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了裨海記遊選,學生更多地認識了台灣的古典風貌,於是結合教科書的配套,使學生書寫了她們心中的台灣印象。有幾個孩子的題材和內文皆不錯,因而張貼於此作為範文。

 

前言 

 

首先是題目說明的部分:

  清初郁永河受命來臺採硫磺,記錄了三百年前臺灣的風土民情與山川風物,寫成裨海紀遊一書,是臺灣遊記文學的開創者。讀此書,使我們如同走入時光隧道,看見三百年前臺灣的樣貌,而發思古之幽情。我們不妨也用筆記錄臺灣的風土民情和山川風物,為今日臺灣這塊土地作見證。

                   

寫作引導

    「臺灣印象」是主標題,副標題則是你要描寫的主題,把主題範圍縮小,聚焦在小小的一件事或一個人,寫得精美、細膩又不失深厚。

 

 

分析:

      對於此篇文章的作法,原本入手方向頗大,但寫作引導要求將範圍聚焦,因而定題時便可縮小範圍,且我以為若能從自己切身經驗中的人事物出發,當能寫出內容真摯、情感獨特的文章。比如選擇自己生活的地方、日常經歷過的事,並在此題材中抒發屬於自己的感受,又或者選取台灣在地獨特的風俗民情、自然景物等,以之入手書寫此事件給你的台灣印象,類此皆是可行的方式。

     在這次的習作中,發現同學多能以身邊的實際經驗入筆,抽象一點的題材亦有人情味、純樸民風的題材,都能寫出屬於台灣的印象。另外也有不少同學有著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因而由政治現象或社會亂象入手,也頗能見出現今的政治文化及社會對莘莘學子的影響。

     這之中我選取的範文多以能由自身經驗入手的篇章為主,因為寫作內容若有作者的真實經歷或情感,輔以流暢的文筆與簡練的詞采,則便是一篇佳作,可以有吸引讀者的張力,當然若作者創意足夠,能選取特殊題材並言之有物,也不失為一好文,以下予以引用孩子的原作。

 

一、寫自身生活的鄉鎮

 

      同學在自己的家鄉已生活了十幾年,因之對此鄉鎮應有深刻的感受與更多的觀察,寫作時可就家鄉的特點或名勝予以書寫,同時別忘寫入自己對家鄉的特殊情感,如此就能完成一篇獨特的、屬於自己的台灣印象。生活在彰化,同學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因為彰化富有古都氣息、歷史文化,鄰近又有著鹿港、王功等特殊景點,可加以把握!以下便是書寫自身鄉鎮的佳作。

 

1.臺灣印象──員林一隅   (彰化女中110劉香明)
 

    臺灣是甚麼樣子的地方呢?歷史老師可能會說:臺灣是移民的新天堂,具多元文化內涵,政權更迭頻繁,海洋性格顯著;公民老師可能會說:臺灣是個地理名詞,我們的國名是中華民國;地球科學老師可能會說:臺灣位於呂宋島弧琉球島弧的交界處,也是菲律賓海板塊歐亞板塊的相互隱沒的轉換地帶。

    小時候,我眼中的臺灣很大,從家裡到學校,我的活動範圍跟著記憶拓廣。漸漸地,學習有關臺灣的面積、人口數之後,我才驚呼眼前的世界多麼狹隘呀!此後,無論在臺灣的哪一處,我心中總有一張地圖,一本筆記簿,仔細觀察一個國家,我的國家──臺灣

    生活在臺灣十六年,人事景物不斷變動,滄海桑田,中國新安江畔的淳安古城噗通地沉到千島湖,因為人為開發建水壩。同樣地,大同國中是我的母校,位於員林鎮的鬧區,它特別的一隅外有座土地公廟,據說是從校內遷出去的。土地公廟對著一座佔地不大的林園,那兒雖說不大,卻也夠蓋上四、五棟華宅。下課後,從學校遠遠望過去,它彷彿是水泥叢林中的一座碧綠湖泊一般,恬靜地在都市的惡鬥中安身立命,就像是受到土地公的保佑。它同時也是為數不少的動物的家,鳥兒在樹枝上築巢,野生的台灣黑狗則有的在數蔭下睡懶覺,有的閒適地在林間散散步,有的東聞聞、西聞聞的覓食。

    放學的尖峰時刻,大同路上車水馬龍,路人自顧自地經過它,沒有注意到它一棵一棵的樹木被砍下。不滿一星期的時間,它光禿禿的土地上沙塵漫天,沒有樹蔭遮陽,沒有鳥鳴悅耳,空曠的土地上,立著賣屋廣告,附近的居民也索性把那兒當作停車場,我默默的走過,帶著感嘆。

