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目標】

    寫作文時,很多同學常遇到無法將文章寫長一些的困境,而在學測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這一考科上,第二大題感性題多半須採用敘事兼抒情的寫作方式,為了讓同學們練習將文章寫長一些,寫得更有情味,所以設計了一個情境擴寫的練習。

【操作方式】

1.先教同學們如何以六感擴充文字的技巧,再擬定主題進行分組書寫。

2.主題訂為「放學了,我走路回家」,之所以訂定這個主題,一方面希望培養同學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觀察的能力,另一方面規定只能「走路」,是因為走路的速度很慢,慢的可以好好審視周遭、好好感受當下。

  (同學們常煩惱沒有好素材可寫作,但其實生活中就有很多素材,只是沒有被發現而已,透過這次的練習,希望能讓同學們體會慢下來觀察生活的方式。)

3.各組以此為中心概念,添加情境與感受的描摹擴寫成300字內的短文,在課堂上討論、寫作,並上台發表。最後全班選出最高票的二則,再由老師頒發小獎勵。

(關於五感的寫作技巧,推薦參考蔡淇華老師的書,會讓同學們更懂得如何書寫喔!)

 


     現在一起來欣賞同學們的作品,也看看你心中最喜愛的是哪篇喔!

【各班最高票作品】

一、313(14屆語資班)

1. (瑾儒、毓馨、育靜、佳芸、翊涵、品涵)   

橘光映照,帶著如約而至的溫暖,我拾起黑沉的包。

        跫音迴盪著,在走廊。我跟著節奏哼起了小調,踩著散落一地的秋,一步、一踢、一步、一踏,伴奏著腦中的圓舞曲,乘著夕色,在歸途。

 

2. (馨珮、宜萱、欣容、雨蕎)   

       鐘聲的一聲爆喝,我剎時從果凍般軟爛的意識中抽離。甩上書包,朝通往家中那條滿溢稻香的逶迤小徑前進。青黃色塊中幾處旗幟斑斕,那是時近大選特有的景致,一句話語湧入思緒:「政客考慮下一次選舉,政治家思慮下一個世代。」稻稈隨風搖盪,沒有定向,大概,就如層層輕紗縹遠的未來吧。

 

二、311

1. (宛妮、祐亘、盧子琳)

    六月的午後,傾斜的暖陽透過鳳凰木赤紅的樹梢,綴在我的鞋尖,皮革的表面被照耀的溫暖。

    每天放學我都要經過這棵喬木,平時我都能瀟灑的與她擦身,但今日的她著著一襲紅衫,站在校園側門,美麗的不可方物,我的目光為她停留,但我的腳步不能多做停留,美麗的花樹留不住生活的腳步,我依著昨日的腳印走回原本的道。

    她為炙熱的島國留下最後一方蔭涼,我看著她,她只是訕訕地晃著一身怒放的火紅,在沒有人等我的地方等我。

 

2.(家妤、姮廷、珮珊、宜慈)

    分針一如往常指向十二,書包與桌椅的碰撞聲推擠著我們步出米白大門。夕陽餘暉自綠葉間隙灑落,雀躍流淌在心頭,偶爾化作輕快的音符溢出喉間。我走路回家,隨手向天空攢了漫天晚霞,踩在蔥油餅小攤前的白色琴鍵,叮叮咚咚,電纜線上的群群麻雀吱吱喳喳。被夕陽浸染的世界,彷彿五彩斑斕的琉璃珠,連徐徐晚風都帶著甜膩的氣息,吹得樹葉翩翩起舞,吹得心中沉重煙消雲散。

    我走路回家,叮叮噹噹的鑰匙串開啟熟稔的木門,圓形的門鎖畫下一天的句號。

 

三、312

1.(亭蓁、俞汶、佩蓉、采璇)

    鐘聲響起,學生們魚貫湧出冰冷大樓,好似洄游魚類,迫不及待返回自己的歸宿。走在路上,一陣陣車流湧來,因為拿著克林姆麵包的學生走過,呼嘯的回憶拍擊灰濛海岸,瞬間把我從喧囂城市打回寧靜漁村——落日餘暉映照過往三人的背影,那是小學時的記憶,一手拿著克林姆麵包,一邊和父母回家,強勁的海風吹不散家人的羈絆。

    當時的我對這段回憶沒有特別珍惜,直到離家到外地讀書,才明白那陣海風及那塊麵包賦予的意義。

    眼前長長的隊伍綿延至思念的盡頭,放學了,我走路回家,卻走不回那歸屬我的家。

 

2.(子晅、詩嫻、蕎瑜、穎杉、暄斐)

    嚴肅的放學鐘聲化成輕快的音符闖入所有心不在焉的腦,隨著身邊此起彼落的收拾聲,將笨重的書籍齊整收進書包裡,縱使肩上沈重至極,心海奔流卻激盪出一波波浪花,身軀如欲飛起的雀鳥般,腳尖雀躍不已。

