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習作旨在訓練同學藉物寫作抒情文的方式,故同學需找一物品,在其上寄託情感,並書寫成文。


 

一、關於好的文章開頭與結尾

(一)一篇文章的好壞印象,可在開頭時便被認定,故需好好經營第一段,使初始便能引人入勝。本次練習抒情文,建議構築一個富有情感的場景或情境,使讀者慢慢進入妳的文字中,此手法為情景入題法;另外亦可舉出和主題相似概念的幾樣事物鋪陳,此為舉例入題法,請看以下同學之範例:

  1. 紅葉——憶秋友(思恩)

(首)風漸起,葉隨之舞動,如同一場紅色嘉年華。風歌葉舞,迎接滿懷憧憬的新生。此時此刻,駐足在寂靜的校園前,憶起那一年的初遇。

     (略)

(末)每當風起而葉湧,飄落的葉勾勒起心中的情絲,最初由一絲絲的甜緩緩圍繞心頭,漸漸由微微的哀愁攻佔,最後由靜平定一切。或許,是第一次,印象便深深烙印在腦海裡。這百感交集的情緒隨著風而起,也隨著葉而落下,最後隨著冬的到來而沈靜,週而復始,循環不息……

 

  1. 水花‧童年——給依婷,致我們的童年(依汝)

(首)那些萬里晴空的日子,幾朵浮雲悠悠的踱步著。與這片純淨的晴藍

遙相輝映著的是粼粼的澄澈;與那熱情的豔陽互相閃耀著的是晶瑩的水花;與那爽朗真摯的笑聲一同綻放著的,是我們天真快樂的童年……

(略)

    (末)如今,我已高中,堂妹也是國二生了,各自面對著升學的壓力,水花,早已消失無蹤,如我們被時間漸漸褪去一般,被長大的責任擊敗,消失在生活裡。時間,不停地流逝;我們,不停的往前游去。那飛濺的水花,我們的童年,卻已靜止在遙遠的過去,在記憶中最純真的時光裡。

 

  1. 車票——念朋友(書庭)

(首)思念,是一列漫長的列車,穿過田野,越過農村,駛進思念的湖泊,

劃破平靜,從此,陣陣漣漪便再也無法理平。

(略)

(末)每每拾起車票,我便會看見窗外那淳樸的農田景致,忍不住拿起話

筒,問問遠方的她:「妳過得如何?」三張車票,三年情誼,第一張相識,第二張相知,第三張相惜,往後的思念,也將搭上回憶的列車,開往漫長遙遠的彼方。

4.背‧心—奶奶給予的愛和溫暖(怡瑄)

    (首)秋風穿過道旁的銀杏,帶下了幾片泛黃的葉,須臾間已輕落於似乎睡著一般的道路上,清冷的風令我感到些許的不適,雙手環抱於身上想要抵禦來自外界的冷峭,霎時,回憶起了那屬於我一人的溫暖,腳步凌亂急忙的向家中跑回,隨著臉頰流下的那是汗水抑或是淚水,我已無法辨清……

(略)

    (末)秋風穿過道旁的銀杏,帶下幾片泛黃的葉,須臾間已輕落於熟睡一般的道路上,凜冽的寒風卻再也傷不了我,因為在這條人生路上,早已擁有那份溫暖保護我,不害怕他人的冷峭,那花布背心的柔軟,是奶奶一針一線縫進的愛。我大步向前,這次不是逃跑而是啟程。

 

5.畢業紀念冊—憶國中導師(依伶)

    (首)炎熱的夏天過去了,秋天悄悄的到來,院子裡的楓樹由綠轉紅,顯得格外鮮豔,在這樣的氛圍下,我翻找出滿載了難忘回憶的畢業紀念冊。

(略)

    (末)仔細的品味著畢業前老師為我寫的祝福,令我十分回味在國中的日子。秋天真是個充滿回憶的季節,院子裡飛舞的落葉像一枚枚郵票,似乎想把思念寄往下一個地方。

 

6.蜻蜓吊飾—憶友誼(佳旻)

    (首)一個物品,有著一個故事。看著腳上的釘鞋,紀政女士總想起父親的苦心;出吐口中的龍眼核,黃春明先生想起百年之後的母親;撿起凋落的夾竹桃花,林海音女士想起她的父親。這些物品,都代表著一段故事,有些是過眼雲煙,有些則會深深烙印在心中。

(略)

    (末)每一個物品都有著一個故事,就如隱地所說,每件衣服都有各自的故事。不只衣服,如泰姬陵見證了最淒美的愛情故事;紀政女士的釘鞋見證了家人對她的關愛;夾竹桃與龍眼核見證了生離死別;而銀色蜻蜓見證了我們的友誼……