    殊不知這僅是冰山一角,在臺灣,類似的開發一件又一件,經過幾十年,甚至可能幾百年,大自然生養的森林綠地,消失在我們的四周。繁忙緊湊的都市需要一個喘息的空間,恰似綠色植物帶來療癒的功效。

   臺灣是甚麼樣的地方呢?校長可能會說臺灣是個美麗的福爾摩沙,但我們需要保護環境、愛惜臺灣,才能有此一美名。

 

評語:本文有著很有趣的開頭,先談各科老師對臺灣的看法,再談自己的想法,並聚焦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員林,再由人事物變遷談環保問題,內容充實,文筆流暢。

 

2.台灣印象-鹿港小鎮(彰化女中111施彥甄)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漁村、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黃昏、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羅大佑這首令大家琅琅上口的「鹿港小鎮」恰好呈現出鹿港的淳樸美和古色古香。

  獲得全台網友所票選出第三大古蹟重鎮的鹿港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先從「古蹟街」的路口「瑤林街」進入,左右的建築物皆保存得宜,讓你彷彿置身於古代,再加上身旁賣著童玩 、麵茶、古早味香腸...... 等攤販,更加讓人徜徉在現代於古代之間,唯一可供辨識的,或許只有遊客自身的現代衣物罷了!當古蹟街經過一半時,將有一大廣場供遊客稍作休息。精美的壁畫栩栩如生,令人陳最的街頭藝人演奏著薩克斯風,這將又是另一種饗宴。休息過後你必須做出抉擇,一條路通往「桂花巷」──裡頭有日式宿舍,和童玩廣場,另一條市持續遊訪古蹟街,但兩條街可通往縣定級古蹟「天后宮」。

  不論木雕、石雕,其雕功精湛已為學界所喻為台灣最精緻之作品之一的天后宮,假日遊客爭相祭拜,平日亦有虔誠的在地人燒香。祭拜完天后宮,一定得再逛逛「國定級古蹟龍山寺」。對於其他景點而言,龍山寺較為偏遠,許多遊客便不知此廟,但沒來過龍山寺,別說你來過鹿港的古蹟!龍山寺的格局大方卻又不失優雅,典雅加上幾株年齡相訪的榕樹,讓人忘卻世俗的爭鬥。清幽的環境令人彷彿浮在雲端,它洗滌了我們的心、撫慰我們的心靈。帶著洗滌後的心,再去逛「九曲巷」,沿著路標再逛過「隘門」、「摸乳巷」......等古蹟,一天行程便可畫下完美句點。

  鹿港的古色古香和眾多的古蹟是許多人所流連忘返的,而廟宇的各種獨特特色也令人難以忘懷。而這就是充滿人情味和古蹟的鹿港小鎮,也是我心中最深刻的台灣印象。

 

二、以風景名勝為主題

 

        最近陸客來台旅遊的風氣正火紅,而台灣的確有著許多令人流連忘返的景致,我們從小在這生長,心中必定對於某些風景名勝有著特殊印象或情感,因此也可擷取其一深入書寫你的台灣印象。

 

1.台灣印象-日月潭(彰化女中110何惠楨)

 

  「你/妳對台灣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哪裡?」被採訪的人大部份會回答「台北一○一」,而有些人會回答「綠島」,最後還有人會回答說是「清境農場」。這些地方我都去過,這些回答我都認同,但在我心中比這些地方更美、更特別,也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南投縣魚池鄉的漂亮湖泊-日月潭

  日月潭」它,喔不!是她,她就像是美麗的仙女(或許稱之為精靈更為貼切)艷麗了山林,再一片濃綠中增添了一點碧藍。那蔚藍如鏡的湖水彷彿是地上的天空,這是在天晴時宛若古典中國美人的她;當山間瀰漫著霧氣,這短短的一瞬間,你會忽然發現眼前的她,不知何時已悄悄的戴上面紗,若有似無、嫵媚動人,每刻都在撩撥人的心弦,有種說不出的醉人,此時她就像是個古代波斯國的美女勾人心魂;而雨天裡的她,卻又是另一種情景了!濛濛細雨,湖面上點出了繁星般眾多的可愛漣漪,像是一對對手牽著手轉圈的情侶,湖邊則開出了一朵朵的小花像是為這場雨中宴會喝采,此刻她就像是公主般地高貴!