    踱出校門外迎面而來的是海風夾雜在空氣中的清鹹,鄰近大海小石子路隨著腳步敲起雀躍的節拍,佐以潮水交織出婀娜的協奏曲,景色在離開後頓時變得鮮明,前方的街道變得越來越熟悉,推開略顯笨重的松木家門,迎接學生專屬的幸福。

 

四、307
1.(意如、子期、恆慈、捷尹)
下課鐘聲衝入沉寂的教室,穿梭在濕氣,霉味交織的空氣,身旁彷若逃生般的腳步達達不止,偌大的傘保護我弱小的身軀,經過斑駁的磁磚,踩著滿地的枯黃,整日的不遂湧出心房,周遭的匆促與歡笑都足以將我擊垮,看著路上的水窪倒映著失落臉龐,卻瞥見幽暗旁的一片光,是啊,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情,陰暗的影子身後都有照耀我那明亮的太陽。

2.(妤榳、郭宜甄、姿瑩、柔豫、翊漩)
噹噹噹噹,鐘聲響起·蹣跚的步伐,沉重的書包,學妹跳踢踏舞似地走出校門。兩 珠沿著傘緣滴了下來,斑馬線彷彿離得更遠了。火鍋店人滿為患,一縷炊煙乘著風拜訪隔壁門可羅雀的冷飲店。被雨水 浸溼的腳好像更冰了,我的氣息隨著閃爍的路燈起伏,放學後,看到熟悉的那扇門,按往常一般,伸進口袋拿鑰匙,摸到的不是粗糙的布料,而是滑嫩的大腿。

 

【其他作品】

一、313(14屆語資)

1. (祐琳、耘睿、玉慈、雅靜)

    天空被疲憊染成鵝黃、暖橘,倦鳥飛掠過人聲嘈雜的女校門口。沉重的跫音拖過蜿蜒迤邐的人行道,我不是過客,是歸人。

 

2. (欣儒、玟蔚、軒伃、慈芸、靖宜)

    「啪。」僅存的一盞燈熄了,踱出教室,發覺學校早已噬於全然的黑暗。沿著河畔的身影,逐漸融在夜色中,腳邊若有似無有什麼在騷動著,冷冽同時浮上面頰,肩上的重量提醒著現實的沉重。僵冷的雙手拉緊圍在身上的暖意。恍惚間,彷若聞到了陽光的溫暖伴隨著淡淡皂香,燈光的脈搏漸趨平穩,遠眺,是歸宿。

 

3. (芸萱、子萱、于筑、郁萱)

    晚自習夜,在一片漆黑之中,我循著黯淡的星光,摸索著尋找回家的路。砭骨寒風沁入骨髓,剎那間,狂風大作,喑鳴聲不絕於耳,迷濛中,一道白影罩住我的視線,猛的倒退,踉蹌中。

    溼濡感自腳底竄起,彷彿一隻冰冷的手攫住我,放聲大叫。寂靜的街上,黑影四起,只餘一地散落的書頁。

 

4. (柔均、寧萱、晴筠、芷綺)

    象徵自由的鐘聲敲醒昏昏欲睡的我,推搡著我踏上歸途,緊密拼湊的紅磚牽引我向前,路旁小販的鐵板滋滋作響,溶溶的落日暈染遠方的天空,一聲親暱的呼喚,為我這段默然的路途畫上休止符。

 

二、311

1.(相吟、冠綾、家柔、苡甄)

    我緩慢踏上歸途,赭紅微光斜斜映照在乾枯黯淡的葉上,微弱又溫暖的陽光從稀疏枝葉間穿透,照耀走廊上一張張青春的臉龐。我踏著愉快輕盈的步伐,彷彿腳下的階梯是一個個美妙的音階,為我的心情譜成一曲歡樂頌。

    即便冷冽寒風刺骨,冬日暖陽仍在地平線上的一隅,奮力為我照亮回家的道路。而我朝著那股溫和的暖意,如蝶似翩翩起舞,飛向街道巷弄裡小而美的家。

 

2.(佳伶、俐褕、姿頤、雅媛)

    春日午後,愉悅的斜陽終於找到機會從窗戶的縫隙中偷跑進來,伴隨著噹噹作響的放學鐘聲照亮了抑鬱的教室,我帶著飢腸轆轆的無底洞,踩著converse高筒帆布鞋,踏出校門,這時徐風吹來,我不自覺地跟隨著蔥油餅的誘人香氣,來到了攤位前,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起司豬肉蔥油餅,瞬時,我的心情又更加愉悅了起來,彷彿路邊的大樹都在向我招手,好似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走向人聲鼎沸的火車站,成為人潮中的一份子,馳往回家的方向。

 