 

    (二)至於文章的結尾,前後呼應法是很能使結構完整的方式;或者可再構築一情味雋永的文字,使讀者回味無窮;另外,可將整篇文章的主旨於末段略微提出,並舉出屬於自己面對未來的正向積極看法。


二、範文賞析

1.風鈴—記團聚時分(馨元)

    深夜風起,狂風捲得書頁凌亂飛散,沈默已久的白瓷風鈴叮鈴作響,我不由自主的傾身向前,只見披上一層薄灰的白瓷盡職的呈現出一張倦容,曾經明亮的雙眼如今黯淡如烏雲遮掩的夜空,疲倦累積在雙眼下方,和記憶中那張總帶著笑靨的稚嫩臉孔早已相差甚遠,唯一不變的,是那風起時的鈴響。

    白瓷風鈴是某次家庭旅遊時的紀念品,出遊細節早已模糊,但和家人一起度過的愉快心情卻依舊清晰。

    之後,風鈴被高掛於餐廳窗戶旁。在每晚筷子和飯菜的挪移之間,連帶將一整天的心情傳遞給家人。溫馨氣氛中,總有幾聲清脆婉約的鈴聲歡快的迎風響起,即使是懵懂幼稚的我也隱約瞭解,這是幸福的聲音,是專屬於「家」的聲音。

    即使有些感覺不會被時光淡化,但對家人的情感卻隨年齡的增長而內斂。青春期時,和家人總隔著一道尷尬的鴻溝,溝通本應是一座傳遞心意的橋樑,卻因為叛逆反骨成了爭執的起點。總是肆無忌憚的掛著一臉疲倦厭煩,餐桌上不再有滿盈的愉快,沈重的氣氛讓口中佳餚難以下嚥,偶爾的輕薄鈴聲在沈默中被放大了數倍,迴盪在凝重空氣中的輕響顯得格外孤寂。

    好不容易捱過了賀爾蒙狂飆的歲月,緊接而來的是一連串的繁重課業。家人成了讀書刻意放輕的腳步聲,風鈴聲也漸漸從生活中淡去,那清脆悅耳的鈴聲成了回憶,在夜深人靜、被繁忙與疲倦壓得止不住淚水時,敲扣著我的心。

     某個假日,白瓷風鈴被我一時興起移至書房,在罕見的悠閒中,我靜靜聆聽乾淨的鈴音,輕巧的聲響讓緊繃的雙肩放鬆不少,在風的擁抱中,鈴聲化蝶翩翩起舞,我沈醉在空靈的聲音中,忽然想起了那些停格的溫馨時光,想起了那些,家人團聚的溫暖。

評析:請說說此篇文章哪裡好?

 

 

2.雞湯——祖母與我(翎瑄)

    裊裊霧氣伴隨濃郁香氣模糊了視線,我細細啜飲著雞湯,暗色液面微微蕩漾著出金黃光澤,入喉的溫暖使我不禁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抬首正想與母親分享今天發生的趣事,「別吵,喝湯。」母親低垂的臉看不清表情,我疑惑地正想反問,卻正好撞入了母親悲傷的眼眸——一室死寂,只餘祖母永無止盡的抱怨如跳針般重複播放著,父親緊抿嘴唇的嚴肅神情、兄長漫不經心的不耐目光,宛若凍結了時間,氣氛沈悶而難堪,我靜靜地凝望著,剎那間只覺巨大的悲傷鋪天蓋地襲來,洶湧著吞噬了所有溫暖,冰冷、再無一絲光亮。

    宛若五0年代的黑白電影,記憶中七歲前的「家」,是蒼白空洞的屋室中,滴答規律的時鐘、老舊佈滿塵埃的桌椅、斑駁牆上褪色的海報,以及光亮廚房內熬煮雞湯的老邁背影,滿室靜寂。小小的我捧著碗縮在椅子上一口口喝著,滿腹溫暖卻無比寂寥,心中隱隱地痛楚著,感覺周身如墜冰窖般冰冷不已,而寂寥似夢魘般如影隨形地蜷伏於黑暗中,虎視眈眈。

    我害怕回家,更畏於面對祖母,我開始埋首於書本中只為逃避與祖母相處,祖母滿是皺紋臉上露出的不滿神情、尖酸刻薄的抱怨言語、佝僂而緩慢的步伐,所有一切都令我卻步,而我選擇用漠不關心隔絕了彼此。我與祖母不似親人卻更似陌生人,冷漠地疏離,明明近在咫尺卻又似隔了千山萬水,碰觸不到彼此的內心。