  有時會隨觀湖角度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體悟,就像我們欣賞畢卡索的抽象畫會出現不一樣的感想,但她-日月潭可比抽象畫好懂多了!從文武廟遠眺,在纜車上俯視,於湖心的遊船上向四周瀏覽,皆有不同的收穫。在文武廟是對自然的讚嘆,纜車上是收服她的成就感,而遊船上則是得到像在母親羊水裡的安全感!

    一如多變的魔女不用施法,就已讓人深深地著迷為她瘋狂!

    其中,我最喜歡的她是在黃昏時分。黃昏時,橘紅的陽光將她的髮給染成了幸福的顏色,從湖另一頭吹過湖心到這的風夾雜著淡淡的花香,一旁拍照的新人笑得甜蜜,為這美好的景致,在增添一抹色彩。

    日月潭,她是那麼地優雅、那麼地美麗,是台灣這個小島上最不容錯過的風景!

 

2.臺灣印象─薪火相傳文德宮(彰化女中111洪綵倪)

 

    從小就在鄉下長大,接觸到的人、事、物,自然地就比較淳樸,也更貼近祖先們傳承下來的民俗風情,所以臺灣在我的心中,不僅是信仰的傳承,更是一種精神與信念的延續。

    我的家鄉位於花壇,每當一到特殊節日時,就會有盛大的慶典活動,這是因為有一座土地公廟─文德宮位於此地。裡面供奉著一尊全臺唯一頭戴烏紗帽的土地公,相傳是當時皇上稱其靈驗,故敕封與翰林同格。這座土地公廟擁有悠久的歷史,大約是在乾隆年間,此時臺灣被清朝佔領,但也因此為臺灣這個小島增添了一分文化的氣息,也使得當時的民族精神得以流傳。至今香火鼎盛,吸引來自各地的信眾,也凝聚臺灣人的心。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慶典是元宵節的遶境活動,每年選出一位爐主,在元宵的那一天,許多信眾會從文德宮出發,然後依序繞完三個村落,這樣的活動,須要一天的時間,也因此在半夜萬物俱寂之時,遠方隱隱約約傳來了鞭炮聲、敲鑼打鼓聲,當這些聲音漸漸增大,大到可以感覺出它正經過家門前,而且是以一種緩慢的速度,慢慢地走向遠處。這樣的慶典,這樣的活動,就足以代表整個臺灣的傳統精神,在這幾公尺的隊伍,要走完幾公里的路,這豈不也是一種綿延不絕的象徵?

    除了這精神象徵的隊伍,還有一樣東西是不可少的,那就是「花燈」,但這種「花燈」和現在科技發達所產生的電子花燈有所不同─他充滿了一個家族的巧思,絕對找不到有另一個和它相像的,完全出自於每個人的巧手,將一個傳統花燈裝飾得比主燈還要花俏,還要豔麗,有的以花朵為主題,也有以繽紛的色彩圍繞著,更有連小孩看了都想擁有的卡通造型花燈。大家齊力將重達幾公斤的花燈扛起,這不僅扛起了一家的光榮,也扛起了身為臺灣民族的驕傲。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傳統文化都將面臨失傳的危機,所以能看見每年文德宮為這一方面的活動不遺餘力,著實令人感動!這代表的是,在未來的日子裡還是能夠親眼看見這樣的慶典,而不需再某個深夜裡,獨自回想。但如果無法持續地舉辦,這不只是形式上消失,更是在精神上徹底地斷絕,將無法把理念傳承給下一代,那麼臺灣便會失去一顆齊聚的心、傳承的心,也是最重要的一顆心。

    從元宵慶典當中,看見了臺灣源源不絕的希望,一代帶領著一代進入充滿傳統氣息的國度裡,再從裡面發掘出更多無限的希望,這便是我心中最深刻動人的臺灣印象。 

 

三、以自然景物書寫

 

       台灣不乏豐富的自然景物,近幾年各處的特殊景物如油桐花、螢火蟲或薰衣草等,皆成了特色,結合景物的描摹及觀覽後的感受來書寫,也能成為一種具代表性的台灣印象。

 

 1.台灣印象-油桐花(彰化女中111張雅筑)

 