3.(佩璇、宜蓁、微渝、榆婷、宛真、芸禎)

    鐘響後,踏著沉重的步伐走出校門,嘴裡滴咕著為什麼母親不來接我?看著夕陽餘暉灑在柏油路上,孤單的影子漸漸拉長,彷彿天地間只剩我和它。突然間,一股誘人的香味撲鼻而來。啊!原來是雞排!以雞排填滿我那空虛的心靈,步伐頓時輕盈了起來。隨著袋中食物即將見底,也代表熟悉的巷子映入眼簾,生鏽的藍色大門迎接著我。

 

4.(家杏、韡辰、芷瑋、采蓉)

    放學路上,在秋日渲染的天,藍澄色的雲彩襯著一盞盞路燈,白霧的光點亮人潮流動的街,攤販的吆喝聲喚起我的飢餓,一步步催促著我回家,回家享用媽媽親手做的菜餚,道路上,車來人往,一輛輛奔馳的黑馬、銀馬,彷彿比我還著急開啟家門,路邊平凡的花草依舊穩重,隨風飄蕩的樣子彷彿帶著一種輕鬆,那搖擺的模樣,似乎讓我忘記了書包的沉重。

 

5.(楨喬、宣羽、佩翎、云善)

    熟悉的鐘聲響起,我駝起笨重的書包一步一步踏出校門,白頭翁似乎還蜷縮在樹蔭裡昏昏欲睡。陽光未銹,同學們三兩成群的結伴同行,臉上洋溢著青春明媚的笑容,似乎正在討論明天放假該如何度過;不絕於耳的喇叭鳴笛聲自耳邊響起,是家長們焦急的等待。陽光灑落波光粼粼稻浪旁,迎面而來的是六月驕陽所附贈的薰風微微,撫平了生活中的焦躁與疲憊。腳步,不自覺輕快起來,而天空也漸漸渡上沉黑的夜色。很快,萬家燈火在一扇扇窗亮起,是一種溫柔的期待、是一種厚實的溫暖。腳步,不自覺加快,有些急躁、有些迫切。因為我知道,家裡也有那一盞燈在原地守候。

 

三、312

1. (子庭、品婕、海伶、靖諭)

    冬日的黃昏時刻,在分針與十二相遇的瞬間,我知道,我該起身,背著一些無以名狀的情緒,校門外的天空,厚重地、橘紅色地雲翳印照在我的臉頰上,皮鞋噠噠、噠噠、噠噠……,走過熟悉的轉角,屬於紅豆湯的香甜氣味從巷口飄散而來,飲盡一碗熱騰騰的紅豆湯,那些無助和迷惘隨著寒意緩緩褪去,太陽拖著一天的辛勞下落,月亮隨之而起,此時的我已走至家門前,不滅的燈光從窗戶透了出來,我微微一笑,打開家門,大聲道:「我回來了!」

 

2. (已歡、子恩、喬暄、若瑄、郁芸)

    寒冷的十二月夜晚,北風蕭蕭,拿起沉重的書包,面上帶著和書包等重的黑眼圈走出教室,沿途布鞋摩挲的聲音響徹空蕩蕩的走廊,踱出校門。沿著昏黃的街燈,街燈彷彿在居高臨下的睥睨我,我猛然抬頭一瞪,卻被刺眼的光線回擊。啊!又是無語問蒼天的一日。經過下課後的第x資優,孩童的玩鬧聲如惱人的三葉蟲般縈繞我心,一旁的三個小朋友好奇看著我佝僂的身軀,「看什麼?姐背的不是書包,這是人生啊!」說完,霸氣的轉身走向那璀璨未來,姐!孑然一身!

 

3. (亮心、詩宸、喬媖、名妤、美琪)

    鐘響,沉睡已久的鄰座同學睜開了惺忪的雙眼,放學了。老師的叮嚀隨同學的呵欠聲飛出窗外,我奔向圍牆外,那條通向自由的路。掉落的風鈴木花瓣織成一片鵝黃的地毯,迎接著我邁向十八歲的青春。像小丑魚撥開珊瑚,我在熙來攘往潔白的制服中穿梭,交通號誌彷若霓虹燈般妝點繁華的街衢,學妹嘻笑的交談聲隨風拂過我的耳畔。

    彎入小巷,繡蝕的藍色鐵捲門前,幾隻蝴蝶繞著花叢飛舞,孩童在巷間嬉戲,騎著三輪車互相追逐,看到泛黃的郵箱、拿出慘淡的成績單,塞進書包風塵。宥富(家犬)搖著尾巴向我奔來,看到牠滴著口水的剎那,我知道,我回家了!

