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寫作

(一)子曰:「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請說明孔子話語給予你什麼樣的啟發?除了在政治上,還有哪裡可以發揮?以100-150字的篇幅加以描寫,不必訂題。

(二)子曰:「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然而如果以顧炎武的觀點來看,管仲事齊桓公的行為是無恥的表現,請問你贊成哪一位對於管仲的看法,並說明原因,請以250字的篇幅闡述,不必訂題。

 


 

一、思考問題:

  1. 請問第一題的引言是什麼意思?該如何翻譯?
  2. 請問第一題的答題內容應該如何掌握?那第二題又該如何作答?
  3. 請問此兩題的答題方向,有何異同之處?
  4. 請問各篇範文的有何優點能得高分?
  5. 請問答題時,除了基本內容掌握外,還應該加入什麼元素以獲得高分?

 

二、用字遣詞之凝煉度

1.凡事要「看」輕重緩急 衡量、評估、斟酌

2.但「一個國家真正需要的」,是安定民心,人民安穩…. 但治理國家的首要之務

  3.在「動亂之中」,真正有才能的賢人君子更應挺身平亂 動盪之際

  4.雖然管仲之前是別個公子的家臣,但他在輔佐齊桓公時也盡其所能的「去幫助」,「沒有」像古代的奸臣一樣留在那裡「搞破壞」:貢獻心力/並非/?

 

三、範文

(一)

  1. 此番話點出了上位者與百姓間重要關係——信任。誠如子夏所云:「信而後役之,不信,則以為害己也。」若君子無法使民信任,許多制度、法章等皆不易推行。而人與人間的交際何嘗不是如此?良好的情誼就該建立於信任的基礎上,能傾訴生活上的挫敗,也能接納對方的安慰與建言。無論政治或交友上的信任,皆是「日久見人心」。(思穎)
  2. 孔子明確的說出治理人民的根本——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民對管理者的信任,可以將其推上高峰,反之則使政令窒礙難行。而孔子的這句話,亦能引申在交朋友這件事上,朋友之間的確也是無信不立。誠信正是人與人相處的基礎,依我之見,這句話可以衍伸為:「自古皆有死,人無信不立。」(薇心)

(二)

  1. 我贊成孔子的看法,死有輕如鴻毛更有重如泰山,若只是一味追求個人名節而非成就大義,那麼管仲就無法明正道以匡天下了。若歷史重視當時,管仲以死殉主,雖為後世留下忠臣之名,但春秋末期便會被大批外族入侵,民不聊生、血流成河,而中原的文化、語言及思想,或許便因此埋沒於塵土中,烽火連年下湮沒於文獻中,只能為後人憑弔。後世人們盛讚的偉人、聖人,如孔子、孟子等,在那個外患紛擾、蠻族當權的年代,也許受到迫害而喪失生命,又也許儒術沒落,而以武力為尊的新世界誕生。沒有了管仲,歷史將完全顛覆,我認為不管出發點為何,其造就的良善結果是不容忽視的,為此,我同意孔子的觀點。(翎瑄)
  2. 孔子與顧炎武以不同角度看待管仲的為人,而我較贊同孔子的看法。管仲雖對主不忠,做為宰相有萬貫家財,但這些醜聞在他逝世後就不那麼重要了,生前的不忠和富貴遠比不上他提倡的「尊天子,攘夷狄」帶給後世的影響。身為一介讀書人,他的確有諸多不足,但身為一名宰相,他的政策和制度都十分成功,不只百姓安居樂業,在他死後幾百年,後人仍蒙受其惠,這也是為何孔子在批評他為人之餘,仍不免讚賞他為國家所做的貢獻吧!若當初管仲真選擇「自經於溝瀆」,恐怕周朝就因諸侯內鬥而讓外族趁虛而入了!……管仲雖然稱不上英雄,但是微管仲,我們都可能「被髮左衽」矣。(思穎)
  3. 我贊成孔子的看法。管仲雖然背上了不忠的罪名,但後人皆知,管仲成就了一匡天下的大業。我認為,管仲既然立了一件大功,他不需要為了孔子所謂「匹夫匹婦之信」而限制自己未來的一番作為,因為管仲成就了比「忠心」更重要的事。如此一位造福好幾世代的偉人,我們不忍也不願苛責他是一位不忠之士。我想,管仲所做的是一件通權達變的行為。只因固守傳統而限制了未來發展,何必呢?況且管仲是依循正道而行,並非為了苟且偷生才投靠另一位主君,我想這和顧炎武所批判的行為並不完全相同。「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基於此觀點,我們應當感謝立下大功的管仲才是!(季芃)
  4. 孔子與顧炎武兩者相較之下,我較贊成孔子對管仲的看法。若不是管仲服侍齊桓公,中國可能落入野蠻的邊疆民族之手,即使管仲因此而背棄了原本侍事的主人,但孔子也說過,難道管仲要像那些平凡的老百姓一樣,為了堅守「恥」而選擇沒沒無聞的死去?如此一來,現今的中國可能就沒辦法如此文明進步了。我認為,恥雖然是人們崇尚的品德,但一切還是應以天下利益為重,以人民的福祉為依歸,像仲這樣,拋開別人對他「無恥」的負面批評,輔佐齊桓公治理國家,才是真正令人尊敬的作為。(薏珊)
  5. 我比較贊同孔子對於管仲的評價。管仲或許是位具有爭議性的人物,但關於華夏文化的守護和保存,而不被蠻夷之邦侵略,使其維持漢民族的正統性有著極大的貢獻。正如同孔子所言,若沒有管仲的辛勤付出,中國的傳統逐漸被外來勢力取代,現今或許就學習不到儒家「仁」的精神,而世人講究的氣節、優美的詩賦詞曲文學,甚至在民間生活上的傳統服飾、宮商角徵羽音樂等都會被取代。對於這些影響後世久遠的文化資產,在管仲輔佐齊桓公,真正擁有權力和影響力後,才能繼續傳承輝煌的傳統,所以我認同孔子對管仲的評價。(沛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