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我可以邀請您和彰化的孩子一起讀一首詩嗎?

詩人余光中這樣控訴著一枝煙囪:

用那樣蠻不講理的姿態/翹向南部明媚的青空/一口又一口,肆無忌憚/

對著原是純潔的風景/像一個流氓對著女童/噴吐你肚子不堪的髒話/
你破壞朝霞和晚雲的名譽/把太陽擋在毛玻璃的外邊/
有時,還裝出戒煙的樣子/卻躲在,哼,夜色的暗處/

向我惡夢的窗口,偷偷地吞吐/你聽吧,麻雀都被迫搬了家/
風在哮喘,樹在咳嗽/而你這毒癮深重的大煙客啊/仍那樣目中無人,不肯罷手
還隨意撣著煙屑,把整個城市/當作你私有的一只煙灰碟/

假裝看不見一百三十萬張/——不,兩百六十萬張肺葉/

被你薰成了黑懨懨的蝴蝶/在碟裡蠕蠕地爬動,半開半閉/

看不見,那許多矇矇的眼瞳/正絕望地仰向/連風箏都透不過氣來的灰空

 

       敬愛的蔡總統,您知道在彰化市土生土長的孩童,對故鄉最先認識的地標,最可能即是那一枝在人口稠密的市區內不斷吞吐著廢氣的煙囪嗎?於他們新生的肺葉裡,呼吸不到平等的乾淨空氣……

今年五月,總統您以廣大民意成為了台灣民眾企盼的最高領導者。過往的日子,您及您的政黨發出號召,以苦民所苦、與人民同在的精神,致力於展現台灣島上的公平正義。故在您就任後,諸多百姓企盼著因您的領導,能給予台灣人民安全、平等、自由、安心的生活環境,人民盼來了一個新政府,也殷殷引頸企盼著更好的生活。

    可是敬愛的蔡總統,十五年來,這塊島上的彰化人民已然吞吐著比鄰而居、致命的燃煤廢氣,卻只能默默忍受!而這些燃煤之所用,竟多半只是企業背離了原先生產的主軸,將電賣給台電藉以獲得利潤。像這樣犧牲廣大人民的生命安全以求取少數人的利潤之事,難道會是今日的台灣人民所要追求的公平正義嗎?數以萬計的彰化市民,在燃煤許可證即將到期的現在,正迫切祈求著更好的生活的到來。

今年九月十八日,於彰化市區的反空污大遊行展現了彰化人民的聲音。在那日,諸多彰化人民攜家帶眷,於彰化街頭喊出了心聲,人群中充滿許多年幼孩童、青年學子,看著他們稚嫩、青春的臉龐,令人無比心疼他們所處的艱困的環境,他們的訴求如此卑微,僅是作為了人類必須生活下去的乾淨空氣而已。

古有云:上位者愛民如子、視民如傷。敬愛的蔡總統,請您體察人民心聲,請您憐憫這些可憐的孩童、青年,請您撫慰十五年來(不,或說自設廠後的五十年來)呼吸廢氣而身心受創的彰化人民………請您在您的高度上,做出明智的裁決,還彰化人生存的最基本權利,不使擁護您的人民繼續生活在高度危害生命的環境之中。

        猶記得2011年,國光石化於彰化大城的開發案,在人民訴願下,由當時總統馬英九先生親自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不支持此案,經濟部隨之下令撤案,化解了白海豚需不需要轉彎的危機。而敬愛的蔡總統,今年彰化市民以選票盼來了新的首長、新的地方父母官,我們如此渴望著您也能睿智地裁示一條公平正義之路。

懇切請求您聆聽彰化多數人民的心聲。我們堅信在平等的權利下,必須保障員工工作權,工廠或許不必遷廠,但請不讓工廠繼續燃煤來殘害您的百姓,請讓工廠停止燃煤發電,改以其他方式取得電力來經營吧,請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及員工工作權的雙贏局面下,為彰化人一洗灰暗的天空!

    最後,敬愛的蔡總統,請和彰化的孩子再讀一首詩吧。詩人吳晟說,〈只能為你寫一首詩〉,我也只能邀請您讀這樣的一首詩:

 

這筆帳
環境影響評估
該如何報告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多麼希望,我的詩句
可以鑄造成子彈
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
或者冶煉成刀劍
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
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
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
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誦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敬愛的蔡總統,身為一個無比渺小棲居彰化一隅的人,眼看著燃煤執照是否續發在即,不禁充滿焦慮與悲哀,但我們又何有能力改變現況?人民唯一的依靠只有您,因此也唯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一遍又一遍,不只向天地呼喚,也向您——始終願意與人民一起的台灣最高領導者——發出最卑微最沈痛的呼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