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篇文章裡,想要和大家分享夏天在京都的"和服"體驗,以及過程中的一些小心得~~

大概分為以下五點,不過由於文章太長,因此上篇分享前二點,剩下三點放在下篇囉~~

1.和服與浴衣之差別

2.岡本着物預約和現場換穿之過程分享(選衣服、腰帶、包包、髮型等方法)

3.小孩體驗之注意事項

4.這樣安排行程,可以同一天逛完八坂神社、清水寺周邊、銀閣寺,並進行和服體驗。

5.想體驗不與人同 ?那就這樣做。


  

今年八月,決定帶兩小人到京都走走

行前因為日語老師--百合先生的推薦,決定帶七歲的女兒體驗一下和服或浴衣

在網路上爬文後發現,由於夏天的京都太熱,氣溫常三十幾度

相較台灣的夏天絲毫不遜色

因此較少人嘗試和服,就連和服店家也會推薦浴衣,於是我也頗為動搖.......

雖然上網幫自己和女兒預約了,不過由於岡本着物可以在現場臨時更改方案,

所以直到出發前二星期,我每日緊盯日本氣象廳的預報,打算看氣溫作最後的選擇

而氣象廳的預報也頗準,除颱風後的影響外,差不多每天都是34-38度,直到體驗的那天也是

最後........8月22日當天.....

DSC04205 (1).JPG

不顧天氣炎熱,我還是換上了和服,(女兒則是換穿浴衣)

原因是因為百合老師說:如果是第一次體驗,真的要試試和服呀!再熱也值得。

所以我就頂著高溫穿了,並且從換好裝後十一點多起,直到下午六點多才還衣服

中間步行:茶碗坂→清水寺→地主神社→二年坂→三年坂→高臺寺→寧寧之道

接著在下午四點搭計程車前往銀閣寺,又步行了表參道、銀閣寺以及"一點點"哲學之道(XD)

然後搭公車回茶碗坂,走回岡本還衣服,結束心滿意足、汗水淋漓的一天

原本因為天氣太熱,擔心和服及夾腳鞋可能無法久穿,所以我和凱哥計畫的是逛完清水寺和清水坂就還衣服

沒想到最後,在三十幾度的氣溫下,我和女兒硬是穿了半天,挺過了最熱的正午時分

在幾個小心得分享前,結論是:真的可以體驗夏季和服看看呢(推坑)~~但前提要稍微可以耐熱XD

其實我也不算耐得住熱的人,更沒把握女兒能忍受

(行前不斷洗腦她要穿要忍耐,小妞當天果真初生之犢不畏虎,完全沒喊過熱還穿到不想脫下XD)

沒想到卻如此開心而且不會熱得難受,所以雖然有不少人覺得夏季穿和服太辛苦

但經過這次經驗後,下次若有機會再於夏天穿和服,我仍會帶女兒嘗試^^

 

然後是這次體驗的一些小心得。

1.和服與浴衣之差別

DSC04190.JPGDSC04208.JPG

藉由這兩張照片可以看到,

浴衣:只穿一層外衣加腰帶,下搭夾腳木屐;

夏季和服:內裡大概三層,先用毛巾圍住腰部,再套一件薄紗長袖白衣,然後套一件會露出領子的襯衣,最後才是外衣

而腳部穿一雙白襪,並且穿夾腳軟墊鞋。

所以在涼爽度部分,浴衣絕對樂勝和服。

不過鞋子倒是值得說說,和服搭的夾腳軟墊鞋,底部很軟,夾腳處因為有襪子,所以也不磨腳,

穿這鞋走上述那些坂阿、表參道的,不論是階梯或是上下坡都算好走呢

至於浴衣的夾腳木屐,先前就有看到一些網友分享底部較硬,且夾腳處不太舒服

女兒也的確走了一陣子後喊著腳痛,最後只好幫她換鞋,

我的腳屬於瘦長形,和服的那雙夾腳軟墊真的蠻好穿的。大推~~~

 

2.岡本着物預約和現場換穿之過程分享(選衣服、腰帶、包包、髮型等方法)

  1)預約時間和店家

在預約時間上,網友的分享都是要約最早的時間,以免衣服、配件等先被選走了

我是預約早上9:30,本來是約開店時間9:00,不過因為後來行程規劃異動,所以改了預約時間

後來的確有人在我們前面先在挑,但大概也影響不太大,所以約早一點的時間,人比較少也比較好挑唷!

