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高二上新詩課程的時候,帶孩子們讀了蔣勳的願,

並且傳承北一女中彭師自強先生的教學方法,讓孩子按照座號玩新詩的接龍創作。

方法是:

給孩子們每人一張紙,上面已經印好擷取後的句子及空格,總共六句,

然後讓孩子按座號順序接續前一人寫好的句子來寫下一句。

聽起來很複雜!?XD

嘗試說明一下。

以10號為例,她自己需先寫好紙上的第一句,然後她要去9號那張紙上寫第二句,

去8號那寫第三句......一直到最後去5號那寫第六句,如此則完成全部。

這樣這首仿作的每個句子,孩子都會練習到,但同時也進行了六次的腦力激盪,

她們需先想好自己的開頭,然後一邊盡量不破壞她人的詩意下進行五次創作,

而最後完成的那首詩,則是六個人各自創作一句的心血成果。

在一節課中,可以看到孩子們很有趣的各種創作現場XD

最後將她們的創作打成講義發給她們,並讓她們投票選出最喜愛者

孩子們多數都蠻喜歡這個活動的~

 

提供的句子是:

我願是(                  

只為(                     

如果你是(                 

我願是(              )

           )的日子裡

我們(                      )。

 

接著來看孩子們的接龍結果(編號不代表投票高低)

1.我願是湖邊的綠柳 

只為一次不經心的微風

如果你是遠山的煙嵐 

我願是一絲熹微的亮光

擦肩而過的日子裡 

我們在晨光下飛揚

 

2.我願是冬日的暖陽 

只為融去你腳邊積雪

如果你是茵綠的青草 

我願是滋潤你的春雨

含苞待放的日子裡 

我們沐浴在彼此的愛裡

 

3.我願是遠天的雲彩 

只為在旅人心中留下最美一瞬

如果你是道旁的花朵 

我願是伴你成長的暖陽

相偎相依的日子裡 

我們擁抱駐足的韶光

 

4.我願是孤獨佇立的燈塔 

只為等待照亮那旅人

如果你是歸人 

我願是引領你回家的燈

微雨的日子裡 

我們以寂寞相伴

 

5.我願是墮入地獄的天使  

只為乞求黑夜的曙光

如果你是邪笑的撒旦 

我願是燃燒靈魂的烈火

業火焚燒的日子裡 

我們相擁安息於灰燼中

 

6.我願是流浪遠方的小王子 

只為一次滿天的星斗

如果你是孤單的玫瑰 

我願是保護你的兩三根刺

尋找未知謎底的日子裡 

我們在時間無垠裡期待

 

7.我願是寬闊的大海 

只為等待江流的回歸

如果你是山中的一縷煙 

我願是隱居的文人與你相伴

無車馬喧的日子裡 

我們一同結廬在人間

 

8.我願是玫瑰上的刺 

只為守護花心的嬌嫩

如果你是憔悴的白玫瑰 

我願是把你染紅的鮮血

在紅白交織的日子裡 

我們脈脈燃燒激情

 

9.我願是黎明的曙光 

只為奪取你眼中那閃爍的星光

如果你是光暈 

我願是伴你的流雲

在夜色無光的日子裡 

我們撥雲見日迎來了黎明

 

10.我願是砂 

只為隨海水奔向遠方

如果你是風 

我願是被你激起的塵埃

飄忽不定的日子裡 

我們總是相依相隨

 

11.我願是牆角旁的玩偶 

只為偶爾與你嬉戲

如果你是時光洗鍊的旅人 

我願是偶然輕撫你臉頰的微風

天真晦暗的日子裡 

我們沉默的嘶吼

 

12.我願是畫筆 

只為在潔白的畫紙上留下腳印

如果你是調色盤 

我願是渲染你的色彩

舞色的日子裡 

我們是梵谷埋葬的幸福

 

13.我願是春泥裡的種子 

只為綻放成送給你愛人的玫瑰

如果你是園中盛開的百合 

我願是與你共舞的蝴蝶

苦心追尋的日子裡 

我們尋覓今生的甜蜜

 

14.我願是高飛的鷹 

只為品嘗孤飛的恣意

如果你是傲然矗立的樹 

我願是山嵐裡的跫音

追逐自由的日子裡 

我們笑著迎接燦爛的陽

 

15.我願是巷口的一盞路燈  

只為引領你在黑暗中前行

如果你是炙熱的朝陽 

我願是追逐你的夸父

追尋東方的日子裡 

我們點亮無涯天際

 

16.我願是一張柔軟的毛毯 

只為在寒夜給你溫暖的陪伴

如果你是沉寂千年的煤 

我願是點燃黑暗的火花

粉雪初融的日子裡 

我們在此別離

 

17.我願是時空的旅人 

只為拾起落下的回憶

如果你是旅途中的過客 

我願是那留你駐足的身影

在那逝去的日子裡 

我們用足跡寫夢

 

18.我願是沙漠中的一朵野玫瑰 

只為妝點孤寂無盡的荒野

如果你是落入凡間的小王子 

我願是默默守護的狐狸

日常依舊的日子裡 

我們宇宙著彼此的星球

 

19.我願是你心中的繆斯 

只為使你名閃耀青史

如果你是不願清醒的藝術家 

我願是色彩任你揮灑

埋首創作的日子裡 

我們任由時光荏苒

 

20.

我願是追隨你的月夜 

只為點亮你的背影

如果你是匍匐的夜魅 

我願是落入永恆詛咒的祭品

與罪惡共舞的日子裡 

我們群魔亂舞

 

21.我願是夜空中璀璨的煙火 

只為溫暖你寂靜的宇宙

如果你是無邊的夜 

我願是破曉的那一道曙光

潮起潮落的日子裡 

我們始終在夢裡相遇

 

22.我願是無人的傘 

只為等待你的停佇

如果你是凝雨而成的淚河 

我願是包容您的江海

難得一晴的日子裡 

我們一同綻放青春笑靨

 

23.我願是熠熠燃燭 

只為點亮一個夢

如果你是撲火飛蛾 

我願是擋車螳螂

犧牲與被犧牲的日子裡 

我們甘願,犧牲

 

24.我願是沉默的土壤 

只為孕育不絕的生息

如果你是漫步的旅人

我願是你的行囊

凜風颯颯的日子裡 

我們默然相伴前行

 

25.我願是青草連綿的河畔 

只為你的足跡

如果你是翩翩而舞的蝶 

我願是迎著你的風

於芳草春菲的日子裡 

我們似身在莊生夢中伴有三四童子漫步沂水

 

26.我願是涓然的流水 

只為扶持你童年的紙船

如果你是斯水,不舍晝夜 

我願是見證你長久守信的尾生

憶起舊情的日子裡 

我們原來早已背道而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詩習作 仿作
    全站熱搜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