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題目

你在傾聽小魚澼濺的聲音

張望春來日光閃爍在河面

微風吹過兩岸垂垂的新柳

野草莓翻越古岩上的舊苔

快樂的蜥蜴從蟄居的洞穴出來

看美麗新世界野煙靄靄──

在無知裡成型。你在傾聽

聽見自己微微哭泣的聲音

一片樹葉提早轉黃的聲音(楊牧〈夭〉

 

請閱讀上列詩作,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詩中有聲音的傾聽,有視覺的張望,也有快樂與哭泣。作者描寫春天的美麗新世界,但詩題為何命名為〈夭〉?請從詩句中的感官知覺與情感轉變加以說明。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6行)。(占7分)

問題(二):普魯斯特(Proust, M.)在《追憶逝水年華》中說:「一小時不僅僅是一個小時,它是一只充滿香氣、聲響、念頭和氛圍的花缽」,說明時間的認知與感官知覺及感受有關。楊牧的〈夭〉透過感官描寫,傳達季節的感知,請以「季節的感思」為題,寫一篇文章,描寫你對季節的感知經驗,並抒發心中的感受與領會。(占18分)


二、第1小題

(一)解析(參考其他老師之分析刪修而成)

1.第一題問的是:「詩題為何命名為〈夭〉?」必須從這一句,聚焦答題。

2.「作者描寫春天的美麗新世界,但詩題為何命名為〈夭〉?這是提示考生可以從詩中「新生」與「夭折」的對比表現來思考。

3.「請從詩句中的感官知覺與情感轉變加以說明」,考生必須扣緊「感官知覺」與「情感轉變」的聯繫,這是提示可以從感官與情意的表裡關係來

        思索。從感官與情意的表裡關係解讀:「感官的知覺」──透過聽覺、視覺、觸覺等感受春天新生美麗的意象;「情感的轉變」──烘托乍見一

        片早夭的樹葉提早轉黃,情感陡然一落,勾起內心深處無限的哀愁。

 

(二)範文(大考中心提供之佳作之一)

   「你」先是聽見魚游水的澼濺聲,再將視線移轉至水面上、河岸旁、地面上。最後又聽見了空中樹葉轉黃的聲音。情緒則由翻越、快樂等充滿生命力的字眼轉為哭泣的聲音。也許是因為從美麗的新生世界中,察覺到一絲提早逝去的哀愁,故而詩人將詩題命名為「夭」。


三、第2小題長文寫作

(一)解析(參考其他老師之分析刪修而成)

1.問題(二)有一段引導文字:普魯斯特(Proust, M.)在《追憶逝水年華》中說:「一小時不僅僅是一個小時,它是一只充滿香氣、聲響、念頭和

      氛圍的花缽」,說明時間的認知與感官知覺及感受有關。這個部分可拿來做為立意構思的參考。

2. 以四季作為「季節的感思」範疇固無不可,但是不容易聚焦,導致泛泛而談,文情就顯得鬆散,容易貧弱乏力。

3.建議寫法:(1) 選擇一個最有感覺、最有把握的「季節」入手;(2)描寫這個季節的感知經驗;(3) 深入敘述這個季節的感知經驗,讓你產生何種感

    受;(4)以這個季節的感知,適度而巧妙的在自己心境上做合理的投射作結。

 

(二)第2小題長文同學範文

範文1

    四季遞嬗,冷與熱交替著,隨著它們一個接一個的輪值,萬物也跟著它們的腳步生機蓬勃又寂寥殞逝。四季變換著,年和韋瓦第的〈四季〉攜手共同走過,只餘下回憶在心頭上演、落幕。

    初夏,西南季風的氣息充盈鼻間,交織著陣雨遺下一絲絲潮濕,構成了夏日不可或缺的日常。而此時的我,正期待著不久後的端午連假、粽子,和六月底的暑假。但在那年的期待中,悄然發生了變化,如韋瓦第〈四季〉曲中的「夏」,急匆匆的,令人猝不及防,以至於亂了些分寸。