    總以為我與祖母的關係,此生便會如此持續下去,但幾年前爺爺罹患肺結核,在診療的過程中我第一次看見祖母掉下了眼淚,祖母是位堅毅的女性,無論再大的難關都挺直背脊熬過了,卻在看著祖父虛弱的病容後掩面哭泣,個性好強的祖母竟毫無掩飾地崩潰大哭宛若稚子,不知道該怎麼安慰,我只能默默地輕拍祖母的背,並肩而立。

    祖父喪禮的當天,靈堂前對著祖父遺像怒吼哭泣的祖母看起來異常脆弱,而那天後祖母彷彿失去了所有力氣,常獨自蹲坐在樓梯間喃喃自語,有時,我會產生眼前所見的她早已只剩軀殼的錯覺。廚房裡不再傳出雞湯的香氣,更少了祖母絮絮叨叨的抱怨聲,我與祖母的交集卻多了一些:經常要提醒獨坐已久的她吃飯、在上床睡覺前確認她是否記得關燈……等瑣碎小事,我不再畏懼,反而常注視著這樣的祖母,隨之感到無法言喻的哀傷。

    祖母的頭髮日漸稀疏而花白,她時常望著窗外失神,抱怨的次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沈默與若有所思,她偶爾會想起一些事情,然後看著照片喃喃自語。祖母有時會與我並肩散步,我們沒有交談,只是靜靜地走著,我不知道祖母是懷著什麼心情踏出步伐,但我確實瞧見了她遠眺目光中的柔和與懷念,我們似乎比過去親近了些,我為這樣的猜測而暗自竊喜著。

    我們開始走近了彼此,在餐桌上提及愉悅事物而哈哈大笑時,祖母會露出很輕很淡的微笑傾聽著;當她開始抱怨時我也學會笑著轉移話題,然後夾菜到她的碗裡要她多吃點;散步時我會握住祖母的手,感受掌心傳來的溫暖然後撒嬌似地纏著她談天說地。或許在一般人眼中不過是尋常的舉動,但這對我而言卻是無比幸福的時光。

    有天,我踏著疲憊的步伐回到家中,撲鼻而來的熟悉香氣令我有一瞬間的恍惚,背對著我在廚房忙碌的祖母轉身對我露出了微笑,「歡迎回來。」霎時熱淚盈眶,我壓抑住想哭的衝動,也燦爛地笑了。「我回來了!」

評析:請說說此篇文章哪裡好?

 

3.車票——念朋友(書庭)

思念,是一列漫長的列車,穿過田野,越過農村,駛進思念的湖泊,劃破

平靜,從此,陣陣漣漪便再也無法理平。

亞蓁是我國中同窗三年的摯友,我們就像姊妹,心有靈犀一點通,雖只相

處三年,但對彼此的信賴與關懷,卻像超過十年以上的家人。我們之間有個約定,每年放暑假的第一天——七月一日,搭火車到車埕一日遊。車埕沒什麼特別吸引人的美景,但距離員林約莫一小時的路程恰好滿足了我們小女生愛探險的心理,離家有點遠卻又不那麼遠。

駛經青翠的稻田,低矮的農舍和映著湖水藍天的水田,使我們驚呼連連,

捏著那張打印員林—集集的車票,我們自始至終都懷著雀躍冒險的心情。到站後,我們總沿著大水庫旁的林蔭小路往下走,一路上除了悅耳的啁啾鳥鳴和微風徐徐,剩下的恐怕只有我倆的聒噪閒聊了,那時的我們似乎還不懂得靜心欣賞大自然之美呢!

    雖然我們都沒有與大自然共舞的雅致,卻十分珍惜彼此相處的點點滴滴,在旅程中,我們發現彼此許多的不同,也更加瞭解、體貼對方。每一次靠站,每一個月台每一階我們走過的步道,每一次充盈在耳畔的笑聲,都是無可取代的回憶、人生中彌足珍貴的行囊。

    至今為止,我已收藏了三張打印著七月一日,員林—集集的車票,但也許也就這麼三張了。亞蓁畢業後到台南唸書,空間的鴻溝猶如我心中的一道深痕,從前緊緊相依的綿與線就這麼被硬生生扯開了,無從縫合,只能任思念與不捨感染每一寸傷口,只待夜闌人靜,以淚水化為甘露,撫平思念……

 每每拾起車票,我便會看見窗外那淳樸的農田景致,忍不住拿起話筒,問

遠方的她:「妳過得如何?」三張車票,三年情誼,第一張相識,第二張相知,第三張相惜,往後的思念,也將搭上回憶的列車,開往漫長遙遠的彼方。

評析:請說說此篇文章哪裡好?