    初夏,知了在窗外鳴叫,五月了,坐在窗邊悠閒的翻著書頁的我,靜靜的抬起頭,心想:「那花,應該開了,找一天去看看吧!」

    油桐花,別名五月雪,生長在台灣中低海拔的山區。假日起了個大早,背起了簡單的行囊,胸前掛著相機,踏著輕快的步伐,出發了。車子一開進山區,眼睛直盯著窗外看,深怕錯失了它的身影,下車後,步行了一會兒,一朵花飄落在腳前,抬頭一看,被眼前的美景震懾的我,怔怔地望著,驚訝的不發一語,樹枝開滿了油桐花,彷彿剛下過雪般,白雪堆滿了枝頭,落英繽紛,嘴角綻出了微笑,我迷失在這片白雪裡。我興奮的拉著姊姊的手在一棵棵樹前留下了永恆的身影,有備而來的我們,拿出了一條鐵絲,眼睛瞪的大大的在地面上搜尋剛落下來的油桐花,不消一會兒,一頂美麗的花環就這麼完成了,純白的花瓣、淡淡的花香,美的令人驚呼。

    看著它開得如此的燦爛,我不禁暗中佩服,油桐花生長在丘陵或山坡的貧瘠紅壤,環境不佳,它卻能開得這麼茂盛,難怪許多人都將它視為是客家人的象徵。它的用途不僅觀賞而已,油紙傘上的防水油,就是從油桐花裡萃取出來的桐油。花可以榨油,而它的木材可製成火柴棒、傢俱、木屐、牙籤等,這麼多種功能,神奇的令人讚嘆!

    信步在白色的花毯下,想起曾經有人對我說過的美麗故事:在一個小山村裡,女孩與男孩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到了女孩二八年華時,父母幫她物色一戶好人家,她跟男孩硬生生被拆散了,女孩臨走前對他說:「等你有了勇氣後,就來找我吧!我會在開滿油桐花的樹下等你。」沒多久,女孩逃婚了,逃到了很遠的地方,寫了一封信給男孩告訴他她的所在,每一年五月花開時,女孩都到樹下等他,花開花落,女孩沒有等到男孩就去世,當油桐花再度綻放,男孩終於來了,悲傷的跪在桐花樹前,輕聲的說:「我來了。」那一年,花似乎開的特別燦爛。這是油桐花花語的由來─初戀的苦澀。站在桐花樹下,我彷彿看見女孩孤單守在樹下的背影,空氣裡瀰漫著無盡的思念。

    遠看著山坡上的油桐花,高貴的就像新娘的捧花;潔白的就像天使的翅膀,當五月雪再度鋪滿了翠綠的樹林時,不妨走進山中,感受心裡最深處的悸動,這幅美景便是我心中最美的台灣印象。

 

評語:這篇文章的優美詞采是我十分喜愛的,作者有簡練的文筆,能貼切而流暢地行文,字裡行間自有動人的情致,是一篇很美的作品。

 

2.台灣印象蛙鳴(彰化女中111黃于珊)                 

 

   我對於台灣最刻骨銘心的印象,是在六年前的一個深夜,我體驗了大自然的饗宴。

    記得那一天下午,全家前往南投賞蛙。到達目的地時已夜幕低垂,森林中瀰漫著一股清新的氣息,還夾雜著些許緊張的氣氛,彷彿萬物都屏息等待著一場跨世紀的盛宴。

    此時,遠處傳來小雨蛙的鳴叫,拉開表演的序幕。我們沿著步道走向森林深處,蛙鳴聲越來越大,歡迎我們的到來。幾分鐘後,腹斑蛙和白頷樹蛙也加入演奏,腹斑蛙那「ㄍㄟˊ,ㄍㄟˊ,ㄍㄟˊ」的鳴叫聲,低沉而洪量,就像抑鬱卻又豪放的詩人;白頷樹蛙的蛙鳴則似斷斷續續的敲竹筒聲,讓我聯想到風度翩翩的書生。在黑夜中駐足聆聽,仰望繁星,聲聲蛙鳴,震撼人心。陶醉在美妙的蛙鳴聲中,這何嘗不是此生最奢侈的享受?

    我們拿著手電筒,尋找夜中的精靈。有些青蛙大方的在我們面前鼓起鳴囊,讓我們拍照;有些青蛙卻害羞地躲來躲去,用屁股對著我們。我小心翼翼踮著腳尖,深怕我的粗魯會嚇到這群好友,也怕踩到他們。偶爾還會有幾隻冒失的青蛙,不小心撞到我的腳,帶給我大大的驚奇。

    突然,四周的蛙鳴漸歇,我興奮得屏著氣,期待他們將帶來什麼樣的驚奇。等待幾秒後,群蛙突然像狂歡似的大肆鳴叫,震耳欲聾,響徹雲霄,我想琵琶行的 「銀瓶乍破水漿逬,鐵騎突出刀槍鳴」就像如此吧!這真是一場盛大而完美的演奏會!