 

4. (惠芯、芸嫻、子萱、依瑾)

    放學鐘聲響起,背起沉重的書包跟隨人群走出玫瑰色的鐵製小門。

    我望向天空,銀白色的月牙劃破天際,滲出墨黑逐漸渲染著湛藍色的夜空,同時也散落著零碎的銀鑽為夜幕點綴,是都市裡難得的光景,即使喧囂的吵雜聲不斷,各種誇張展示的廣告招牌閃爍著,也不減那自然美景的光輝。

    月為我照亮歸途,星星與我同行,即使獨自回家也不感孤寂,在這冷漠的都市裡。

 

5. (叔臻、家馨、采妍)

    終於,終於走出充斥著運動鞋雜亂步伐的校門口,著急尋找被自己忘記在人群中朋友,一起嘻笑著說起昨晚在飲料店前滑倒的糗事,爭論著明天晚餐吃火鍋還是麻辣燙。一抬頭就走到十字路口了,望著耽誤晚餐的紅燈,順勢看見了那一朵朵的白雲在粉粉的天空緩慢移動,就像一個個學生們準備跟著夕陽回家。邊走邊打鬧的我們,耗費比平時更多的時間,一個人能走的更快,但似乎一群人才是青春

 

四、307

1.(家瑄、愷芳、懿云、韻璇)

刺耳的粉筆聲逐漸模糊,暖陽輕輕灑落在我沈重的眼皮上,時間彷彿凍結。登登登登!下課鐘響,指針就此掙脫束縛,我的靈魂奔出教室。 

踏出校園,椰子樹向我們揮手道別,歡樂的笑聲點亮一盞盞路燈。漫步在美食街上,腹中的野獸嗅到香味,狂吠不止,我只能以所剩的幾銅板相互撞擊,企圖將它的理智找回。

成群結隊的小鳥站在電線桿上,路邊的狗提醒我漸暗的夜即將來臨,心中的恐懼如潮水席捲而來,縱使我加快腳步,它依舊緊跟著我,彷彿要將我吞噬,打開門把的一瞬間,坎燈的光把我從恐懼中拉出,迎接我的是最溫暖,也最熟悉的聲音,「你回來了。」

 

2.(王宜甄、家玟、雅瑄、俞甄)
    下午五點的放學鐘聲響起,我迅速背起裝載10公斤壓力的簡陋書包,輕快地從三樓走下100階階梯至一樓川堂,邁開步伐走出早已被汽機車包圍的白色校門。
    右轉,走過學校圍牆外的灰色地磚,落日餘暉正好映在上面,我踩著夕陽,披著晚霞,看著同學們一個個被家人接走,學校離我家約莫800公尺,於是我搭乘的是專屬自己的11號公車,戴上耳機播放著Dance Monkey。
    左轉,映入眼簾的是星期五才會開的雞蛋糕店,經過它,空氣中頓時充滿甜醉氣息。「噹噹噹——」停下,平交道黑黃相間的柵欄攔了下來,藍灰色區間車駛過,隨後柵欄升起,我繼續前行,經過兒童遊樂公園,隔著耳機除了路過的車聲,隱約可以聽到兩三個小孩興奮追逐的尖叫聲,稚嫩帶有純真。
    此時夕陽仍是橘紅色的,我拐進小巷,一排又一排的房子,那副紅色對聯看起來還很新,另外聞到的是奶奶特製的麻油雞,香味濃郁撲鼻,11號公車,到站了。

3.(品華、柏妤、姵蓉、映岑)
    熟悉的鐘聲一如往常準時響起,過了不久,三五成群的學生們在說說笑笑中離開教室。同學跟我一同前往校門,到門口時,手中突然感受到一陣空虛,猛然抬頭,映入眼簾的是原先身旁朋友飛奔至家人懷中,相視而笑的溫馨畫面;同時,我那被放開的手少了她的溫度,感受到了秋天帶來的涼意。手起手,獨自走上鋪滿紅磚的人行道,只有腳下枯黃掉落的樹葉與耳邊車輛來去的喧囂陪伴我的落寞⋯⋯。

4.(思涵、芮慇、宸萱、容綺)
    鈴聲響起,反覆循環又疲憊的校園生活又一次的結束,揹起沉重的書包,我踏上回家的路。和三五好友結伴成群地出了校門,回家道路上的氣氛,似乎不像肩上般的沉重,充斥著歡笑聲,笑語如銀鈴般在空中迴蕩。瞥了一眼昏黃天空,蕭瑟吹來的冬風冷冽,橘紅夕靄映照在我的側臉,橙色的晚霞和周圍的大樓、匆忙的人群,融合成了一幅畫。站在路口就聞到炸物的香味,金黃外皮瞬間竄入我的腦袋,我嚥了嚥口水,加快了腳步。身邊的人群一個個離去了,此刻獨剩我一人。天色已暗,路燈默默亮起,照亮那一條通往家的道路,一眨眼見到熟悉的家門,我欣然地小跑步過去。一打開,母親的笑臉迎來,我亦然。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