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意象動動腦:九宮格學習單  本九宮格意象作文法為海山高中張玲瑜老師所分享

一、說明

以九宮格方式練習意象的系列思考,第一個表格由同學共同討論,第二個為回家作業。

二、造句練習

    請以「快樂」為主題,以虛轉實的方法,寫成一句有意義的話,句子數目不限,但至少需2句以上。

三、短文練習

    請以「窗」為主題,以實轉實的方法,寫成350字以內的短文。

一、

1.實轉實→類型化

 

 

 

 

 

鑰匙

 

 

 

 

 

 

1.實轉實→類型化

 

 

 

 

 

 

 

 

 

 

 

2.虛轉實→具象化

 

 

 

 

 

政治

 

 

 

 

 

 

2.虛轉實→具象化

 

 

 

 

 

快樂

 

 

 

 

 

 

3.虛轉虛→巨大隱喻

 

 

 

 

 

回憶

 

 

 

 

 

 

 

 

 

 

 

 

 

 

 

3.虛轉虛→巨大隱喻

 

 

 

 

 

夢想

 

 

 

 

 

 

 

 

 

 

 

 

 

 

 

4.實轉虛→概念化

 

 

 

 

 

 

 

 

 

 

 

 

 

 

 

 

 

 

 

 

4.實轉虛→概念化

 

 

 

 

 

手機

 

 

 

 

 

 

 

 

 

 

 

 

 

 

 


作文意象動動腦:九宮格學習單──「窗」解析

一、九宮格意象巧思

  1. 窗──實轉實                                                                                                                                                                                                                                                                          牢籠(晴筠)、陷阱(雨蕎)、雕花(瑾儒)、世界(雅靜)、畫(品涵)、鄰家男孩(芸萱)、眼睛(子萱)
  2. 快樂──虛轉實                                                                                                                                                                                                                                                                                                                                                                                                                                                工作(寧萱)、種子(子萱)、雨蕎(宜萱)
  3. 夢想──虛轉虛                                                                                                                                                                                                                                                                      無價(寧萱)
  4. 手機──實轉虛                                                                                                                                                                                                                                                                                                                                                                                                                               世代交替(芊融)、疾病(欣儒)

 

二、「窗」之範文

(一)本文獲人間福報刊登(2019.1.11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37911&fbclid=IwAR3ZmzD9qX-F7OW38Oq3hjM-kzr_TdFwHru_YS9TRJINPbWV4YTVBbMM3f8

                窗,為一空間之眼眸,千萬光景盡收眼底,不同空間的窗,就如不同人的眼睛,映出相異的色彩。

          房間的窗,映著晨曦灑落,鳥鳴於窗緣;映著烈日直刺,蟲鳴於枝頂;映著晚霞,孩童笑鬧於田埂。是準確的鐘,為日月與四季報時。

          教室的窗,望出去,思緒拉遠,能看見遠方的林蔭與彎流於中的清泉;能看見蔚然大海與其中的成群鯨豚;能看見失聯的故人與遙不可及的過程,唯獨不見的,應是桌上的空格與問號。是望遠鏡,能透過它瞥見無限可能。

          映出黑暗的窗,反射著自身,成了能偶爾窺視外頭的鏡子。返家列車的窗,劃開暗夜濃稠的墨色,透明的窗子盡染了色,卻成了最透澈的鏡,零亂的髮絲清楚地映上。

          過於清澈的窗,是飛鳥的陷阱,跌跌撞撞地進了難脫逃的籠,不斷慌亂地鋪著翅翼,一次次撞上看不見的陷阱,至終成了墓穴,留下一地迷惘的飛羽。

          絕望之人眼前的窗,成了通往不同世界的出口。或許在寂靜且無人的夜裡?是多麼大的重力,使得人們在也許還有涼風拂面和稀落燈火的地點選擇鼓起勇氣踏出了那出口後非向上攀登而是向下沉墜?

          窗戶印象是一張張的照片,攝影機便是窗,拍下了無數的回憶、渴望和思緒的翱翔。再次望向床前的窗,進入佈滿星點的天空。(雨蕎)

(二)

                嵌在牆上的窗,是多變的景色中不變的相框,紀錄每天的點滴。

                一幀幀的相片,如頭也不回的旅人,不曾留連於窗間,上一秒樹仍搖動著,下一秒卻靜若入定的僧,也總留不住天邊的一抹浮雲。隨時間流動,相框中的景色無一時相同,那是最專業的魔術師所變的把戲,新穎又百看不膩。早晨時在照片中的,是一名無煙火之氣的領航者,身邊更圍繞一片吱吱喳喳的麻雀,晨間的清涼,是領航者給人們的訊號,微亮的光線,是迷離中的燈塔,清晨的靜與穩健,引領人們走向每一天的繁忙;夜晚的相片,是一名孤寂的詩人,濃墨的黑與一輪明亮的月,星光點綴其間,如詩如畫,卻也是這樣的美好,透出一絲寂寞,夜晚的萬籟俱寂,是沉睡的寧靜,彷彿一絲微風便會驚擾酣睡的人們。窗,便是無言的相機,框出一幀又一幀的世界,那些人間的樂與苦,天地的不變與幻化,它是最忠實的紀錄者,即使每一秒的快門皆無法停下風的腳步,在時間洪流中,不變的注視瞬息萬變。(晴筠)

(三)

                假期下午,陽光正好。我坐在窗邊,抬手撥開輕紗窗簾,明亮溫暖的光線穿過玻璃投射在屋內,在物體邊緣鍍上一層毛茸茸的浮光,灰褐色的陰影柔和而模糊,窗台上的小盆栽盡情舒展著枝葉。隔著清亮透明的玻璃窗,可以看見外面一望無際的自然美景,花木繁盛、水草豐美。

          可惜窗戶能使我看見一部分的風景,它卻也是侷限我的框架,使我無法欣賞整個大世界。我是多麼迫切地渴望著與外頭接觸啊,我伸手打開了鎖,將手探出窗外,清新微涼的空氣使我欣喜,卻遠遠不夠,我是再忍不住了。略有些粗野地踩上窗台,我躍出去。即使會受傷,即使會哭泣,即使外面根本不如我想像的那麼美好──我仍想去探索這個世界。(佳芸)

(四)

                關上它,阻隔了外界的紛擾,它成了壁壘,硬生生將內外剖成了兩個世界;打開它,透點不同的空氣進來,是也把凜冽的寒意帶了進來,配著幾片汰換的落葉,蕭瑟得厲害。它如現實與理想過渡,在室內的溫室中,年輕人血氣方剛一股勁兒嘩啦啦的打開,外頭呈現的風景卻不如想像中那般美好,波波秋意甚且讓人頻打寒顫,卻成了眾多青年們願意褪去銳氣、揮別輕狂的轉捩點,因為窗的打開,青年才曉得人生旅途中的過客是匆匆而非緩緩,需要珍惜每一次相處的機會。也因為窗的打開,生命的樂章才得以摻入風格迥異的音樂,或許是嘻哈音樂的無所畏懼,讓人生多了份勇往直前的勇氣與黑色幽默,得以將視野從陽台前的欄杆遠眺至層巒疊嶂的遠山;或許是流行音樂的世俗普及,讓眾多生命的回憶得以重疊而有了交集,更因為窗的打開,世道的險惡如蚊蟲般咬嚙一身而後,才讓年輕人擁有自保與自重的意識。(芊融)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