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4046996_6293862737295479_9178664423583715226_n.jpg

 

再見,曾老師|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2022.11.14

#謝謝老師教給我的一切
#懷念曾永義老師

    今年東北季風初初吹拂的那天,被影響的中部地區,清晨時分有重重的雲覆滿天空。我滑開手機,看見了老師的名字出現在新聞中。


    初見曾老師,是在「俗文學」課堂上。老師不僅為戲曲研究界巨擘,於俗文學之研究亦不遺餘力。我慕名而往,學得頗多知識,西施王昭君楊貴妃孟姜女、白蛇傳蛇郎君灰姑娘等,一個個有趣故事輔以老師的研究成果,讓我深深著迷,最後更以俗文學作為碩士論文研究領域,師從曾老師的得意門生──洪師淑苓先生,在恩師的指導下,取得了碩士學位。而這些故事在我擔任教職後,也常成為課本外的補充,收穫不少年輕學子的驚嘆。


    但我所學到的不僅是這些。一個陽光晴朗灑落的春日早晨,校園花開處處,匆匆穿行的學子無心欣賞,我亦趕忙進入教室就座。鐘聲響過,老師走了進來,開口說道:「你們看了校園的花嗎?景色這樣美好,你們就這樣走過真是可惜,走吧,我們賞花去!」於是老師領我們徐徐行走校園中,觀賞一叢一叢杜鵑花,再在花前合影。老師說:「今天的課程就是賞花,你們自行散去好好欣賞吧!」常聽人說韶光易逝,切莫蹉跎,我看著老師遠去的背影,實實在在上了一堂把握春光的課。


    畢業後再見曾老師,是在學測的作文考題上,老師的〈人間愉快〉一文成了考試題目,我在課堂間一邊向學生講授作答技巧,一邊細讀老師文字,字裡行間滿是情味。我想起老師從不藏私,授課時常不吝傳授寫作秘訣,記得老師說:「你們寫文章嗎?文章要好,題目很重要,不要胡亂命名。我有一篇文章,寫到北美洲五大湖的遊歷,其中一篇命名『夕陽下安大略湖』,這個『下』字尤其重要,讓整篇文章有靜態也有動態,這樣命名才有意思。」時至今日,我仍常在教寫作時,借用此例講予我的學生聽。老師教給我的著實良多!


    其後,是在各種報章雜誌或戲曲公演上再見曾老師,直到這一次。


    花開總也有花謝,畢業後至今,想椰林大道的杜鵑花早已開落十數回。我曾經茫然穿行其間無心駐足,是老師引我在三月天欣賞群花,教會了我慢下腳步感受周遭;花謝還會再花開,待得年年杜鵑花開,我將一再一再憶起那日朗朗灑落的透亮晴光。


    再見,曾老師!

309932635_6188056531209434_8415319156747382503_n.jpg

314660128_6293862767295476_8552646637930097072_n.jpg

arrow
arrow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