    一封簡單寥寥幾句話的訊息,讓沉浸在吃與放假喜悅中的國小生頓時不所措。「爺爺去世了。」當年幼小的我只覺得難過,空落落的,生活中少了些什麼,是叮嚀?是說教?抑或是少了一份愛?我不懂,也不願去了解,只知道多折些紙蓮花,希望那疼愛孫女但又嚴肅的老爺爺一路好走。

    夏,一次次的來去,季風和雨依舊,只多了些因氣候變遷而有的不尋常,爺爺家附近的蓮依然盛開。但我卻逐漸地明白,也不再哀傷,因為不論責備也好,叨唸也罷,爺爺的那份愛一直都在、不曾逝去。而同時我也了解到,生命,本就是開落自有時的,有來必有去、有生必有亡,人有悲歡離合,人生道路上的陰晴圓缺在所難免。

    春去冬來,四季更迭,韋瓦第的〈四季〉依序地由春的蓬勃、夏雨急驟,到秋冬蕭瑟,各有各的繁華及落寞。縱使四季皆迷人,但我永不忘的是在初夏的薰風中,爺爺那不曾消逝的愛,和著夏日的氣息,伴我走過歲歲年年、花開花落。(寧萱)

 

範文2

    蝶引花的氣息而來,東風也拂著面似在傾訴著什麼,耳際忽聞一聲巨響,定睛一望,原來又是一場夢。

    早已鏽蝕的腳踏車,從遠方帶著一道身影而來,雨勢頗大,正是春天後母面,他卻好似未曾察覺地悠然前進。「爸!」身旁的母親焦急地念叨著,言語間皆是憂心和幾簇怒火。

    外公進到家裡時,便告知父母他是特地來找我的,問我要不要陪他到田裡去看看。那時的我正過著畢業後的空閒時間,於是在初放晴後,便隨著外公的步伐而走。一路上,外公的問句裡總是藏著關懷和一絲幾不可聞的哀傷。許是又提到了外婆的緣故吧?一樣的風景、相同的道路,就這樣走了一輩子,外公如此對我說著,那年的那一天,他們也曾如此幸福。稻田中的水稻正茁壯著,如同外公的思念正蔓延著。閉上眼,徐緩的風正耳語著情感。

    我再次睜開眼,框外的雨水將視線模糊,交錯的纜線同樣把天空割得破碎。

    鮮活的花瓣被雨滴打落,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又做了同樣的夢。春天,果真會使人放鬆地陷入回憶呢……雨停了,啁啾鳥叫伴著陽光而來。外公如今過得好嗎?是否再次牽起了外婆的手,一起走著呢?一定也是幸福的吧!

    那是我跟外公最後一次談話,隔天他便沒有再開過口,幾個月前的那天,大地依舊充滿活力,而外公最後的道別消逝在驚蟄裡。

    水稻正成長著,徐風仍吹拂著,天地間充滿著生命的氣息,我闔上眼,悄然地向風訴說著,那屬於我的回憶飄散在空氣中。(軒伃)

 

範文3

    四季沿著各自的軌道輪轉,在不同時節留下多樣的氣味,深植在鼻中,一縷縷的難忘,勾起各個時光的味道,對特殊時節的留戀。

    冬天自帶了一股好聞的味道,即使空氣中散發刺骨的寒冷,大口吸入也只感一陣嗆咳,但我仍在其中聞到專屬冬天的暖味──熟悉又令人難以忘懷的紅蟳米糕的香味。

    季節使人拋下忙碌,與久違的親戚聚集一敘,這對每戶人家都是常態。自幼我便偏愛新年這節日,小孩愛熱鬧,眾人齊聚一堂打鬧自是孩童的最愛,長大後依然喜愛這喜慶的氛圍,但卻多了幼時未有的思緒。每回初二與外婆同聚,總會想著外婆是否又比去年蒼老許多,健康是否每況愈下,過了一年便又老了一歲,負面的思緒不斷侵蝕原本的喜悅,陷入其中無法自拔時,總能聽見外婆的吆喝聲:「來呷飯喔!」熟悉的氣味湧出──是外婆拿著紅蟳米糕!那襲人的香味與外婆的笑顏驅散陰霾,我想,也只有外婆能如此平凡的帶給人安穩吧!