    那一夜,我融入了大自然。大地的氣息淨化我的身軀,林間的蛙鳴洗滌我的靈魂。讓我感覺最自然的真純,回到最簡單的快樂!

    台灣是個生態寶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正是那大自然之美,也是我永生難忘的回憶!

 

三、以宗教信仰或特殊風俗為題

 

       在宗教信仰部分,或許因為居住在中部的關係,不少同學選擇以大甲鎮瀾宮媽祖出巡作為題材,由於同學多半是親身經歷,因之頗能寫出媽祖出巡時的特色。

    至於特殊風俗部分,彰化沿海一帶有所謂「送肉粽」習俗,然而不僅外地人不懂,即使許多在地人也未必知道,以此為題具有特殊性,而作者又能仔細介紹,如此也成了一篇頗類似報導文學的佳作!

 

1.台灣印象三月瘋媽祖(彰化女中110鄭宇瑩) 

 

     「三月瘋媽祖」,每年過了元宵節,大甲鎮瀾宮便會擲筊決定大甲媽出巡的日期和路線,為期七天的繞境活動是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繞境期間鑾轎所到之處萬人空巷,虔誠的信眾有的徒步跟隨隊伍繞境,有的包下遊覽車共襄盛舉。

    大甲媽祖抵達彰化那天,彰化成了不夜城,熟知路線的媽媽會騎摩托車帶我在大街小巷中穿梭,每間廟宇都請出了各具特色的鑼鼓陣、太子團或是八家將與乩童們熱烈的歡迎大甲媽。各式各樣的煙火和鞭炮早就蓄勢待發,等到在鑾轎前不停旋轉的「娘傘」出現,一條條「 流星雨」依序燃放,行程炫麗耀眼的煙火垂幕,隨著時間還會轉換顏色。信眾試圖用煙火留住大甲媽,為鄉里帶來更多的好運。而「鑽神轎」更是一大特色,信眾有秩序的在據點排成一路跪下,抬神轎的壯丁用力的將轎子抬起經過人群上方,人們相信鑽過鑾轎可以保平安,而轎子休息時墊在轎底的「壓轎金」則可以保護人們遠離災難。這些文化對於外國人來說是十分有趣的,因此,在隊伍中也可看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

     可惜的是,近幾年這個單純的宗教活動卻被有心人士染黑了,不但有「搶鑾轎」的現象,甚至還一度傳出流血衝突,讓原本莊嚴的繞境變了調,令人感到無奈,宗教的目的是撫慰人心,相信這些荒誕的行徑一定不為媽祖所樂見的。

    台灣人淳樸好客的個性,在繞境時表露無遺,見到香客,大家熱情的端出茶水、準備飯菜,讓一路舟車勞頓的信眾有歇腳之處;除此之外透過媽祖繞境的活動,也展現了台灣特有的廟會文化,莊重肅穆,卻又多采多姿,其中更富含了傳統且虔誠的信仰,讓人們徬徨的心有了依歸。

 

 評語:以媽祖繞境作為本文主題,十分獨特且符合作者身分(在地人),在民間盛行的風俗下,找到了台灣具有的特殊印象,內文流暢,描寫細膩。

 

 2.台灣印象-媽祖遶境(彰化女中110吳羿臻)

 

    在不同的時間點,或是不同的地理環境,所交織出來的文化背景也就不同。雖然台灣的總面積在世界全圖上,幾乎可用一個小點來形容,但,從高壓的荷據時期一直演變到現今的民主社會,已體現出台灣的人文史蹟是豐富且多元的。

    媽祖崇拜,反映著「唐山過台灣」艱辛的歷史背景,同時也是海洋文化的表徵。再每年的農曆三月之際,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祈福活動」,而這是一場由全台信徒所共同參與的宗教大型盛會,也因此有了「三月瘋媽祖」之說。所以,我認為「媽祖遶境」堪稱是台灣最具民俗性的活動之ㄧ。而在後來,也產生了許多與「媽祖遶境」相關的習俗,像是:排隊輘轎腳以求平安、向報馬仔拿紅絲線求姻緣,或是觸摸執士隊的文昌筆求考運……等。在遶境的過程中,媽祖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再只是「漁民的守護神」而已,她更為「台灣人的共同守護神」,雖然在歷史上媽祖曾被多次冊封為「聖母」、「天后」……等,具有高不可攀的神格身分,但,她卻是以「媽媽」的溫暖形象深植於你、我的心中。

