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父親樂齡出遊

■2022.04.24 聯合報家庭副刊

 
今年學測的作文試題為「樂齡出遊」,讓考生思考帶長者進行樂齡之旅的意義,並說明如何照顧長者在生理與情感上的需求。不知道十七、八歲青春正好的學子們是如何作答?我雖沒有正確答案,或也可略說一二。
 
五年前,我們帶著年逾六十五歲的父親前往日本南九州,這之前,我們自己已有幾回自由行經驗,但卻是第一次攜老偕幼,故細細規畫了一番。
在行程安排上,父親腳程極快、腳力極好,但因心肺功能退化,偶爾會急速喘氣,雖然醫生表示這並非大問題,我們還是謹慎以對。果然父親在宮崎的日南太陽花園和鵜戶神宮各發作了一次,幸好稍事休息就平緩過來。記得當時父親坐在石階上喘氣,我輕拍父親後背,他卻愧疚地直道歉,擔心行程延誤,直說很快就會沒事。
 
出發前已預想可能會發生此情況,我們不只在時間上留有彈性,對於住宿地點,同行的兄長也建議必須是在城市中,距離醫院不能太遠,若父親夜半身體不適,才能迅速就醫。幸好那八天七夜中,這個備案規畫幸運地未用上,此一安排也讓父親得以安心入眠。
 
和健康狀況相比,飲食算是件不嚴重卻十分重要的事。
 
父親吃慣台式口味,對拉麵和生魚片接受度低,偶爾幾餐尚可嘗鮮,無法餐餐都吃,再加上牙口不好,不喜過硬食物,所以我們儘量尋找中華料理店或飯類餐點,點餐時也特別留意適合父親食用的類型,記得在鹿兒島車站旁吃的黑豚火鍋,以及於宮崎車站裡吃的蓬鬆蛋包飯,都讓父親讚不絕口。
 
一日中早餐最是要緊,以往我們自行出遊,常在超商隨意打發,不過父親習慣了早上吃熱食熱飲,為此,我們延後每日的出發時間,並且訂房時選定附有自助早餐的方案,讓父親恣意選用多樣食物。於是每日一早,父親便拉著我到飯店食堂,一一詢問食物標示的日文,然後拿好食物回座,先徐徐啜飲一口熱飲後,再開心地全部吃下。我出嫁多年,因著那次出遊再次有了好好陪父親吃早餐的機會,心中滿是欣喜。
 
與父親的樂齡之旅,重點已非哪些必看風景,而是父親喜歡的地方。父親於台鐵服務一輩子,有特殊情感,旅行時最喜愛看的就是火車與車站,我們因此預約了搶手的特色列車「山幸海幸」及「指宿玉手箱號」,並且帶父親到JR最南端車站「西大山站」,父親樂得主動要求在各車站與列車前比YA留影,那時拍下的喜悅至今仍像要溢出相框一般!
 
父親還喜歡那些我輕輕勾著他臂膀緩步前行的相依時光,就如那日在青島海岸,夕日調揉了暖黃色,潑灑上偌大沙灘,光影中只有父親與我慢慢走,慢慢走……
帶父親樂齡出遊,雖然父親不再強健如昔,但陪行在側走過的風景,排印成了我心版上的南九州相冊,絢麗而恆長。
 
聯合報新聞網址請見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2/6259269?fbclid=IwAR0evN6ZbM4mJqxk9Gw87agEReMSeG-qO7Z9f7OWZn9IFy1eGWkEFAyOgnw
 
 
青島海岸的夕日風情

DSC02203.JPG

感謝聯合報家庭副刊刊登

檔案_000.png

JR日本最南端車站-西大山站

DSC01083.JPG

特色列車-山幸海幸號

DSC03017.JPG

特色列車-指宿玉手箱號

DSC01413.JPG

宮崎日南太陽花園(這裡有復活島唯一授權的摩艾石像)

DSC02545.JPG

鵜戶神宮(蓋在巖穴裡的神社)

DSC02818.JPG

父親在各車站留影

IMG_6818.JPG

在博多的JR九州Blossom享用飯店早餐

IMG_6804.JPG

鹿兒島車站旁的黑豚火鍋

IMG_6810.JPG

宮崎車站裡的蓬鬆蛋包飯

IMG_6812.JPG

山幸海幸號列車在有名的海岸地形「鬼之洗衣板」停車讓旅客觀賞

指宿玉手箱號開啟車門時會噴發白煙,模擬浦島太郎打開玉手箱時的感覺。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