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來源:彰化女中107學年度高二上學期週考國寫試題)

(範文來源:彰化中107學年度213班、208班)

二、

       圖書館的陽光看起來非常永恆,因為書冊都有頂天立地的脊樑,它們都在脊樑上寫了自己存在的理由,名正言順,儘管歲月滄桑,也不改其志。

    少年男女大概受到這樣堅定安穩的盟誓感動,總喜歡在這裡談戀愛,任何年代都一樣。有時這些青春的卿卿我我和趴在桌上流口水睡著一樣忘我,那種旁若無人的自在與黏膩使人微微不安,倒也不是因為有礙公共場所的觀瞻這樣堂皇的理由,而是因為眾人都知道,他們一旦清醒過來,看清自己的樣子,一定也是感到難為情的。

    其實圖書館有陽光直曬進來的角落不多,因為書是曬不得的。那些靠近窗子陽光邊緣的架上書,僅僅是沾了一點陽光的邊,也都泛白了,像是一旦見了光就破了光陰封存的魔咒,就難擋歲月的洗刷。

    靠窗的位置都是閱讀區,坐在閱讀區的女孩子也總是想辦法躲在陰影裡,躲太陽,也像是在躲光陰。

    一個男孩子支頤斜倚在閱讀區的桌上,一小節陽光曬在背脊上,奶油色的毛衣在陽光下看起來很暖。這是期末考周寒流來襲的冬日早晨,圖書館來來往往的都是面帶倦容的學生。他不斷打哈欠,眼神渙散地看著攤開在桌上的滿滿是數學公式的課本,像是看著一張無聊的廣告傳單。

    他維持同樣的姿態許久,奶油色的毛衣像是要被陽光給曬融了。

    後來,一個長髮女孩子走過來,男孩就忽然醒了,他把旁邊椅子上佔位置用的背包拿開,讓女孩坐下。那是曬不到太陽的角落位置。

女孩很高興:「你怎麼知道要佔這個位置?」

    男孩說:「我當然知道。」

    女孩坐下來,問說:「你考得好不好?」

    男孩沒說話,只是聳聳肩。

    女孩說:「怎麼辦,我考得好糟喔。」說罷,雙手擱在桌上,整個人趴著,面對男孩,臉上却笑得很開心,一點也沒有考不好的模樣。男孩也順勢趴在桌上,面對她,笑得非常迷濛陶醉。

    陽光一點一點退出男孩的背脊。光線中有微微的浮塵向上漂浮。兩人維持這樣微笑對望的姿勢不動,也不依偎在一起,僅僅是手在桌上互握著。

    從那笑容渾然忘我的程度看來,他們一定考得,非,常,糟。

    啊這堅定的時刻。儘管這不是地老天荒的日子,儘管情愛只是一種雲霧蒸騰的說法,信念也不長久。儘管。

請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一)作者以充滿細節的筆墨,精準表現一則圖書館的青春浪漫,但結尾卻說「儘管情愛只是一種雲霧蒸騰的說法」,請根據最後一段及題名,詮釋作者的含意。文長限120字以內。(占7分)

(二)青春記憶,多半與校園有關。校園就是現代花樣少年少女的大觀園,那裏有啟蒙,有逃逸,有心酸的浪漫,有翻牆失敗的擦傷。請以「浮光」為題,書寫一則青春校園記事。(占18分)

 


作法分析|


(一)關於「浮光」之詮釋
  1.解析    
        注意最後一段的文字「啊這堅定的時刻。儘管這不是地老天荒的時代,儘管情愛只是一種雲霧蒸騰的說法,信念也不長久,儘管。」
        →信念雖不長久,但至少曾經堅定過,在浮光裡,沒有什麼不是真的。
           亦即作者認為「當下為真」。故作答時應往這方向寫作,雖一切未必長久,但此刻是堅定的。
   

   2.評分標準:

      A+7分  A 6分  B+ 5分  B 4分  C+ 3分  C 1-2分 

   3.範文
   (1)作者以浮光為名,述寫青春情愛,並認為情愛只是一種雲霧蒸騰的說法,足以說明作者對於年少男女含情脈脈的看法不過是過眼雲煙,但是在浮光           的剎那,戀愛中迸出的堅定卻有無盡的堅固。儘管不是天荒地老的年代,儘管信念亦不長久。(213芊融)
   (2)雲霧蒸騰,是一個不明確的意象,且隨時隨地,可能也不知道原因就會消散。而光線中的浮塵,或許是愛情中的現實因素、是阻礙。但在這堅定的           時刻,儘管雲霧蒸騰,儘管那向上漂浮的塵埃像是要把陽光帶走,也把愛情帶去,這個時刻,依然堅定。(213慈芸)                                                          
 (3)儘管情愛只是一種雲霧蒸騰的說法,但緊握彼此的當下卻是最真實的,似乎是把青春、永恆諸如此類的東西全部握入彼此的生命。即便它像浮光倏           忽即逝,像斜照入窗的陽光若隱若現。(208又筠)

 


 

(二)「青春校園記事」之定義
   1.審題
   人:與校園生活有關即可,題目未規定一定是要自己之事,故亦可寫他人。
   時:何謂青春時期?                               
          → 最好能寫國、高中階段的校園記事

   地:在校園中最好,但與校園有關的亦可
   事:友情?愛情?班級活動?團體或個人比賽?個人特殊經驗?                                                                                                                                            愛情是最難寫得動人的題材,建議除愛情外的具共鳴性或特殊性題材為主,本次有許多人寫愛情,反而特殊題材較少見,可見選愛情者較難脫                  穎而出。 
   物:代替傳達情感之物,如範文(1)用了陽光來串起全文,是很巧妙的安排。   
   

   2.格式
   (1)抄題(空四格)
   (2)以長文形式寫作,需分段,段落開頭空2格,至少要有20行為宜。
                                                                                                                                                                                                                                       3.評分標準:                                                                                                                                                                                                                  A+ 16-18分  A 13-15分  B+ 10-12分  B 7-9分  C+ 4-6分  C 1-3分
                                                                                                                                                                                                                                       4.範文
   (1)                                                                                                                                                                                                                                   風捲起了涼意,使欲默默襲來的睡意逃竄而去。進入秋天的校園總是少了那點喧鬧,連從樹梢竄下的陽光都多了一分靜默。輕輕晃動著位於樹下的    木製搖椅,等著地上一塊塊凝固的淡金色陽光,試圖驅走又蠢蠢欲動的倦意。一旁的同班同學閉著雙目,唇微微的張開,星星點點的光陽碎片散在她稍黝黑的手臂上,似一片片玉石閃爍著。風拂過樹林,激起了枝椏一陣陣愉悅地擺動和地上枯葉一點抱怨咕噥,卻不曾吵醒這位似乎進入熟睡狀態的友人。
       地上的陽光融化、逝去。整棟教室被樹的臂膀蠻橫地護著,不想要那些不愛曬太陽,有著白皙肌膚的女孩對它們有一絲不滿。身旁的人動了一下,伸  手抱住自己的身體。「怎麼變冷了?」她輕聲抱怨,站了起來伸展肢體。「快上課了,要回去了嗎?」看了一眼枝縫中有些灰的破碎天空。聽著友人抱怨著討人厭的數學小考和隨著段考接近而變多的考卷,看著陰暗的樓梯,不禁嘆了口氣。考不完的試似乎永恆存在,而陽光卻時隱時現。
       一隻手搭上了肩,並肩走上一階階的樓梯,她突然轉頭問:「段考完要不要一起去逛街啊?」臉上的笑容暖得像剛才散在身上的陽光似乎又凝固成  形。愣了一下,忽然感覺到一陣暖意撲上臉。抬頭,看見教室前方走廊又灑滿了金色陽光。樹梢輕輕晃動,伸長的臂膀像是鬆開了些,轉頭看著仍笑得燦爛的友人,回以一個笑容說:「當然好。」走入教室,隨著溫暖的光線,寫起了不算太難的數學題目,好像,剛剛那陣冷冽的秋風融入了由窗戶淌進的暖陽。(213雨蕎)


