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是西西所寫作的小說,本文並獲當年《聯合報》第八屆小說獎之聯副短篇小說推薦獎。

         西西用冷然的筆調敘述一位死者化妝師的心聲,文中主人翁不斷自言自語,表白她從事這份工作的悲哀命運,所以一開頭便是「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其實是不適宜與任何人戀愛的」。

         作者對此人物的塑造主要採取心理描寫的方式,使讀者輕易掌握這個職業特殊,因而漸漸失去所有朋友,愈發沉默封閉的人物特質。雖然她認定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但無力改變別人的觀感;雖然她渴望愛情,但她又宿命地認為自己必然會失去男友。這樣的一個女子,內心充滿矛盾衝突,對自我未來的想法永遠是負面的。

           小說場景及時間一直停留在考驗的前夕──她坐在咖啡店裡,等待著夏。她與夏約好要帶夏去參觀她工作的地方,但內心滿是衝突矛盾,在不斷的掙扎中,她已為自己的一生定位。之前,她的姑母也曾給愛人們同樣的考驗,那男人無比害怕,落荒而逃,所有的甜言蜜語、山盟海誓,全然敵不過他對死者的恐懼。她認為自己將會和姑母有著相同的命運,夏也會一樣落荒而逃。

          文章末尾没有交代結果,只說夏拿了一束鮮花出現。她認為,這是結局的預兆,文章在此夏然而止,留下引人遐思的廣大空間。

【練習】

        請同學閱讀小說後,練習以作者筆調接寫結局。此次接寫為110學年度彰化女中高三七班同學。

【範文】

    1.在前往我工作地方的途中,燦爛的陽光照在我身上,然而我卻感受不到溫暖。

        你知道嗎,百合在婚禮中象徵著新人純潔、永恆的愛。

        他說,順便向我展示帶來的巨大花束。

        但他不知道百合花被認為有治療效果,能舒緩家屬的悲痛。我的心中不斷糾結,我是否該直接向夏坦白,坦白我的工作不是為一般女子美化容貌,而是為那些已經沒有了生命的人作最後的修飾。若將我現在心中的痛苦打上分數,滿分為10分,那將是pi的平方,是多麼的接近10,又是多麼的漫長。

        終於到達我工作的地方,我看了我沈睡的朋友,幸好躺在一邊的是位在睡夢中離開的老婆婆,幸好不是那些有著四分五裂頭顱的屍體。

        你害怕嗎?我問。

        夏沒有回答。

        你膽怯嗎?

        我問。

        他還是沒有說話。

        到這時,他已經知道了我的工作,知道我身上奇異的香水氣味是防腐劑的藥水 味;知道我常常穿白色的衣裳是為了能方便出入我工作的地方。不同於怡芬姑母年輕的戀人,夏不但沒有失聲大叫,也沒有掉頭拔腿而逃,這是因為愛嗎?如同母親因為愛而不害怕嗎?

        幾個月後,夏還是和我分手,他離開了,也把我生命中的陽光帶走了。就像怡 芬姑母的預感,我的命運和她的命運相同。當他躺在我身邊,會想起這是一個經常和屍體相處的人;而我的雙手,觸及他的肌膚時,會令他想起這是一雙長期輕撫死者的手。我早已知道我和夏之間的結果了,不是嗎?當他誤會我的職業、當他帶來了花束,我就已經知道結局了,因為這正是不祥的預兆。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其實是不適合與任何人戀愛的。(家瑄)

2.夏穿著酒紅西裝,捧著花束,猶如太陽向我走來,我們肩並肩一起走到我的工作室,看到工作室招牌,他收起燦爛的笑容,掙脫我緊握的手,漸漸從後退直到消失在我眼前。啊!像我這樣的女子不配擁有愛情,能擁抱我的,只剩下孤獨和灰暗,其實結局早可預料……

這時,手心一熱,耳邊響起「走吧,我們一起進去!」原來他褪去西裝外套,整理儀容,又重新牽起我的手。接下來迎接我的不再是冰冷和黑暗,是溫暖和光亮,靜靜聽著我訴說心事的不再是沒有溫度的心,而是充滿溫柔且溫暖的太陽。(捷尹)

    3.在夏進入那沉靜的房間時,他起先愣了一會,我背過身,即使早已預料了結果,我仍不想直面這令人痛心的畫面。但我沒有等到想像中尖叫摔門離開的夏,而是得到一個意外的擁抱。

