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落銀閣寺哲學之道
■2019-05-05 中華日報副刊

IMG_8808.JPG

DSC04958.JPG

↑銀閣寺

DSC05136-1.jpg

↑哲學之道

DSC05164 -1.jpg

↑著和服與日本旅人的合照

 
走訪京都,大抵不會錯過的是金閣寺。以金箔敷飾的舍利殿與池中燦耀金黃倒影相映,倘得天晴時覽觀,頗感不虛此行,各地旅人因此絡繹不絕,謂為京都勝景。
 然,今日不訪金閣寺。
 日落時分,著一襲柔黃綴紫小花和服踱入銀閣寺,或因閉門時刻將屆,僅三三兩兩遊人。
 穿過綠樹鬱鬱之小徑,便迎來與銀沙灘、向月台渾融為素淨淡雅之銀閣,緩步庭園中如是心舒意愜,大異其他勝景之熙來攘往。於是不自覺放輕步子、柔語低言,不願唐突了眼前景致。真覺以枯山水妝點之銀閣雖不若金閣大有盛名,卻也仍樸樸質質自成京都另一風情,等待有心人到訪。
 轉出銀閣寺踅進哲學之道,本是春有櫻花秋有楓的這條小徑,於暮色籠罩的盛夏時分竟略顯寂寥。
一雙稚子不識此道由來,只於水畔張望嬉鬧,與風追逐著一彎潺湲與落葉。
 我和外子並肩道中,聽著他說喜愛銀閣的低調更勝金閣寺,欣喜望向他,發覺他身後那被葉片裁剪過的絲絲斜暉,此刻已然褪去了亭午時近四十度的熾燙,伴隨孩子們的泠泠笑語糝落四周,撒映滿身。
 前行徐徐,忽遇日本旅人前來要求合影,原來是因身上所著和服之故,於是欣然為相逢片刻留下永恆寫真。偌大世界地圖上,漫漫人生行旅中,得聚足了何等因緣方能交會在這道中一瞬?當彼此欠身互道莎唷娜啦後,我仍於道中且行且思忖著。
 啊!向晚銀閣寺之幽謐,盛夏道中的偶遇,是這般執手齊行的相知,與那般童蒙餳澀的純真,乃成哲學道中何好之「一期一會」!那日的夕陽便從也不曾在我心中落下,柔黃光暈曳著我們的影子好長好長……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