  (2)                                                                                                                                                                                                                                     蟬鳴下的喧鬧校園似乎從不曾真正安靜過一瞬間,那聲響的來源並非夏蟬,而是厚重書堆下,青春學子們內心的悸動。國高中校園內,總充斥著各種  故事。陽光下的各式微塵皆等待著被挑起。
       校園中的我們身邊總不乏有幾個密友。每節上課,我們總愛在老師念叨著要如何考上高中云云的時間下,等待那一聲響鐘。於是圖書館前的欄杆走道中一定有著三道身影。
       我們的興趣和專長八竿子打不著,但命運總是如此奇妙,使我們的相遇成為偶然,讓我們的友情成了必然。圖書館前是最為公開的秘密基地,偶爾的  一縷陽光,使得微塵開始在我們之間流淌。
       從抱怨作業的負擔、考試的重擔到昨天我看的比賽、妳讀的小說及她做的運動,這些被大人們所認定的瑣事,卻是當下的我們最想分享的喜悅。忘了是哪一天,又是為了什麼事,我們之間突然隔了一面牆。看著那方的她和其他人有說有笑,我們開始感到憤怒,甚至那時認定是背叛。但怒氣卻隨著陽光的消失而隨之消散,我們又變回了同一道影子。在喧囂的時光裡,當然也少不了那一分悸動。
       我們靠在彼此耳邊輕聲訴說著;陪著彼此偷偷地窺視著;望著彼此猶豫著勇氣的存在。在一道道光線的映照下,最終,我們仍讓那份忐忑留在陽光無所觸及的角落成為塵埃。
       如今再次想起,那時的怒火其實是「嫉妒」,因為太過在意彼此的情感而害怕出現分享的對象。
       那些被遺忘的塵埃或許有那麼一天,會再次被微小的光線看見而再次浮動。但那仍然是屬於我們的勇敢,至少,我們承認了自己的不勇敢。讓回憶重新映出光芒的似乎不是現實的不完美,而是曾經一起在浮光中留下的我和我們的遺憾。(213軒伃)

  (3)                                                                                                                                                                                                                                     人生中有些記憶如熱鐵烙膚,永誌不忘;有些淡若清水,嘗過也不留下味道;有些如春花秋月,習以為常不曾注意;而有些就比海上的波光粼粼,盪漾在心頭,美,卻恍惚不定。
       記得剛上高中,總覺得制服換了,心思也換了。面臨席捲而來的課業和陌生的同儕,七上八下,卻又不知道如何調適。走在校園之中,不禁覺得何方才是我的容身之處。樹蔭和木製搖椅,繪出一幅和諧的畫,剎那間,我決定將自己畫進這寧靜。坐在搖椅前後擺盪,看著光影透過樹葉縫隙在我身上流竄,感到舒暢。
       有人,闖進這幅畫。仔細一看,是我的同桌。她問可不可以坐在這,我點點頭略顯尷尬。沒想到,她意外的活潑,引得我也說了很多,從她清亮的嗓音,其實可以感覺她的困擾。她總覺得學校很適合她,不願轉學,但父母中就是不放心,想接她一起生活。她開玩笑:「我鬧家庭革命!」我只能回應讓她想清楚,作出最好的決定。
       我想,經過這二星期,我們已是朋友。不久,她說父母意思堅決,她還在掙扎,其實我心想,不要放棄,留下來吧!但不出幾天,我看她在處理轉學手續,收拾行囊。大概是革命失敗了。我們留了聯絡方式,作為餞別禮。
       每當午休,我貼著桌面,看著隔壁桌子那若隱若現的浮光,總覺得安心。伸手觸碰,桌面是冰冷的,但那一方浮光是溫馨的。(208嚴應)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