    對我來說,媽祖遶境的進香活動,除承載著無數信徒的苦難,以藉由宗教的力量達到安撫心靈、淨化人心外,它更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因為在行金的過程中,無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接互相扶持、關懷,或許彼此在這之前互不相識,但,因為共同的宗教,使他們因而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因此,這活動或許不再只是單純的宗教體會,它甚已到達心靈的另一境界。

   在台灣,媽祖遶境並非只屬於大甲的專利,在其他各地區也皆有此項祈福活動,只是大家舉行的時間不同,像是:白沙屯、北港朝天宮……等,大家都是抱著虔誠的耐度與莊嚴的心情來參加。另外,像是近年所舉行的「彰化媽祖遶境嘉年華」,更是將宗教、民族、藝術及傳統文化熔於一爐,所以我相信台灣的「媽祖遶境」文化,也將伴隨著你、我的成長,一起成為台灣人的共同印象。

 

3.台灣印象­­­­-神明信仰(彰化女中110林聖欣)

 

    在台灣各個角落,那些雕飾華美的一梁一柱無不窺見工匠巧心的建築,小則一尊土地公、香煙縷縷,大則供奉數座神像、香火鼎盛,這是我所知道的台灣印象。

    幼時父親經常帶著家人祭拜各地寺廟,然而那繁雜的祭祀禮節使年幼的我百思不得其解,譬如:拿香前要洗手、從右側門進出寺廟,這些禮儀不僅複雜,觸犯還會挨父親一頓罵。隨著年紀增長這些禮儀才變成我心中莊嚴的美,拿香前洗手是為了不汙衊神明,從右門出入是因為「龍左虎右」的道理。祭拜的各種禮節無不表現先民對心靈依歸的崇敬與信賴,是對鬼神敬畏的心也是先人的智慧。在知道來由的種種後那句「文武百官至此下馬」似乎變得更氣派了。

    除了祭祀禮俗,廟與精細的雕梁畫棟也值得一提,屋脊像燕尾的特色建築,台灣以外的地方想見到它就只有中國了,何況每逢年節時分,在一群東方臉孔的香客中尋見幾個金髮碧眼的旅行者,眼中盡是透露著對台灣廟宇的讚嘆,使得身為這歷史悠久民族的一分子又多了一份榮耀感。再仔細瞧瞧他每一處角落,會發現只要有一定規模的廟宇都有一塊刻著當時興建情形的石碑,由於台灣與中國關係密不可分,現在眾人普遍信仰的神祇多數是移植自那片廣大土地,祖先冒險越過台灣峽把心靈寄託帶到這塊充滿未知的荒野。從碑文裡的隻字片語彷彿看見先人初到台灣刻苦打拚的模糊影像,轉過身來透過正門看向正殿前那一片空地,我們的祖先確實在台灣扎了綿延纏繞的根。

    赭紅色粗壯的屋梁、裝飾貴氣的神龕、一點也不馬虎的窗櫺及栩栩如生的門神,還有謙卑屈下的門檻,佐以信眾帶虔誠表情穿梭其間,可說為最令人動容的一幅畫,也是引以為傲的台灣印象。

 

 評語:神明信仰在台灣人民心中有十分重要之地位,作者能捕捉此題材並融合自身經驗,寫出神明信仰的獨特。

 

4.台灣印象─送肉粽(彰化女中110黃喬敏)

 

  「送肉粽」是鹿港福興和美鎮境內沿海地區的特有風俗。

   「送肉粽」並非字面上的意思那麼簡單,它是送走吊死亡魂的代稱。如同放水燈,沿海人也相信亡魂必須到達海的另一端,也就是俗稱的:「彼岸」,亡魂才能得以解脫。在村裡一旦有戶人家發生上吊自殺的慘案,就必須擇一日午夜時分把帶有怨念的厲鬼送走,如不這麼做,那麼惡鬼將作祟、導致家道中落。

    要送肉粽的人家必須事前先告知村裡的人,外人需迴避,如無法避開就必須跟著隊伍一起走,直至海邊以免染上煞氣。送行的人要拿竹掃把作掃地、驅逐之勢,在每一個必經的十字路口放置請來的各路神明,行經的路線必須事先放好一長串的鞭炮,從開始時點燃後到送完燒冥紙時都不可以炮聲中斷,道士得在行列之首一手執鈴一手執桃劍,帶領大家前往海邊。 