當天預約的是岡本着物本店,預約前有比較過京都的其他店家

大概就以夢館、岡本、染匠之比較為主,後來選擇了位於茶碗坂的岡本本店,

其實岡本在清水寺周邊有不少家店,不過因為有網友提及本店的衣服好像最多,所以就以這間為主

(實際和其他分店是否真有差,我並不清楚,主要就地點方便又比較好找所以就選了~~)

 

  2)選擇之過程

當天9:30一到現場,已經3.4個人在一樓選衣服,根據你的方案,服務人員會告訴你哪些可選。

在選的過程中,服務人員的確試圖說服我體驗浴衣就好,但我用尚在學習中的日語表達了百合老師的建議

所以最後我自己選了夏季和服,而女兒部分,我和服務人員都覺得浴衣較涼爽較適合

這樣一人要日幣五千元,(都包含整套衣服、鞋子、髮飾,和服體驗會送一雙襪子,另外大人附一個搭衣服的包包)

我們另外加了髮型,最後是一人5500元

(如果自己不太能打點頭髮的話,建議一定要加髮型才會有整體感;此外當天也可以上點妝讓氣色好看唷)

先確定了方案,服務人員會給一個大帆布袋,讓你裝選好的東西,等換好裝後,袋子會裝你的時裝、背包、鞋子等

要在一樓選好大人的全部東西後,在櫃台結帳,接著才會前往二樓換衣服。

選擇時大概就是下圖這樣~~有幾竿的衣服讓你選,先選好外衣,再依序選襯衣、腰帶、腰鍊、小包包,就結束一樓部分。

(小孩的東西則全部都在二樓。)

DSC04182.JPG

外衣:

在選衣服時,其實蠻困擾的,因為布料只能像圖中那樣看,不可以整件打開

所以對於花色的分布,可能需要在鏡子前比一比、想像一下

而且因為衣服真的不少,所以眼花撩亂得很,怪不得有網友說花了一個多小時還選不出

我在行前先在網路上看岡本體驗的網友們的心得文,也抓了很多張喜歡的花色在平板中,

想要直接在現場點給服務人員看,請他們拿,沒想到.......

我準備的將近十張圖片,店員都說應該沒有,並請我挑現場的為主.....唉..

後來就用網友分享的方法:平日不喜歡的顏色就不用看,這樣可以很快篩出不要的

然後跟店員說自己喜歡的色系,在自己挑選外也請她們幫忙,如果人不多,其實服務人員有幾位都很願意幫忙

最後由於我很明確的以淺色系為主,因此拿了幾件在手上

(特別留意有看上的就要先拿在手上喔...因為後來慢慢人多了,就有可能在考慮時一下就被拿走哩)

然後考量到爬文時有網友提及,因為會在太陽下拍照,所以底色和花紋的顏色不要太淺,以免被陽光吃掉

所以我很盡力用這個方法去選,只是當天由於是夏天吧,多半都是以顏色鮮豔的浴衣為主,可惜都不太是我想要的花色

最後和凱哥討論後,在幾件淺色系中選定了這件淺黃底綴藍花紫點點的衣服

 

襯衣:

和服裡面要穿一件露出領口的襯衣,除了白色外也有其他顏色,服務人員會幫忙介紹

這裡推薦領口有花紋的會比較特別(因為看過網友搭過很漂亮的花紋,所以一直很嚮往呀)

雖然我本來想搭其他顏色,但服務人員不建議,最後我選了白色而略有花紋的(實在找不到花紋更明顯的了=.=")

像這樣:

DSC04404.JPG

 

腰帶和腰鍊:

腰帶顏色的選擇,原則上要和外衣的對比多一點,使它在腰部可以突顯,

而我選定了外衣後,怕自己不會搭配,所以請服務人員介紹她建議的顏色和花樣

她以紅色、粉色、橘紅為主來搭配,過程中拿了不少條介紹搭配上的特點

當小姐說到這條粉色腰帶是走卡哇依風格時,我就著迷似的決定了XD(礙於本人有粉紅控所致)

粉色腰帶其實一面是粉紅底綴玫瑰,另一面是紅底配淺白線,腰鍊也是小姐建議的白色珠花,這樣整套衣服就挑好囉~

DSC04294.JPGDSC04369.JPG

 