    屬於冬天的氣味,總是暖融融的縈繞鼻間,讓人深陷其中,少了那一抹香味,冬天似乎便只剩下寒冷的北風而已,那股溫暖,帶來了冬天的意義。(晴筠)

 

範文4

    春之蓓蕾初綻是迎接美麗女神回歸的欣喜;夏之蟬鳴是開啟萬物生機之門的鑰匙;秋之葉落是採收滿地楓紅的滿足;而冬之冷雨降臨是傾聽寥落沉寂的時間。四季更迭,看著鏡中的自己和窗外交錯枝椏的轉變,不禁為之出神。

    猶記得國小時候的某年春天,庭院的八棵櫻花樹紛紛綻出桃紅嫩瓣。有張照片被存留在一本本相冊的一角。一位綁著雙馬尾的女孩燦笑著指向頭上的一叢叢櫻花。那時,我特別愛在爸爸身邊打轉,要求他說著庭院中繁多植物的名字、來歷和故事,我總是細細地觀察著周遭的一草一木。

    鏡裡的我換了件制服,規矩的百褶裙,整齊紮著的長髮,臉上多了一點青春痘。爸爸曾幾次悵惘地提到那些櫻花,一年比一年開得少,我曾因這番感慨而到久違的後院仰望了一下,努力回想著曾經的樣貌和現在有何不同,但記憶泛白,我分別不出爸爸口中的「少」究竟稀落了多少。

    鏡中的影像又換了模樣,多了深沉麻木的黑眼圈呆呆地瞪著自己。已暮春了,櫻花季節早過,我不再走到庭院抬頭仰望,忙碌奔波於工作和研究所的爸爸也不曾提起不怎麼開花的櫻花樹。今年櫻花有綻放紅顏嗎?誰又知曉它是否在無人注視下默然含苞、然後零落於地;或者是它早就不再開花了,因為感受到這屋子裡的人,一個個忙碌於他物,一個個漸漸失去曾經鮮麗燦爛的雙瞳,徒留冷淡,連四季更迭都無法感知了。(雨蕎)

 

範文5

    每逢冬季,就是除舊佈新的新年。按照傳統,我們必然回到爺爺家,這是我們一年一次的見面。平時鄉下老家中是無人陪伴爺爺的,大概只有新年時最為熱鬧。

    我曾經很期待一家團圓的日子,但自從父母不融洽之後,回到鄉下,我只覺得不自在,所有一切都因我的心而改變,沒有改變的則是老人家的笑容。看到爺爺雀躍的神情,我猜他很高興,整日忙東忙西,卻沒有顯露疲憊,偶爾幾聲咳嗽,其餘的都是他用外省口音的招呼聲。

    不喜熱鬧場面的我,常陪著爺爺到頂樓澆花,屋簷上又是燕子築新巢。爺爺曾問過喜不喜歡新年,我回答千篇一律:「喜歡,不過太冷了。」他總是會接著說以前打仗的時候如何冷得,還是咬牙苦撐,現在可是小巫見大巫。可他也不愛新年。新年是團聚之時,即使在這成家立業,仍免不住回想他最初的根,自己卻如失根的花,再也找不回過往。

    冬天蕭瑟的場景冷我的身,爺爺這番話寒我的心。季節帶給他是無限的冷清,我感到唏噓不已。屋簷上築新巢的燕子,為什麼鳴叫得如此愉悅?(嚴應)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