  在送行路旁的住戶會收到十幾張黑字黃裱紙符,居民會將其貼在窗上、門上,任何有可能使「惡靈」趁隙闖入的地方都要用黃符封住,通常夜間十一點時,知悉村中有人要「送肉粽」的長輩就會叮嚀晚輩不可外出,要把門關上、早些就寢。只要在深夜時聽見連綿不絕的鞭炮聲,海邊的人都會馬上反應,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家中,這倒也是另一種鄉村人情。

 

  外地人大多是不了解「送肉粽」的,當地人只要當天有「送肉粽 」也多會告知遊客,因此「送肉粽」在外地人的口中變成了一種神秘又帶點人情味的風俗習慣,慢慢地傳開,成了鹿港地區的特色。

 

  所以下次如果有機會到鹿港一遊,可別在大半夜聽到鞭炮聲,就以為哪裡有喜事正大擺宴席,便興沖沖地跑到炮聲來源處湊熱鬧喔!

 

四、以美食為描寫重點

    民以食為天,食物歷來在人民生活中佔有很大比重,台灣又是以美食著稱的寶島,由南到北,這裡的美食不勝枚舉,因此若以美食為題,亦是很符合的台灣印象,同時若又能寫出食物的色香味,則必能令讀者垂涎三尺。

  

1.台灣印象─無法抗拒的美食(彰化女中110顏雅幼)

 

  

臺灣,說起這座小島,在你的腦海中浮現的是何種畫面呢?是否是那巧奪天工的自然美景?抑或是那個個古道熱腸的台灣人民?還是那曾是世界第一高樓的一零一大樓呢?對我來說,美味的台灣小吃是我腦海中所浮現的第一畫面,光用想的,我似乎就能聞到那遠在各地的食物香味了!

由於台灣是個融合了各種族群文化特色的社會,這種多樣化的風貌,也反映在食物方面。例如:臺南的擔仔麵、客家粄條、肉圓、棺材板‧‧‧‧‧‧等食物,每樣吃起來都有其獨特的口感,而這些小吃,在經過各地區不同廚師的巧手之下,都有了新生命,和當地的人文特色融合後,更是別具一番風味。

提到台灣小吃,就不能不提台灣聞名遐邇的夜市文化,在夜市裡,你能夠品嘗到台灣各地的小吃,如:香味四溢但又臭到讓你受不了的臭豆腐,也強烈的挑戰你的嗅覺神經,但配上特有的台式泡菜以及獨門醬料,吃進嘴裡,那酥脆軟嫩的口感,肯定讓你一吃就愛上它,吃完了還意猶未盡。豬血糕也是一絕,搭上些許香菜及花生粉,這些東西巧妙的在口中融合,甜甜鹹鹹的滋味,絕對能滿足你的味蕾。當然還有許多的小吃等著你品嘗,但吃那麼多東西也是會口渴的嘛!那麼珍珠奶茶,你一定要試試,濃濃的奶香味加上那一顆顆渾圓飽滿的珍珠,彈牙的口感,值得細細品味!

如果你不好喝甜的飲品,也能選擇多樣化的湯品,貢丸湯、豬血湯、四神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吃飽喝足後也要來點甜點,各式台式蛋糕任君挑選,還有麻糬、蜜番薯、糖葫蘆等多到數不清的甜點。

來臺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些平價美食,千萬不要帶著遺憾離去,品嘗完這些美味的小吃後,保證你不虛此行,這便是我心中獨一無二的台灣印象!讓我們一齊陶醉在這美食之島吧!

  

評語:

  1. 文章結構平穩,敘述流暢,以第一、二人稱書寫,頗具平易近人之感。
  2. 描寫細膩,於各小吃皆有如實記敘,呼應主題而令人垂涎

 

 

五、以政治或社會現象為主題

 

        此次習作,不少同學將焦點鎖定在政治方面,談台灣的政治現況,這也說明同學已然能夠關注國家大事,並對台灣的將來有了一番看法,是值得肯定之事。此部分以選舉文化作為範文,提供同學參考。

       至於社會現象,有位同學匠心獨具,以莘莘學子從小到大皆可能曾親身感受的補習經驗入題書寫成文,反映台灣特殊的補習文化,內文很能貼近學生的生活,著實有趣。

 

1.臺灣印象─選舉文化(彰化女中110張雅筑)

 

    信箱裡塞了一堆「人頭」,廣告看板上也出現「人頭」,宣傳車穿過大街小巷,擴音器內的抑揚頓挫傳入我們的耳裡:「請支持一號候選人,清廉、正派、傾聽民意,懇請賜票,拜託!拜託!謝謝!」沒錯!不用懷疑,這是台灣的選舉文化寫照,每當投票的日子快要來臨時,候選人、助選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賣力宣傳、拜票,甚至舉辦造勢晚會,讓尚未有投票資格的我也能感受到選前的氛圍。候選人提出政見,以爭取民意的支持,候選人當選後必須承諾選前所言,付諸行動。

