等他入門之時來個不期而遇。又或者出席他所選的通識課上坐於最後一排佯裝旁聽,卻絲毫不管台上老師說些什麼,只將眼光停駐在他的背影,幻想各種一起上課的浪漫。

而他從來不曾知道的是,那諸多巧遇,其實都不是巧遇。

高中好友M得知這些,笑著說妳這是在演偶像劇嘛。我不禁臆想,這一段暗戀情事,若果真是劇,我拿到的又是什麼劇本呢?憑著男女主角最後總也會在一起的偶像劇公式,懷抱劇裡常見的一股傻勁與勇氣,我,在跨年夜告白了。

「對不起,我對妳只有朋友的感覺,無法和妳在一起。」

他的回答伴隨倒數聲後迎來的煙火,將這齣劇炸裂成一片靜寂與黑白。忘了後來是如何從總統府走至中正紀念堂最後又走回宿舍,只記得氣象報告說的這波寒流是否也太來勢洶洶?那滲入骨頭的冷意使我不住從心底發顫,凍得淚水亦無處流淌。

當寒盡春來,我退守好朋友的界線,仍努力地想成為他會喜歡的那種女孩,可惜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才終於體認這如劇一般的單戀情節,我拿著的從來只是好朋友的劇本……

決心放下苦戀後的某個夜晚,在校門口的人行道上與他聊起了畢業後的發展,他說:「我很重視未來的家庭,希望能找到相知相伴的對象,這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

「嗯,我知道呀,你對女朋友的追求很慎重,很重視心靈契合吧!」以好朋友的默契,他對女朋友的期待我再清楚不過了。嚥下酸澀滿漲的愁緒,我強裝笑容回應道:「等找到你想要的那個人,記得讓我也認識一下喔。從現在起……」從現在起也該斷了對你的眷念──我吞下最後這幾字,隱隱作疼地只說給自己聽。始終無法企及的「心靈契合」,最終是一道我總也跨不過的「好朋友」到「女朋友」的距離。

「從現在起,」他接過未完的話:「妳願意成為我在找的那個人,實現我的願望嗎?」

不敢確定是否聽錯了,可我心底必定有著什麼正急劇竄出,箝住我的呼吸並盤上了我的眼。此刻和平東路上,人影漸少而車聲漸歇,整條路都和我一起屏息著靜了下來。

「我一直在找那個人,卻不曾真正了解內心對妳的感覺,我以為這只是友情,但最近每當想到畢業後的日子,才發現我好像不希望就這樣分開,雖然以前我拒絕了妳,可是在我心中,妳已遠遠超過好朋友的存在了,」一向沉著穩重的他的聲音,此刻聽來卻有些焦急:「我……還來得及嗎?」

嚙心的酸楚翻騰著,那曾經過於執拗的等待,已耗盡了我所有力氣。我側過臉,抬眼望向夜空,倔強地讓微仰的角度抑止即將滿溢奔瀉的洶湧。

「我好累了,已經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的喜歡你了……」啊,說這話時我才發現,今夜的月和星子竟有幾分迷濛,帶著濡濕的水氣映入眼底。不敢再多看,我將視線移至腳邊,凝視著人行道地磚上的格線逐漸擴張扭曲,終於與水氣混融而成一片模糊。

「沒關係,從現在起,都由我來。」他輕輕握住了我的手,在氤氳夜色中。 
這般起伏跌宕恍若劇中才有的情節,使我感覺有些不真切,曾於夢裡睡裡也念念苦盼祈求的心願,本已沉寂如死灰,如今竟真的實現了嗎?雖難以輕易置信,然而手中感受到的溫度與微顫,伴隨他柔緩輕暖的話語,卻是確確傳到了我心裡。

這一段青春情事,從那個夜晚起有了不同劇本,頓挫曲折已成過去,幸而青春尚好,未來亦復如劇,一頁頁正待新的開展。我期盼著劇中所有情節終將能在多年之後,與他一一細數從頭。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