        夏從一開始便是特別的,他喜歡這樣樸素卻又有著特殊氣息的我。他知道,我一直是一個自卑、對愛情缺乏安全感的女子,因此他從未從我這裡得到有關於對我的讚美的正面回應,直至今日,他才知道我所隱藏的秘密,他確實被震撼到了,但我卻在他的眼神中看到心疼之情,我撲進夏的懷裡放聲大哭,好似要把這些日子積累的不安一次宣洩出來。

        最後,我們緊緊依偎著,我在夏身上找到了歸屬感,在眾多安寧的靈魂前,見證了愛情的堅貞。(柔豫)

    4.我壓抑住内心的慌亂,接過花並向他道謝,他依舊開朗的朝著我笑。我領著他走進我工作的地方,雙脚止不住顫抖,打開了眼前這一道門,那是我心中最後一道防線。他臉上的笑容靜止了,過了幾秒,他開口:「抱歉,我可能要先離開。」便頭也不回的走了,我讓他害怕了,他要離開我了……我失神的盯著眼前無數冰冷的身體。

        坐在咖啡屋門口,一切似乎都朝著我預期的方向發展。突然,一個充滿活力的身 軀出現在我身旁,「我覺得挺好的。」停了一下,「現在知道不算晚。」這一刻,我知道我遇到對的人了,那個能包容我一切的人,一直在我身邊。(瑋甄)

    5.當我捧著花帶著夏步行到我上班的地方,陰鬱壓抑瀰漫著我們,夏帶著驚嚇的表情卻依舊堅定的隨我走過去,他不發一語,只是將他帶來的花拆開,一朵朵的放在那些沉睡的朋友面前,略顯蒼白的臉望向我,用他溫暖的手包裹著我……(愷芳)

    6.我帶夏參觀完了。他臉上的笑容依舊,但這次,我看得出来,在炎熱的夏日裡,缺乏熱情的汗水洗去了映照在他身上的陽光。那汗水不再清澈,而是摻雜許多不安、灰塵那樣混濁。秋天來了,我們的來電也減少了,我們去了咖啡室,但彼此的眼神卻不斷閃躲,上冒著煙的咖啡,在我口中卻一點也不熱情,不溫暖。看著窗外紛飛的大雪,趴在桌上,一個人。這時才驚覺,放在花瓶裡夏送的花,早已枯萎了……(妤榳)

    7.喝完咖啡後,我們一起前往我的工作室,在到達前的一個路口,看著倒數著的紅燈號誌,我內心突然有些緊張不安,甚至冒出了拒絕讓夏參觀的想法,綠燈了,夏一步步走向對面,要拒絕他嗎?要一輩子隱瞞他嗎?他知道後一定會逃跑嗎?各種疑問及猶豫充斥我的腦海,「我還是很愛他」,我最終得出這樣的結論,搖頭正想叫住那已經走到路口中央的人,一輛卡車出現,緊接著是一聲長長的急煞。

        看著從工作室大門進來的人,他沒有一聲喊叫,也沒有驚慌的逃跑,工作室裡安靜無聲,「你來了。」(宸萱)

    8.我懷著傷感緩緩說著我的職業,隱瞞夏的理由,一切的一切。

        花朵非常的美麗,我卻不敢再看一眼,燦爛的夏還是一如既往,他一點也不驚訝於我所說的,這讓我感到一絲疑惑,夏散發著他的光芒說著他早已知曉我的職業。如果愛一個人,是會細細觀察的,他早已發現我身上那微微的防腐劑味,更曉得上班時間只穿純白衣服是什麼人,他只是在等我開口,等我願意和他訴說,就算我有可能會轉身推開他,但他願意等。眼角的淚水禁不住感動落下,即使我認為誰也不必為誰魂飛魄散,我這樣的人不能談戀愛,但有一顆太陽溫暖的照亮我,我何不像向日葵試著追尋呢?(芮慇)

【分析】

    本次練習的同學為自然組同學,在結局的鋪寫上也可見出自然組的匠心獨具,如第一篇運用了理科的專業術語,使文章變得新奇,而口吻又能符合原作者的風格,是很棒的嘗試。另外對於結局的開展,有喜劇亦有悲劇,隨著同學的切入點不同,有了自己的詮釋,只要詮釋合宜,內容合理,都是很好的接寫。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