 

 

 

4.七和弦——記吾友朵朵(靖琳)

    朵朵喜歡聽寫課。

    每天八節課裡,唯獨聽寫課是醒著上完。聽寫課時,老師的手指飛快地在琴鍵上叮叮咚咚的彈奏著,學生們則低著頭,使盡全力要把老師彈的小曲譜出來。這並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然而,每當同學都還在苦思老師究竟還彈了什麼時,朵朵總是第一個舉起手,興奮的喊著:「我寫完了!」寫完了,而且一音不差。這種複雜而繁多的旋律對朵朵而言,簡直易如反掌。奇怪的是,每當老師彈到七和弦,朵朵便瞬間停止書寫,轉過頭來對著我傻笑。朵朵說,她再怎麼努力,就是聽不出來七和弦的組成。

    七和弦,是由四個音符在七度音之間排列組合而成。共鳴之後,會產生帶有強烈情緒的音響,是一種時而熱情如火,時而空靈的和弦。

    我和朵朵便從聽寫課的「七和弦」時間熟絡起來。只是,朵朵飄忽不定的情緒就像七和弦,忽冷忽熱,因此,我們並沒有形影不離,如膠似漆,而是花了許多心力猜測對方的心思。我多麼希望那個和我漫步在校園的人是朵朵,多麼渴望在我寂寞時是朵朵陪著我。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和朵朵雖然沒有充滿對方的分分秒秒,但我們卻參與了彼此最黑暗的時刻。短短三年內,她歷經父母離異、再婚、逃家、差點被親生媽媽強行帶出國等事情,讓她變得像是七和弦,矛盾、衝突、不安,我們的友誼也隨著她起伏的情緒愈演愈烈。就在感情的張力達到最高點之際,我們畢業了。到了不同的學校,有了各自的生活圈,就像一開始,沒有充滿對方的分分秒秒,但我們卻參與了彼此最黑暗的時刻。只是這次,我們不只是撫平傷口,也開始分享喜悅。

    現在,那困惑朵朵的七和弦不再是憤怒而恐懼的,而是像鐘聲裡的七和弦,飽滿而清新。

評析:請說說此篇文章哪裡好?

 

 

5.古鐘—憶爺爺(沛霓)

    小時候搬家之初,我隨手將物品塞裝成箱,無意間瞥見在不起眼的地方,有個沾上灰塵、因時光流逝而長出點點霉斑的古老時鐘,它用簡單的木板組裝而成,刻有不繁雜的花紋,還依靠著舊式的鐘擺才能將時間往前推移,它不如現代充滿設計感的華麗壁鐘,也比不上方便攜帶且多功能的手錶,它仍然一如往常的沈穩,靜謐的停放在角落,看上去甚至有些簡陋,卻對我散發著無窮的吸引力。

    我輕輕的拂去它上方的灰塵,就像它替我抹去了時間的阻隔,喚起快要沈睡的記憶……。

    幼稚園放學的午後,睡意朦朧中被一雙溫暖的大手搖醒,迷迷糊糊中爺爺牽我到他的工作室。他是個和藹的人,那時的我最喜歡和他撒嬌,他的桌上堆滿著木材等工具材料,我睜著雙眼新鮮的看著,對著未知感到好奇。爺爺坐在桌前細細的開始磨著、鋸著,也不時和我聊天交談,他的手很大卻很靈巧,能夠細心的處理小零件。

    從此以後的放學下午,總是翹首期盼和爺爺一起製作時鐘。他教我打磨、組裝、上發條,一步步帶領著我,手把手的讓我體驗學習。我還在鐘上刻著我的專屬印記,儘管斜斜歪歪的,但我依然很驕傲的展示給大家看。當最後的零件組裝上去,我和爺爺緊張的互望,屏氣凝神看著它,就在一瞬間,鐘錘如同揮舞勝利的旗子開始擺動,分針像氣宇軒昂的士兵般開始前行,每動一下,心中的成就和驕傲感便上升一分,我興奮的尖叫,爺爺只是寵溺的對我微笑,明媚的春天午後,到處都是我們散落的笑聲。

    現在古鐘壞了,不能再運作,但歲月依然奔流不復返,它像一把雕刻刀,深深的刻鑿在爺爺的面容,永不停歇。爺爺老了,我也大了,寬大的手再也不能厚實有力的牽著我,古鐘也隨時間的長流從記憶中消逝。那懷念的滴答聲,那熟悉的手的觸感,那四處迴盪的琅琅笑聲,那天真童稚的我,亦將封存在曾經被視為「家」的處所中,漸漸隱沒在歷史的洪荒中。

評析:請說說此篇文章哪裡好?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