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貶謫文學】

課堂上略略整理了貶謫文學
我想大抵就是一種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的概念(XD)

 

歷代文人不免多有因貶謫而來的低潮憂鬱

但是心情雖鬱悶,日子總還是要過的

所以幫孩子們整理了一下

當古人們面臨貶官的挫折困頓時

選擇和什麼在一起呢?

隨手玩了一下,變成以下這些圖片

其中蘇轍和白居易很有哏啊......(大誤XDD~好孩子不要學)

一定要看到最後面喔~~


范仲淹|岳陽樓記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范仲淹.jpg

 

歐陽脩|醉翁亭記

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歐陽脩.jpg

 

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

然後知是山之特出,不與培塿為類,悠悠乎與顥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窮。

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然後知吾嚮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

柳宗元.jpg

 

王禹偁|黃岡竹樓記

子城西北隅,雉堞圮毀,蓁莽荒穢,因作小樓二間,與月波樓通。遠吞山光,平挹江瀨,幽闃遼夐,不可具狀。

公退之暇,被鶴氅衣,戴華陽巾,手執《周易》一卷,焚香默坐,消遣世慮。江山之外,第見風帆沙鳥,煙雲竹樹而已。待其酒力醒,茶煙歇,送夕陽,迎素月,亦謫居之勝概也。

王禹偁.jpg

 

蘇軾|前赤壁賦

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

蘇東坡.jpg

 

蘇轍|黃州快哉亭記

清河張君夢得謫居齊安,即其廬之西南爲亭,以覽觀江流之勝,而余兄子瞻名之曰“快哉”。

士生於世,使其中不自得,將何往而非病?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

蘇轍.jpg

 

白居易|琵琶行、與元微之書

我聞琵琶已歎息,又聞此語重唧唧。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琵琶行)

微之,微之,不見足下面已三年矣;不得足下書欲二年矣。人生幾何,離闊如此!況以膠漆之心,置於胡越之身,進不得相合,退不能相忘,牽攣乖隔,各欲白首。微之,微之,如何!如何!天實為之,謂之奈何!(與元微之書)

白居易.jpg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