    可是,台灣的選舉卻有許多弊端。候選人互相誣陷、抹黑,有些候選人還會調查競爭對手的所有資料,竟然連對方的祖宗八代也不放過。在台灣,亦常發生「賄選」事件,前幾年,即曾有人在貼有競選文宣的筆中發現千元大鈔。

    台灣的選舉亂象是值得改進的問題,競選的廣告單滿天飛,電線桿上也貼滿這些選舉廣告,然而,選舉結束後,忙於選舉活動的那群人──張貼競選廣告的那群人,他們有撕除廣告嗎?因為選舉而影響環境整潔,是不恰當的作為,廣告單的發行量降到最低,並且不在電線桿及牆壁等處張貼,可以有效減少垃圾量、維護環境。

    選舉本應是公平的,但台灣賄選風氣猖獗,賄賂是常發生的事,我們要盡力遏止,維持選舉要有的公正性。除了法律明確規定禁止外,候選人得憑著自己的良心,秉持道德信念,選民也不能貪心地接受賄賂,這樣一來,也就可以杜絕賄選惡習。

    如果台灣確實改善誣陷、賄選等問題,才能真正做到選舉,人民真正地了解選舉的真諦,那麼,選舉才會有意義啊!神聖的一票才會真正的神聖啊!選賢與能,才能創造美好的未來,對台灣的將來有實質幫助。

 

 評語:全文論述精彩、敘述分明,先由選舉的正面意涵入筆,接而談台灣的選舉現況,並以正面期許作結!

 

2.臺灣印象──補習(彰化女中110李欣樺)

 

  民國五十七年,臺灣推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沿用至今。這項政策使人民皆能有受教育的機會,也確實大幅提升臺灣人的知識水平。

  隨著時代的腳步,科技的躍進,腦力取代了勞力,我們逐漸走向一個「知識掛帥」的社會。但是每個學生的理解力不同,為了替進度較慢的同學跟上大家,也讓程度不錯的同學能夠有機會學習延伸的題型──秉著這番美意,不少退休教師開設了小型的私人補習班,重視教育的家長也樂於將孩子送去學習。這時期的教學方式走的是正統學院派教法,小班制,要求學生多做習題。

  走過石油危機的臺灣,經濟再度起飛,民眾生活也更為富足。八零年代,新竹科學園區設立後,臺灣產品出口值又更向上爬升。受過良好教育,有了穩定收入的大人,開始積極地替孩子安排才藝課程,培養第二專長,甚至第三、四、五、六……專長也通通傾巢而出,加諸在孩子身上。音樂、舞蹈、體育等琳瑯滿目的各式才藝班如雨後春筍開始探出頭。

  接著,大型連鎖補習班登場。臺灣走向都市化的過程,家庭結構也由大家庭轉變為小家庭,孩子生的少,理所當然的被家人當成寶,得到無盡的溺愛,也被寄予深厚的期望。抱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這時,裝潢氣派,文宣精美,又有“名師”加持的大型連鎖補習班,既能稍稍滿足家長的虛榮之心,似乎也能提升孩子的課業競爭力,於是學生愈收愈多,規模愈做愈大,造就台灣校園附近常見的「補習街」奇觀。

  但事實上,大補習班的教法雖仍是不脫幾十年前的:延伸題型及提前進度,可是教材製作上卻是更為仔細,不時追加新題型;只是有時進度過分超前,不禁令人疑惑,先前的課程學生都理解了嗎?

  時代在進步,家長與孩子的想法也非一成不變,進而督促了補教業者的進步。但是不只有教學上的調整重要,行銷也是門學問,黑函、買榜、抄襲對於學生而言恐會是個不良示範。我認為補習班與學生間除了學識的流通,更近似於一種互相監督的立場。

    補習現象的日益普及,這便是我心中的臺灣印象。

 

五、結語

 

      

        以上是此次習作所挑選出的佳作,尚有許多遺珠之憾未能一一舉出,而歸納上述文章共同特點,便是作者們的遣詞用字功力都頗佳,文章有著耐讀性,這也顯示了不論同學以何為題,文筆的流暢、內容的充實都是行文時首要須注意的。希望這些分享能使同學們更加掌握作文的方法,從而也能寫出屬於你的特別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