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母秋霞〉
■2019-05-12 聯合報繽紛版
母親名叫「秋霞」,但正確來說,認識她的人都以台語喚她「阿ㄏㄚˊ」或「ㄏㄚˊ姐」。「ㄏㄚˊ」字發音海派,而母親也果真人如其名,為人甚是豪爽熱情,逢年過節時總是送往迎來,不失禮數,連祖母也稱讚過她,這是我遠遠不及的長項。
 
母親說話很大聲,心腸卻十分柔軟。因工作的關係,她認識了許多獨身來台的榮民伯伯。小時候,母親常帶我們到榮民之家探視這些伯伯,噓寒問暖也關心他們的需求,同時讓伯伯摸摸我們的頭,與我們說說話。甚至後來有幾位伯伯離開人世時,也是母親為其打點後事,讓他們安心離去。
 
記得大學時期我暗戀一個男生,花了大半年時間仍只維持著朋友關係。放寒假回家時,我賴倒沙發上,哀怨地向母親訴苦。母親只是緊盯著劇情千迴百折、常常好人變壞人壞人又變好人的鄉土劇,輕輕比了比門口,搖搖頭說:「妹妹妳真沒用,怎麼追個男生這麼失敗?想我當年,要追我的人從那裡排到巷口還排不完哩!」我正為之氣結鬱悶,母親隨即又說了:「這男生也真不知好歹,讓我女兒追得這麼辛苦,改天要是有機會遇到他,我非要挫一挫他的銳氣不可!」
 
終於這個機會來了,再半年後我如願以償,將這個男生變成了男朋友最後又成了老公,當我暗自竊喜帶著他回娘家,想看看海派豪爽的阿ㄏㄚˊ可以怎樣挫挫他銳氣時,母親竟胳臂往外彎,對著他殷勤又熱切的招呼著,煮了滿桌子他愛吃的菜不說,還不斷使喚我為他夾這夾那,又端水果又送茶水的,氣得我瞪大眼睛說不出話,深深感覺被阿ㄏㄚˊ背叛了!
 
幾年後當自己也養兒育女,直到此時才知為人父母心。我覺察到自己從小必定也讓母親傷了不少神,費了許多心。於是那日,我滿含歉意對著母親說:「媽,養大我這樣一個性情古怪的女兒實在不容易,這輩子妳太辛苦了,如果有下輩子,妳來當我女兒,讓我好好照顧妳!」
 
這回母親神情一變,不再盯著鄉土劇了,我猜想母親應該是大為感動,正期待會不會看見她熱淚盈眶?只見她轉過頭來看著我,搖了搖頭說道:「妳才知道自己古怪?我看妳啊連照顧自己都不會,下輩子還是繼續來當我女兒,我來照顧妳!」
口吻一派豪邁,是她不變的風格。這便是我母,阿ㄏㄚˊ!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