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導寫作:「誠信」題目與解析

題目

        「司馬溫公閑居西京,一日,令老兵賣所乘馬,語云:『此馬夏月有肺病,若售者,先語之。』老兵竊笑其拙,不知其用心也。」(宋‧朱彧《萍洲可談》)

                讀聖賢書,行君子事,諸君一定知道司馬光的用心。對照今日社會漫天話術,只求利益,例如黑心食品氾濫,居然有人侈言「反正又吃不死  人」。請你以「誠信」為題,寫一篇議論文章。文長不限。


一、解析

    1.本題屬單軌議論之題型,論述時需掌握論點、論據、論證三要素。題目屬正向性美德,立論應以其為不可或缺之美德行文。在論據部分,應舉古今中外名人為例,具體敘述其誠信美德,且應不以童話或為人熟知的素材為主要事例(如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等),方能有說服力;此外亦可舉自身之例闡發,只是需注意適切性與是否有細節及感染力。

    2.留意好的開頭及結尾

    3.有名言佳句更好

 

二、事例:

  1. 司馬光小時之事(薏婷)
  2. 尾生抱柱(薏婷)
  3. 周幽王(薏婷、瑋玲)
  4. 賣柑者(蕎菡)
  5. 美國總統羅斯福(蕎菡)
  6. 亞洲首富李嘉誠(孟蓁)
  7. 頂新集團(佳觀)
  8. 曾子殺彘(采機)
  9. 縱囚論:唐太宗縱囚(孟臻、湘芸)
  10. 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毓心)
  11. 北宋詞人晏殊(瑋玲)

三、首段精彩之作

1.誠信是品格中重要的元素之一。誠信就像旅人在旅程中不可或缺的羅盤,沒有它就沒有一段美好的旅行;就像迷霧中,船隻必依循的燈塔,若少了那指引,船隻就難以前進;誠信也是人生中和人相處的籌碼,失去它就不能獲得他人的信賴。(孟珊)

2.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朋友之間、商業往來、甚至政治外交……等, 皆是以誠信為基礎所建立,人如果沒有信用,在社會上也就沒有其立足之地。

企業家同時也是亞洲首富李嘉誠曾說:「誠信不僅是一種品德,更是種實力和信心的象徵。」……(孟蓁)

3.一個人擁有的身份與名聲如軀體,讓人行走於這個社會;一個人讀的詩書、懂得的學問如心,讓人認識這個世界;一個人的誠信如靈魂,讓人體會人心的溫度。如果沒有學識,則不懂路旁的一草一木;如果沒有身份,則難以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如果沒有誠信,那整個宇宙便失了溫度,萬物無法生存。所以當靈魂消失了,軀體與心就無存在的價值,正如沒有誠信,淵博的學識和顯赫的名聲也變得毫無意義。(佳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茵茵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