包包:

在一樓最後的部分就是選包包,包包的尺寸雖然由大到小都有,但是也不會太大,

而且通常穿了漂亮的和服或浴衣後,大概也怕拿太大的包不搭衣服,

而岡本只能寄放換下來的非貴重之物品,所以當天最好別帶太多貴重東西

我事前便知道此點,但是要帶的東西仍然無法減量,後背包裡有平板、傘、手機、錢包、水壺、女兒的皮鞋等,

最後只能交給最可靠的依靠和最好用的旅伴~~~凱哥大人來背,據他事後所說,真的是重死了XDDD

岡本的包包選擇不算多,加上後來人慢慢變多了,東西可能被選走的關係,所以真的很難選到又喜歡而容量又適當的

在服務人員的建議下,最後挑到一個能配和服但有點小的包包,裡面只能放手機、錢包、一包面紙XD

DSC04266.JPGDSC05114 (1).JPG

 

  3)換裝及髮型

所有東西選好後,服務人員會將東西放入帆布袋,等結帳完就可到二樓準備換裝囉。

另外小孩的衣服是在樓上,所以上樓後必須先選小孩的東西,

不得不說,岡本對於小孩的和服體驗是收和成人一樣的價格,可是小孩衣服數量上真的不多

有時花色喜歡了卻沒有適當尺寸,不然就是尺寸合適的唯一三件,小孩又不算很喜歡,因此有些小困擾......

 

總算挑好後進到更衣間(這時可以要求先上廁所,以免穿了和服後不太方便),

服務人員會拿襪子給你選,襪子有薄的蕾絲花邊的和傳統的白襪共三種,都是能穿夾腳拖的

因為想要完全體驗傳統,所以我選純白的,後來發現由於這款有厚度,因此反而穿夾腳拖後鞋子不會滑,腳趾間也就不會痛呢

然後這時才發現樓上早有一些人在著裝、整髮,著裝還好,無需等待就立刻開始,但頭髮部分就必須稍微排隊一下

因此雖然挑衣服的時間已經盡量控制了,但是整個弄好下樓時,也已經將近十一點哩

對於和服體驗有個小建議,由於服務人員會纏腰,而且有點緊,稍微會勒到

所以爬文提到可穿無鋼圈的內衣,我則是選擇穿運動內衣,提供參考~~

腰帶背面的打結方式有很多種,後來我請她綁比較傳統的結

女兒的就是一整個夢幻由小姐決定

DSC04370.JPGDSC04827.JPG

 

至於髮型,岡本在官網上只提供三種髮型(成熟包髮、側邊低馬尾以及蓬鬆刮髮盤頭),我其實都不算很喜歡

後來到現場後發現多了兩種,其中一款就是我選擇的髮辮盤髮,

而女兒本來想要用蓬鬆刮髮,但由於當天天氣很熱,所以我讓她也像我一樣全部盤起比較涼爽些XD

建議瀏海部分要跟髮型師請求幫忙一下,不然她們盤完後面後,是不管瀏海的

最後我請她把女兒的瀏海夾起來,然後幫我的瀏海噴一下定型劑,前面才比較整齊一些

大概正面和背面就像這樣(不過因為女兒太活潑哩,所以後來有小亂一些)

DSC04216.JPGDSC04213.JPG

DSC04222.JPGDSC04573.JPG

 

接著選髮飾,髮飾的選擇大概就是身上有的顏色就能選了,就看風格是要誇張的還是要收斂些

不過就像網友所說,岡本的頭飾雖然不算少了,但是很多不太能夠近看,

因為會有些脫線或是小瑕疵,所以可以的選擇又會再少一些,

只是在頭上的話,應該不會有太多人近看吧!?我用這樣的想法稍微選擇了一下XD

後來先選了女兒頭上的那朵,不過她說她很喜歡,只能讓給她用,我又另外選了頭上這款.....

DSC04220.JPGDSC04243.JPG

 

以上是上篇的小小分享

後續就等下篇繼續完成囉~~

接下來是當天的一些照片!

 

DSC04495.JPGDSC04639.JPG

 

DSC04497.JPGDSC04524.JPG

 

 

DSC04240.JPGDSC04230.JPG

穿好和服後開心手牽手的姐弟倆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